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台灣舞台劇《渣男!潘金蓮如是說》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心得原寫於2020/11/07)
柏優座 × 《渣男!潘金蓮如是說》
此篇心得無劇情雷,但體感上超雷。(對,就是一篇抱怨文)
我本來很期待用別的角度看眾所熟知的潘金蓮故事的,但整個體驗下來感覺很差,差到我無法好好去體驗劇情。
可以感受到劇團的餅畫很大,想做出來的東西很多,很有理想抱負,但觀眾如我真的等戲看等的很累,太多等待時間!前半段我有忍住不拿手機出來滑,後半段的現在我真的是忍不住,太無聊了!!!
這個是此齣戲的演出圖
雖然我不覺得觀眾需要事先做什麼功課、了解演出方式(何況在售票簡介裡根本沒說到),但一入場就覺得超、級、完、全、莫、名、奇、妙!
入場後工作人員就給這張導覽圖說,有星星的地方都可以去逛看看喔!
我:?????(我記得我今天不是來看展覽ㄛ!!)
入場後距離演出表定演出時間還有大概5~10分,想說好吧,就去地圖上標注星星的地方看看,裝置藝術滿有創意的好看,只可惜沒機會好好仔細去看,時間差不多的時候回到表演廳,大家坐定後,工作人員出來帶大家走上舞台布幕後(也就是上圖的ˊ星星4、5處)。
演出開始,我們是從舞台裡面向著外面觀眾席看表演,一開始覺得很新奇,畢竟我看出去的角度是平常演員們看到的光景,觀眾席上方閃爍著燈光配合演員的演出真的是很有氣勢磅礡感。
然後主舞台一段演出後,工作人員說大家可以隨意往地圖上標注星星的地方走走看看。
眾人與我:???
在工作人員的殷切眼光中(?),大家只好就散開來隨意走動,然後也當然發現,地圖上有四個星星處原來是有表演啊,就進去那個空間裡看表演。
看完總結一下流程就是,大家先一起在主舞台看開頭共通劇情,然後上半場有一段時間可以去選其他四個支線劇情(這段時間可以選兩個空間看),然後中場回主舞台看共通劇情後,下半場一樣是在四個支線選兩場看,最後在回主舞台看完結劇情。
而非主舞台共同劇情的四條支線在上半場下班場演出的又都是不同節目內容,等於說會因為選擇不同而組織出…(ㄜ…我數學不太好)總之就是很多不同的故事片段去拼湊出整個故事模樣。就是會因為選擇不同看到不同拼圖湊出不一樣的故事劇情啦。
但!就是這個BUT!事先觀眾們不知道!所以真的覺得很莫名奇妙。
上下半場四條支線在演出的時候,有些空間有限制人數進入,而且還沒有固定的演出時間!我想劇團原本的設計是要讓大家在換場的空白時間可以去逛逛他們在其他空間內的裝置藝術,但是有兩條支線是有限人數進場,先排先贏,另外兩條支線雖然是開放空間,但不知道何時開演,所以變成大家時間都花在排隊、花在等開場等戲看。
空白時間其實不短,而這段期間很多觀眾真的都是處於在一個「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幹嘛啊現在」的狀態,不然就都是完全脫離拿手機出來滑。我起初是忍住,但後來是真的等的太無聊。
由於售票網上寫著預定時間是四點結束,排隊的時候就看到身邊有其他事先買好車票的觀眾很焦慮不安,中場的時候更是看到有人說他查好附近有按摩店他要先出去按摩了叫他朋友看完後再電話找他,下半場我到一個靠近出入口的支線等戲看的時候也看到不少人先行離場。
整齣戲看完…五點快半,三個小時多。
中間一度我真的是等到滿火大的,火到想把這個劇團列入黑名單從此不看,但劇終後團長才說是為了配合台南藝術節這次的主題——奇奇怪怪演出方式,所以才用這樣的演出方式。
我還能生氣嗎?還是很氣啊!不是說無法接受這樣的演出方式!而是你早說啊啊啊啊!售票時候為了保持神秘感不說anyway,好歹開場的時候說一下啊!!
如果我知道了我就不會覺得這很無聊那麼氣,或許會覺得wow我可以好好去逛其他的裝置藝術配演員演出劇情,我會樂在其中,而不是一直排隊、等待!
如果要給此劇此劇團一個建議:我只有!拜託!麻煩可以附上各支線的開演時間嗎!
至少觀眾不會擔心怕錯過演出一直守在一個地方不敢走,至少我們可以安心稍微離開去欣賞裝置藝術,好多裝置藝術都超棒超能打發時間,我也想好好看一下,但就是怕錯過演出,畢竟舞台劇主要就是來看演員演出的,一定是先守著人的表演
要讓大家走來走去看表演很好我也很喜歡新奇的舞台劇方式(就是為了不同的演出體驗才會喜歡看舞台劇),但這種I can't control my time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我真的覺得說好遊戲規則很重要,說好遊戲規則不是規定觀眾要去看哪條支線、看什麼裝置藝術,但至少說明一下支線有人數限制吧?排了才被告知不好意思只有20人能入場,欸真的會讓人超不爽的。然後時間不定真的…很討厭,不是不想把時間獻給藝術,但拜託我的時間也是時間,我真的不想要浪費。
此劇是為台南藝術節、為此演出場合量身訂做,但希望劇團以後要再出演此作品時可以再改良一下。劇情與裝置藝術是真的很不錯很棒,但整體規劃是真的很不行啊…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