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柏霖《野蠻之荒》台北演唱會感想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是以柏霖粉絲「野蠻人」之名寫下的一大篇感想...
之前一直想要記錄關於認識柏霖的種種,從聲林之王身體舞蹈工作坊《來不及的告白》台中專場一直到現在,其實有打了一些,但一直沒辦法完成,一方面是我自己在好多情緒裡面翻攪著,每次打到一半,又陷入一些情緒而無法接下去。這段時間都是柏霖的歌曲陪伴著我,這次趁著剛結束台北專場《野蠻之荒》Live Concert,內心情緒和感動滿滿的時刻,趕快將它化為文字整理起來,也許這樣的文字會過於激動和冗長,但我想就像是做了一個夢,如果趁著剛醒來的時刻仔細回想與記錄,那這段記憶就會存在內心好久好久…
印象中我在那段時間,有好多需要消化的情緒,但還好有柏霖的歌,一次次的從中獲得了療癒。
我們吃完晚餐,提早了1個小時到現場,已經看到滿滿的人潮在排隊,看到有人拿著專輯,我就開始覺得不安,然後找到位置坐定後打開手機才發現,原來演唱會結束有簽名!!!我真的在出門前一刻瞄了專輯一眼,想說該不該帶呢?又想到我怕帶了又會一直顧慮它而沒辦法專心看演唱會,想說前幾天也沒看到什麼相關訊息,結果就那麼剛好,前晚我在處理手機,所以沒時間注意到IG公布演唱會的行前事項,因此我就錯過了可以拿到親筆簽名專輯的機會,但還是一直告訴自己說,今天重點是來聽柏霖唱歌,沒有時間想這麼多,以免心裡還是會帶著遺憾的感覺,然後就繼續等待進場。
入場的時候,我們大概在前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位置,面對舞台的左手邊,雖然偏了一點但前方的人都沒有到很高,而且這次舞台也比較高,所以視野很好,基本上都看的到台上,等待開始的過程中,看著這個空間,回想起台中場的時候,人數比較少,可以比較靠近舞台,但舞台沒這麼高,所以其實也沒有看得比較清楚,但感覺是靠近的,那次有個抽告白留言的小橋段,柏霖抽第一張念出第一句的時候,我就開始激動大哭,「是我的!!!!!」那天剛好是要參加老師回顧展的前一天,內心很多情緒,而且每次聽「來不及告白」都會讓我想起老師,我覺得一切緣分就是這麼剛好,柏霖又抽到我的告白留言,更驚喜的是,他說記得我是誰,還問我在哪裡,我也不確定他看不看的到我,但我那時真的舉手跳得很高喔!謝謝這個美好的緣分,印象中我在那段時間,因為老師的回顧展,有好多需要消化的情緒,但還好有柏霖的歌,一次次的從中獲得了療癒。
柏霖的作品,不論是歌曲、舞蹈,或是從人生故事中萃取出來的文字,都有滿滿的能量
一不小心前言太長,還沒打到這場演唱會的部分,拉回到此篇正題,演唱會很準時,七點半舞台燈暗開始,這裡開始我就不用記敘文的方式了,因為怕不小心又太冗長,我直接以感想的方式來記錄。
【荒,是淨土,是純粹,是沒有設限,是生命軌跡,是情感豐沛流動的地方,更是那些與身具來的特質。】
【野蠻,是為了想保有這一塊荒地上,自然的足跡,遵循的信仰、精神、價值觀而有的直覺反撲動作。】
這是柏霖對於野蠻之荒的定義與初衷,感覺整場演唱會也是以此為主軸圍繞著。從寂靜無聲、氣勢磅礡的舞蹈開場,隨著柏霖的動作 眼神 情緒 氣息,一連串由慢到快又到慢的進入「走火入魔」,比起MV的劇情起伏,或是與舞團完整的表演,這次獨舞有種獨白,帶著一種內心掙扎的氛圍,開啟了整場野蠻之荒的序曲。
柏霖的作品,不論是歌曲、舞蹈,或是從人生故事中萃取出來的文字,都有滿滿的能量,其實整場演場會,不論快歌或慢歌,是輕鬆或沉重,每一首基本上我都可以落淚,因為從認識柏霖到現在,幾乎都是這些歌曲陪伴著我的日常,所以當下有好多好多的畫面湧現,加上柏霖的現場渲染力真的很強大,其實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如果用能量流動來比喻的話,感覺就像是有一股一股的能量波動,一陣一陣的打到內心深處去,當下會不自覺的想閉上眼,但又捨不得,因為舞台的背景加上燈光,搭配歌聲和音樂,每一個細節加在一起,就是有一種巨大的能量波感染著我。
「超越於對錯想法的地方有一塊空地。 我將會在那裡與你相遇。」- 魯米
