在小說裡找到文字的力量|你喜歡文字嗎?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策展人提問:你有想過,為什麼你喜歡「文字」嗎?
這個問題讓我回過頭思考,我為甚麼會開始寫文章?我為甚麼會願意看文章?
想不到起源是在小說,我在小說的世界裡,在每一位作者的筆下,我把故事變成影像,透過文字,我就能勾勒出文字內容描述的場景,文字的對白,能帶領我感受情感。
我的愛情觀,很多都是深受小說內容的影響,具象化勾勒出來,並且去思考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感情會怎麼做?也勾勒處我對於人生的價值,很多的做人處世,以及哲學。
文字的美,簡簡單單透過形容詞+名詞就能勾勒出一句活靈活現的模樣,但是這樣的積累,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寫下來的。需要長時間大量的練習。
在小說裡找到文字的力量|你喜歡文字嗎?
在我最迷小說的那段時光,我因此自己練習寫小說。把我腦海裡的故事,寫出來,這真的沒有那麼容易,我在寫小說的時候,與我真正看小說的作者所寫出來的東西,實在是差了太多。但是因為看得多,所以薰陶的多,以至於我現在在寫文章的時候,雖然筆法不是很好,但是我至少做到了敘事,能夠寫下我所看到的內容,這是我認為文字奇妙的地方。
文字除了能用敘事的方式書寫,也可以用倒敘的方式書寫。甚至在描繪的時候,會用大量的形容詞來書寫,而我常常在情感上與人生哲理上,透過這些描繪,而去想像,一旦開啟想像,那些畫面真的很美,也變得不同。
回過頭來說,文字對於我的意義是真的很重大,這也是我現在做服務也好,寫文章也好,我還是持續的使用文字,而非言語對談。
雖然我的言語對談也不差,但是文字書寫完,我可以先順完邏輯跟修辭之後再發出,但語言不同,說出的話是不能收回的。對於我如此衝動的性格,文字還是更適合我一些。
每當我在寫我服務的文章與我所看見的一切時,我總想著要用客觀的敘事來寫下我所看見的一切,雖然我想寫的跟小說一般的活靈活現,又或著說是有故事性,但是仍然不容易去寫下來,因為認知的語言詞彙量太少,以至於在做敘事的時候,總是很呆板的說完,沒有故事性。
甚至想表達的意見太多,就會變得沒有重點,又太過分散,但是這都阻擋不了我對文字的熱愛,因為這些文字刻畫出來的場景,都是我想說的話,我想表達的事情,文字就是力量,我在我自己的服務就見識過,很多時候,一句感同身受的話語,就能救贖自己內心多年的糾結。
這也是我喜歡閱讀的原因,除了小說,我最喜歡閱讀的就是個人的奮鬥故事,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成功特質或著感同身受相同的經歷,因為這些經歷化成文字記錄下來,也讓我找到共鳴,知道自己原來不是孤單的,甚至被救贖,這就是文字的力量。

我的社群連結
FB粉絲專頁:提供即時的服務訊息
官方line帳號:提供每日卡牌指引
Clubhouse:每週五晚上9:00會開主題跟大家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K會員
362內容數
每個故事經由我探詢而看到,每個議題背後都有相對應的事情,每件事都是一個故事,療癒內心的深層,經由故事的發掘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