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國七十七年初夏的那一天早晨,天空一如以往每一個在這個東部小城的蔚藍,我在舊的台東車站搭上北上的自強號,在整整服役了三年之後。
鹿野,關山,池上,然後一路往北,奔向徬徨未知的未來。
高中畢業那一年的大學聯招考得極為不好,分數勉強及於吊車尾的私校幾個系所,母親已經移民到南美洲的阿根廷定居的彼時,父親問道:
「你念這種學校要幹什麼?」
一聲令下要我先服完兵役再出國唸書。我似乎沒有理由也沒有立場可以抗拒,尤其面對向來強勢管教的父親,尤其自己過得無可辯駁的頹廢的高中三年。
服役期間,台南南門路的房子早已經被父親賣掉,過去從小到大所有曾經擁有記憶的東西也都不知去向,所有的資產都被處理掉,為移民做準備。無家可回的我,揹著黃埔大背包,帶著在軍中的細軟,只能先寄身於龍潭的阿姨家再做打算。
移民嗎?連護照都沒有,我怎麼去?
唸書嗎?連課本都沒有,怎麼考?
工作嗎?沒有一技之長的普通高中畢業的我,要找什麼工作?
我面對的現實是一堆散成千百片的拼圖,我不知道該從哪一片開始組起,而最後會組成什麼圖樣,是風景?是人物?我充滿疑惑,充滿無奈,充滿挫折。
幾天之後,退伍之後的生活從位於內壢的功學社國外課倉庫管理員開始展開。我學會開堆高機在倉庫裡跑進跑出,我學會了原來登山車、公路車分別堆在偌大倉庫裡的哪些角落。在溽暑沒有空調的倉庫裡,生活中不再有高中給暗戀對象寫情書時的多情浪漫,不再有在青年社裡書空咄咄、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支起國家民族的颯爽豪氣。
日子過得愈趨平淡,我的不安愈發強烈,每個月一萬出頭的薪水單,我嘗試計算接下來的人生會往哪個方向移動,然而我卻悲傷得始終算不出個答案。
傑哈德還在唸書的台中變成我逃離現實的去處,一遇到放假前夕,下了班我毫不猶豫地搭上高速巴士,穿過黃昏餘暉,穿過一路逐次消失在黝黑背景中的街景,在朝馬站下車,等著傑哈德騎車來接我。
那一年冬天,大甲鎮南宮建醮,十二年一次的盛典。傑哈德的同學老家在大甲,邀請同學們參與盛會,一家又一家的流水席把整個大甲鎮堵得水泄不通,熱鬧喧囂,摩肩擦踵,熱鬧的氛圍讓凜冽的海風吹來似乎也不那麼難受。
傑哈德的同學大概知道我進退維谷的處境,他告訴我等一下會去他舅舅家,他舅舅曾經是建中畢業,對命相頗有研究,他要我趁機會問問他舅舅。溺水已久的我彷彿抓到浮木般,我充滿了期待。
熱情的舅舅竭盡所能地招待這些同學們,席間傑哈德的同學提起了我的事,舅舅笑著說:
「沒有問題,我來幫你算一算!」
接著他饒富意味的看著我,問了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的一句話:
「你相不相信你自己?」
我想了想,脫口而出:
「我相信!」
舅舅笑了,說道:
「那就不必再算了!」
突然,我豁然開朗。
幾個月之後,白天在柏青哥店打工,晚上補習,半工半讀的我考上了國立大學的商學院,開啟了另一個階段的人生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79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島由紀夫 憂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上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此別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蕭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戰地琴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算命先生說 看到或聽到這五個字,真是又好笑,又好氣。好笑的是竟然相信算命先生的胡言亂語、無根之談;好氣的也是竟然相信算命先生的胡言亂語、無根之談。 如果講這五個字的,是些愚夫愚婦,也就算了。如果講的人只是開開玩笑,也就算了。偏偏講這五個字的人,常是些社會知名人物,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講的時候,很嚴肅。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6-19
    算命並非迷信;命理是人生有用知識(紫微斗數府相居士)社會上,確實有一些人曾因為迷信神棍法術或盲目信仰神仙鬼怪,以致耗盡家產、妻離子散。但只要找對好的專業命理師,其實算命或命理並不是迷信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命理乾坤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2024-06-03
    算命先生說這粒痣會降低觸及在地下室遇到一個算命的,滿口胡言亂語,我真想脫身。  
    Thumbnail
    avatar
    張不通
    2024-05-30
    算命能遇到好的命理師是人生難得緣分(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緣」是一種抽象概念,從宗教觀點來看,意指「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人與物」,以及「人與其他存在」之間的無形連結,是某種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機會和可能。至於「緣分」,依據佛教的見解,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命理乾坤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2024-04-29
    算命,你想要算得準,還是算不準?最好抱著要算不準的心態。 算出好的部分就接受 不好的部分不要接受
    Thumbnail
    avatar
    波夏
    2024-04-17
    算命婆(六)風吹來還有點微冷,春天的前腳雖然已經踏上,但是冬天的後腳卻還沒有離開。林婆牽著小學三年級的阿和,一階一階踩著階梯,準備登上坐落在市郊山腰上一座廟。 自從阿和出生後,林婆就拼命打聽哪裡有知名的廟宇或師父,然後帶著他由南到北一一遍訪,進行「拜斗」儀式,允許的話,還會搭配進行一天到數天不等的齋戒沐浴,祈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0-09-08
    算命婆(五)阿和整個人陷在沙發裡轉著遙控器。 今天中午臨時被告知工班取消,索性也懶得出門,阿和看著電影台裡重播無數次的電影,不知不覺過了幾個小時,直到睡意和飢餓感蔓延全身,餓到受不了了才決定出門隨便吃吃,回來後繼續坐在電視前,即便天色漸漸變暗也沒有起身開燈。  突然家裡公寓那老舊的外側鐵門發出「砰!砰!砰!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0-09-01
    算命、降符、養小鬼?八大民間信仰特搜傳說在皮夾裡面放個保險套,可以招到桃花與好人緣?問事、拜狐仙、供請法門、購買佛牌或姻緣油……在法治與社會安全網之外的八大人,各種不安惶恐需要從信仰中消解。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08-28
    算命婆(四)林婆從公車上下來,拖著雙腳緩步走進這個已經住了大半輩子的老舊社區。  這裡的街道狹窄,大部分都是單行道,但是老社區誰會在乎地上的箭頭指向,常常逆向的一台汽車和一台機車交會就會爆出幹譙聲,在入夜寂靜的社區裡迴盪。奇特的是,在錯綜複雜的小街道交會處,竟然設計了一個迷你圓環。在圓環的中央是一株枝繁葉茂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0-08-18
    算命婆(三)計程車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在一個岔路處彎進一條落葉紛飛的車道,在盡頭的圓環繞了半圈後停下。 林婆緩緩地從計程車上下來,手裡提著一袋山下買好的水果。  這個季節雖然已經沒有盛夏般襖熱,但是提著一袋重物又瘸著一腳的林婆吃力地拾級而上時仍然留了滿頭大汗,需要不時停下來喘口氣。  踏上最後一個階梯後,前方廣闊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