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搬到南門路時,認識的街坊鄰居不多,多半都只是點頭之交,見到面就笑笑點個頭打個招呼,正對門的蔡家姐妹就是個最好例子,等到再聽到姊姊名字時已經是三十幾年後的幾個禮拜前當選大法官的新聞了。
蕭仔是第二個認識的朋友。
曾經有一位長得黝黑的同事,帶著女朋友在忠孝東路逛街,女朋友走進某家服飾店看衣服,這位同事就坐在路邊機車座墊上抽起菸來。警察騎機車經過時看到他,特地又繞回來,把機車停好走向他。我這位同事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兩名警察已經一前一後包夾著他。
他抬起頭看著站在他面前的警察。
四目相接。
警察很帥氣地用英文直接對他說:”Passport, please.”
蕭仔就跟我這位同事一樣,長得黝黑矮小,貌似東南亞來的勞工朋友。
就像那個年代我的許多同學家裡一樣,蕭仔家裏也是做出口成衣生意,工廠就在透天厝的一樓,女工們住樓上隔出來的宿舍,蕭仔很熱情地常邀請我到他家去參觀女工們的寢室,他對女工們晾在寢室裡的貼身衣褲有著青春期激素分泌導致的旺盛好奇心,極為大方地邀請我們這些街坊鄰居分享。
升上國中,那一年戶籍所在的建興國中有不同的編班方式,校方決定把行之有年的能力編班考試取消,改成先以戶籍地編班,待得一個學期過後,再以學期成績為基準進行能力分班。
於是同一條187巷及前後巷子的小屁孩們全部都編在同一班。上課下課,甚至連補習都同進同出,沒什麼零用錢可以揮霍的我們,除了偶而應熱情邀約到蕭仔家看他所謂的收藏之外,就是騎著腳踏車東奔西跑。
國三聯考前最後一次模擬考混得太兇的我一整個考砸,從曾經的十名內掉到全校名次排到兩百名外,我嚇呆了,遂決定除了吃喝拉撒睡以外,三更燈火五更雞的都坐在書桌前面懺悔改過。蕭仔可以從他房間看到我的房間燈光,幾個晚上過去後,他跑來按我家電鈴,問我是不是晚上都開著燈睡覺,他熬夜熬到快受不了還不見我關燈。
上了高中之後,蕭仔留級了一次,我補考了兩次,然後他都在現在的愛國婦人館——之前的市立圖書館南門分館跟以前建興國中的同學鬼混。而我除了青年社社務之外,忙著單戀與少年維特式的自怨自艾,遂跟蕭仔漸行漸遠。
放棄了大學報到,準備入伍的前一日,蕭仔突然約我吃飯,要幫我踐行。
那是在民國七十四年六月十日晚上,我們坐在南門路的麵攤,炒了幾盤小菜,即將聯考的蕭仔與隔天要入伍的我,言不及義的一邊聊著一邊一杯又一杯的喝著台灣啤酒,結果我們都喝醉了。
歲月流逝,中間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我退伍,上班,打工,重考。 蕭仔後來考上了中央企管,一年即沒唸完就被double 二一退學,然後當兵,退伍,重考。
來到八十年左右,我去徐州路台大法商學院宿舍找同學時,竟然遇上了蕭仔,原來他重考考上了台大經濟系。我笑著問英文十分不好的蕭仔:
「靠北,你英文不是零分嗎?」
他笑著說,因為他重考那一年聯考數學考滿分。
人浮於世,大家忙大家的,等到下一次見面又是十餘年之後。
那天早上在汐止的老東家搭電梯趕赴另一個樓層的另一個會議,看到貌似外籍勞工朋友的蕭仔穿著圍兜手上提著兩個花籃在電梯裡,
我問:「幹!你怎麼在這裡?」
他問:「幹!你怎麼在這裡?」
蕭仔畢業之後——精確一點的說法是,我也不曉得他是否真的畢業,因為他的大一必修英文始終沒有及格,就開了一爿花店,自己當起了老闆,巧的是他的花店開在民生社區,離我家頗近,彼時服務的老東家又是他的主顧,才會有在電梯巧遇送花的他這件事。
我曾經去花店找過他幾次,他總是在忙,也不好意思打擾他,遂在Facebook上加了好友,想來至少在線上了解一下老友的動態。
才沒有多久的一段時日,再經過花店門口卻已是貼著遷移啟示人去樓空。納悶的是連去處都無從得知,連臉書都不再更新。
有許多種可能,花店收起來了?結婚了?另起爐灶了?抑或是我被刪除好友了?忙著與現實拼搏得我也沒細想,也就算了。
不久前回家,母親突然問:
「以前住我們家後面那個蕭仔你還記不記得?」
「記得啊,他開花店啊,怎麼了?」
「老鄰居說他肺腺癌死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81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島由紀夫 憂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上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此別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蕃茄和蕃茄仔(笑話)大強同學開心地說:"阿媽,我今天想吃小番茄。" 大強媽傻傻地說:"什麼?什麼叫小番茄,應該叫蕃茄仔。" 小峰同學認真地說:"小番茄和番茄仔一樣意思!小番茄這種說法看上去像書面語,但是書面語都有讀音嘛,有讀音就可以講出聲的啦!'反而本來是不可以用口語寫東西,沒有人說過不可以用書面語說話,如果不是這
