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想愈不幸福,就是想錯了!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憂花學堂學習心得
當發生吵架或是挫折情境時,不斷回想當時發生的事情,雖然可能你正在作一件應該要開心的事,心情卻怎麼樣也好不起來。
是誰讓你沒有活在當下?
幾千萬年來的生存演化規則,讓習慣煩惱的人成為演化的優勢,我們的內心經常處於三個階段狀態:
內心對話→擔心煩惱→心血管疾病/睡眠障礙/癌症
要我們停止內心對話,幾乎是不可能的,煩惱、擔憂沒有關係,但是我們告訴自己,只要「一次」就好!
當內心煩惱源源不絕時,可試著用三個方法來杜絕:
  • 想像自己是鴿子(第三者角度):想像自己是一隻鴿子正站在窗外看著這一切發生,你會如何描述所看見的事情
  • 把時間拉長,十年後的你會怎麼樣,而不是明天會怎麼樣
  • 寫日記(即使只是10~15分鐘,也會有不錯的效果):寫日記時可以告訴自己,我只生氣這一次,一次就好!
感謝 曾培祐 老師介紹《#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一書中的三種方法,讓我們將自己放到另一個空間與另一段更長遠的時間,更超然的看待發生的事件。並且學會用書寫的方式自我療癒。
感謝最後江大哥的總結,站在終點思維,如果我就要死了,這些有甚麼意思?
快樂,是因為你想對了;痛苦,是因為你想錯了!不知,你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常常是給自己力量,還是拿掉力量呢?
JadeKuo
JadeKuo
我們的生活總不會一帆風順,但有沒有可能,透過學習,能以一雙發現之眼,永保心境的安寧?這些學習包含閱讀、讀書會、靜心冥想……希望透過寫作,將這些吉光片羽記錄下來,有時靈感稍縱即逝,爬格子咀嚼著生活,是很有意思的整理。如果也能對閱讀的你有些啟發,那是最幸福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