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與我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了會寫文章來分享自己的看法與故事外,我也喜歡閱讀文字作品。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看短視頻更有趣,但是對我並沒有很大的吸引力。或許,也和我不太喜歡嘈雜的事物有關。又或許,我偶爾也喜歡一個人安靜獨處的時光。
仔細思考後,我推測喜歡閱讀文字作品的三個原因是:
1.看到更具深度的觀點
2.容易學習新知識
3.轉換心情、獲取力量

1.看到更深入的觀點

像是方格子或是換日線等其他平台,都可以閱讀各式各樣的文章,其中往往有包含許多人的評論與觀點。有了大量文字的鋪陳與敘述,可以比短視頻更深入傳達其觀點。像是可以更仔細說明前因後果,更生動地描繪一個事件,讓大家身歷其境而有共鳴。
我想在閱讀時,我們都會希望可以得到一些什麼。
或許可以透過在外國常駐的作家分享的生活,看到在世界上不同處生活的人們;或許可以從某行業厲害的高手,了解他為甚麼可以成功。或許自己沒機會遇到的經驗或經歷,可以透過他人來了解世界的大和廣。
我時常覺得人生如一張無止境的集點卡,不管是遇到好或是壞的人事物,都是一種新的體驗,成為一個個新的戳章。有時候甚至會有:「哇!原來還有這種人事物的存在。」的新奇感,總是會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也更能包容更多的人事物。

2.容易學習新知識

學習新知的方法有很多,閱讀文字作品也是其中的一環。
在解釋複雜概念或知識,就需要很多文字來輔助。一行簡單的公式只有幾個符號,其背後的理論卻可能需要整整一頁來說明。
透過一邊閱讀,我也偶爾會隨手記下對我有幫助的一點文字。以前往往只是抄寫有用的字句,現在期待可以透過整理的筆記,思考後消化吸收,與過往的經驗或是個人看法的結合轉化成文章,可以和他人分享。
了解更多不同領域的知識後,對於和不同人聊天,能有更多樣化的主題,可以讓別人覺得你是有內涵的人。像是對於經濟有興趣的人,我們可以談論與股市有關的熊市、很夯的 NFT;對於文學有興趣的人,我們可以談談詩、散文或是小說。
曾經輾轉聽到別人對我的印象是傻白甜,被說傻讓我相當受傷。希望透過學習更多,可以讓自己更有智慧,也讓別人認可你是因為你的實力。

3.轉換心情、獲取力量

關鍵一句,就可以觸動人心
在我的書桌前的牆上,往往會擺上一些朋友送的明信片,或是一些我認為很棒的句子。
或許朋友間因為彼此的距離與時間上的不便無法相見,不過透過寄來的明信片以文字傳達滿滿的關心與感動。或許彼此不在身旁,但是卡片可以替他們在偶爾懷念彼此時陪伴著我。
生活中難免困頓與沮喪,透過閱讀具有正能量的字句,會帶給我力量與勇氣。想分享一直很喜歡的,是諸葛亮的誡子書的一部分: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期許自己透過閱讀,找到更多的喜歡的原因。同時,也希望自己創作的文章也能同樣被人喜歡著、支持著。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