    avatar
    Edward Lo
    2024-02-08
    騙肖仔!誰會去拔刀啊!?昨天路過客廳時,看見媽媽又在看某類戲劇節目了,就是那種劇情荒誕、年輕演員演技生澀、有時有盛竹如有時沒盛竹如唸旁白的劇有沒有?不由得我想起以前寫的一篇文,當時我一直想不通一件事,那就是:世上真有命案的目擊者會主動把屍體上的凶器拔出來嗎?這種人的腦袋真的沒有問題嗎?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2-01
    【21天思維養成-那些直銷教會我的事】day12訓練舞台魅力,成為最靚的仔簡單的事重覆做。我們都習慣站在舞台下看著別人表演,展現自我。然後帶著羨慕的眼神看著別人發光。 等到有一天換自己需要站上台時,卻又成千上萬的理由讓自己退縮。 雖說每個人都有他擅長的事情,但是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們的發展有限。 有些人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強迫自己融入人群。我們可以因為不同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12-22
    (宜蘭小吃)銷魂食堂~宜蘭超高CP值小吃推薦!瓜仔雞麵甘甜美味、獨創肉麻飯香麻涮嘴~銷魂食堂菜單#宜蘭美食 #銷魂食堂 愛吃辣的朋友,不可錯過銷魂食堂手工自製的辣椒醬,只加上一點點,香味立刻破表,吃完還想外帶一整罐辣椒醬回家配!原物料相當用心挑選,才能吃到新鮮自然的美味~使用國產去骨雞腿、口感絕佳沒有腥味;豬排選用梅花部位,吃起來軟嫩不乾柴;傳承媽媽的控肉,入口即化令人眼睛一亮~ 💭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23
    有小仔的一天最近都下雨天 小仔總會在窗邊觀察周遭狀況 我呢~一如往常在電腦前忙著 忙到一個段落就會起身動動,去找小仔玩 因為在他眼中電腦比他更重要,但是我會去找他 讓他明白他一樣是我生活中的福音 ( 半夜起床時就是小惡魔一隻... 小仔對我來說不只是一隻喵仔,早當作我的小孩在陪伴 希望在姐姐(喵仔的親媽不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ˇ^
    2023-08-12
    【婆仔數慳家系列】如何擺脫衝動消費我是一個容易衝動消費的人,雖然現在開始理財,但有時也會破戒,在回顧完自己衝動消費的歷程,我總結出自己衝動消費的原因是來自社群、情緒、目標這三方面,於是就可以針對性地想一些小方法去擺脫這種誘因。
    Thumbnail
    avatar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2022-10-21
    我的偏執小崽子搖搖欲墜的神像、狹小陰暗的走廊、不時有幾隻老鼠飛竄而過。 第二次了。沈林白想。 他跟著他們排成縱隊,依序是陳志浩、陸真、茗芳、趙仁豪、徐菲、他和周妤良。只是,他已經第二次看到拿著針筒槍的護士姊姊跟他揮手、第二次看到拿著手術飛刀的醫生,看到他後倉皇逃走的模樣了!! 七宗罪! 周妤良,死了。死因窒息。
    avatar
    Janet Huang
    2022-06-20
    我的偏執小崽子[你不知道你在哪,你只知道在記憶的最後,你被人打暈,扔進這家詭異的醫院,並且還有其他人和你一樣,和你一起在這家醫院裡。] [任務:找出把你扔在這裡的兇手,還有其幕後主使,並完成小炮灰的心願:逃出醫院。] [任務難度:1顆星] [世界:醫院驚魂] [任務完成度:0,人物劇情探索度:0]
    avatar
    Janet Huang
    2022-06-16
    我的偏執小崽子『叮咚!初始資料載入中!』沈林白混沌的腦中出現了本不該存在的聲音。 一個混雜著機械和兒童的奇怪嗓音。沈林白淡淡地想。看了看周圍,一片的白。怎麼回事? 『哈囉,我的宿主,沈林白先生!我是系統733,你可以叫我小Q!』小Q歡快的聲音響起,沈林白蹙眉,意識到這可能不是可以用科學解釋的現象。他默默聽著。
    avatar
    Janet Huang
    202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