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有幾個段落的燈光,是直接打在觀眾席的,剛好我的位子會被直接閃到,這突然打過來的光,好像是設計好的橋段一樣,把情緒的起伏推到另外一個階段。另外一個就是影子,忘記是哪一首歌,剛好光是斜的方向打在舞台上,右邊牆上隱隱約約透出柏霖的剪影,時而清楚時而模糊的,加上歌曲的意境與氛圍,真的覺得好美好感動,但又不想要分心拿手機出來拍,想說等一下有機會再拍,但後來的表演就沒有再出現了,就只有在那一首歌擁有的畫面,而且也是那時我剛好轉頭看到,真的是很難得的一個畫面。
「逃或瘋掉 想知道 要怎麼逃出泥沼之外去尋找…」
「錯的人 做錯了 不會被苛責 死去活來 不堪負荷 不必…」
「不太新的一天 不一定能學會 等時間衝淡一切 直到變成白開水」
「換上體面的衣裝 準備面對人群的眼光 不一定友好 不完全善良」
回想野蠻之荒發行的記者會,那天剛好也是我生日,我有看線上直播,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逃或瘋掉」,明明是一首快節奏的歌,但我卻哭了!當下的感覺是,那是一種內心掙扎、自己跟自己互相在拉扯的那種很撕裂的情緒,再仔細聽進去柏霖的每一首歌,其實都有這種感覺。不論那首歌的設定是什麼對象,我總覺得好像都是跟自己在對話,自我懷疑、找出口到漸漸釋懷了一點點,然後又出現質疑、陷入漩渦,有重無限循環,重新輪迴著這種種情緒的感覺。我覺得不論是專輯還是這場演唱會也有這種感覺,一開始許多的嘶吼、高亢情緒的歌曲,然後柏霖以魯米的一段話「超越於對錯想法的地方有一塊空地,我將會在那裡與你相遇。」,以及自己這幾年的人生經歷,帶出了比較安靜的、輕柔的歌曲,再回到野蠻之荒的內心拉扯,最後回到耳後白開水的輕輕柔柔,彷彿再次跟自己說著如同歌詞中寫的
「悲歡離合心臟承受著 放開握緊拳頭就鬆了 激情是一陣子 痛楚是一陣子 放下就好了…」
我最近也好喜歡這段歌詞,也常常告訴自己沒事的,一切都會沒事的,很多當下很重很重的情緒,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好像就會變輕了,就像水的漣漪一樣,會越來越平穩,等到下一個波瀾再起,我會變得更勇敢。就像最後柏霖說的,當迷失方向的時候,記得找尋屬於自己的那隻蝴蝶,相信它會帶著你找到方向的。
因為音樂把許多原本不認識的人都聚集起來了,這是一個很棒的緣分。
創作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事情,創作了數十年,我也常常在思考著,到底有誰會在乎我創造出來的作品呢?但就如同柏霖一開始說的,因為音樂把許多原本不認識的人都聚集起來了,這是一個很棒的緣分。我想大家有所共鳴就代表,在靈魂的某一個部分,我們都擁有共通的缺口,也許只是一點點的相似,當某一個契機把我們的缺口都補上了一點點,而那時候我們都因此獲得了療癒和力量,那也許就是創作者可以帶給世界的一種禮物吧!在我有很多自我懷疑的時候,謝謝柏霖給我很多的能量。
明信片的親筆簽名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演唱會結束有個簽專輯的活動,我想說現場應該會販售專輯,結果我去的時候完售了!就在失望的要離開時,就在電梯來的前一刻我聽到廣播說明信片也可以簽,現場還有販售,我就立馬衝回去排隊,更令人驚喜的是,柏霖還記得我是誰!?想說我只是等他簽名的時候賭賭運氣,隨意問了他,沒想到他說記得,還問我有沒有繼續創作?真的是太太太開心了!我真的是跳著離開現場的,真心謝謝這一晚所有美好的一切。
這是第二次看柏霖的演唱會,真的很精彩,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就是把自己所有情緒,再次重新整理了一次,可能這些歌曲一直陪伴了我走過了這段日子,經歷過的許多事情也因為聽到歌曲,而又被再次的提起,然後又再次的放下,感覺內心獲得滿滿的能量,非常期待下次可以再到現場聽到這麼棒的演出,也希望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個這麼溫暖又這麼棒的創作者。

謝謝您閱讀完這篇文章,有任何想分享的也可以留言給我,喜歡我的文章的你們也可以追蹤我喔!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