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講台充滿熱情的故事捕夢人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又是演講訓練的日子,中午與學生聊到若有關於不同議題的題目,她會怎麼發揮?這個女孩很快速地提到廢死議題,她提到自己支持廢死的原因純粹是因為被判死的囚犯,有可能是被冤枉的;若能排除冤枉的前提,她則支持死刑。
這個議題是個嚴肅的議題,很適合作為辯論的題材,不過若再繼續討論下去,可能今天就沒時間練習了。我將話題拉回,請這個女孩試著說一個自己曾經想要影響別人的故事,而這個素材的點子來自於 注意力設計師-曾培祐老師曾經在閱讀獲利讀書會說過的《說故事的力量》這本書。
#你為他一晚的光芒羨慕不已,卻不知他已樸實的打磨了十年日夜
曾培祐老師到底何許人也?操著一口屏東腔國語,最招牌的就是他那幾乎沒有頭髮,會發亮的頭頂造型,不像某些講者以慷慨激昂的語調來製造群眾的激情,培祐老師的課永遠就是滿滿的乾貨及札實的基本功。
培祐老師給自己的標籤是注意力設計師,他出過《極度吸睛》及《表達吸睛》,如何在講台上一開始就吸引學生目光,這是他最擅長的主題之一,因此在學校上學期的教學研習中,我學到老師手把手教給我們的步驟化教學方式。而這些方法,也是他透由不斷閱讀吸收,精進學習的成果。
記得去年老師在導讀《上一堂人生國文課》的勞山道士一文時,曾提到他的講台功力是如何練就的,原來他在大學時就對如何在台上把無聊的事說得很有趣,讓台下的人兩眼發光有極大的興趣,因此一位大六屆的講師學長回校演講時,他認為就是他想學習的對象了,慢慢取得學長信任後,學長願意讓他跟著學習。這位學長說:「好!那我就開放課堂,讓你旁聽錄音,你每次演講完就打逐字稿。」2個小時的演講要打成逐字稿,通常一個週末時就沒了,經常從白天打到黑夜,而這個學長每週都有很多場演講,甚至到10幾場那麼多。每回問學長,可以分享訣竅嗎,學長只是叫他繼續打逐字稿,背逐字稿。就這樣打了十幾本逐字稿,共打了三年,過了三年沒有周末的日子,但是就這樣慢慢打出了滋味……
還記得一集老師的podcast,老師提到自己閱讀後,希望能透過輸出,讓自己獲得更多,所以就開始試著講述書中的重點,並將之錄起來。就這樣反覆講,反覆錄,也是花了三年的時間。因此,如果你要問我曾培祐老師何許人也,我想告訴你,他就是一位樸實有料,踏實誠懇的講師。
他還有另一項專長,就是教授故事行銷,幫你把自己有溫度的故事找出來,成為能夠透過故事傳達道理或是銷售目的的人。而每週四的閱讀獲利讀書會,就是我們透由老師對於所說書本的獨到見解,幫我們整理爬梳的閱讀世界。還記得上一期講到《內在原力》一書,我已經閱讀過,而且非常熟悉,然而老師一講,只能說除了讚嘆,實在是沒別的詞可以形容了。
老師最擅長的是舉用非常多生動鮮明的例子幫助我們理解書中的內容,所以同樣一本書,我去找來閱讀了,卻完全讀不出老師的滋味。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曾培祐老師!(下一期的閱讀獲利讀書會已經可以報名了,歡迎來當我的同學)
最後這位女孩講了一個她試圖影響同學不要自殺的故事,在還沒講完的時候就下課了,她說下週再說,吊吊我胃口。在完全不加思索之下,就能編織出一長串故事的眼前女孩,讓我相信,培祐老師一定會有傳人的!
JadeKuo
JadeKuo
我們的生活總不會一帆風順,但有沒有可能,透過學習,能以一雙發現之眼,永保心境的安寧?這些學習包含閱讀、讀書會、靜心冥想……希望透過寫作,將這些吉光片羽記錄下來,有時靈感稍縱即逝,爬格子咀嚼著生活,是很有意思的整理。如果也能對閱讀的你有些啟發,那是最幸福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