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中的因果故事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浙江錢塘人陳乾緯提過一件事。他曾經和幾位朋友坐船到西湖遊覽。當時秋雨初晴,天際開朗,大家便登上佛寺裡的樓閣,倚著欄杆向遠處瞭望。
這時一位朋友即興吟詠道: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江山一局棋;
舉世盡從忙裡老,
誰人肯向死前修。
大家聽了不由得隨之慨嘆,寺裡陪伴在一旁的和尚微笑著說:「根據我的所見所聞,死後還不肯罷休的大有人在。」
「幾年前,秋天的月色澄明皎潔,我閒坐在這樓上賞月。聽見石橋邊有互相爭執謾罵的聲音,過了許久,居然愈吵愈厲害。這附近並沒有什麼人居住,我心裡知道祂們是鬼,於是便仔細聽了一下祂們到底在吵什麼?但祂們的吵鬧爭論又快又激烈,我總是聽不大清楚,只知道似乎是在爭奪墓地的地界。」
「過了一會兒,聽見一人叫道:『二位別吵了,先聽老僧一句話可以嗎?人生在世,忙忙碌碌,庸庸擾擾,不知數十年光陰無非就如同一場春夢而已。」
「你們二位算是大夢已經醒了,生前千方百計地計較經營想謀求富貴,如今富貴在哪裡呢?從前萬種機巧的心,結下恩恩怨怨,如今恩怨又在哪裡呢?青山依舊在,但現在的你們連骨頭都枯朽了,只剩下孑然一魂。古人盧生黃梁一夢,夢醒之後還能有所感悟,為什麼兩位現在自己親身經歷過了,還不能明瞭萬事皆空的道理?」
「而且這個世上除了真仙真佛之外,自古沒有不死的人;除了大聖大賢之外,陰間也沒有不輪迴的鬼。即便是你們這般孤獨的鬼魂,不久之後也難免於消亡。你們在這電光石火般的瞬息之間,興起像蝸牛角上的蠻氏、觸氏之間兵戎相見的爭鬥,豈不是大做夢中之夢?』」
「這師父說完,只聽見嗚嗚咽咽的哭泣聲,又聽見老師父長嘆一聲說:『你們總是不能忘懷人間的喜怒哀樂,難怪你們無法了解得到和失去是一樣的。你們如此地牽掛世事,看來老僧也無法幫助你們解脫了。』接著,便不再聽到有說話聲了。我懷疑那鬼爭墓地的事至今尚未能得到平息呢。」
-----------------------
#你總以為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金剛經裡的一段話: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世間的一切如泡泡、朝露、閃電
轉瞬即逝
每日社會新聞總有怵目驚心
來不及說再見的例子
然而還是看不透、不願放下
其實幸福真的沒有想像的困難
從觀念轉變的那一刻
幸福就開始了
今天的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以前很喜歡的一首歌
歡迎和我一起回憶殺呀!
JadeKuo
JadeKuo
我們的生活總不會一帆風順,但有沒有可能,透過學習,能以一雙發現之眼,永保心境的安寧?這些學習包含閱讀、讀書會、靜心冥想……希望透過寫作,將這些吉光片羽記錄下來,有時靈感稍縱即逝,爬格子咀嚼著生活,是很有意思的整理。如果也能對閱讀的你有些啟發,那是最幸福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