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飯店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就是環保愛地球?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能說環保署官員們好傻好天真啊!同時也苦了想省錢又想當環保尖兵,卻要忍受種種不便的你我他。

情境一

強迫飯店旅館不得主動提供洗髮乳、沐浴精、牙膏、牙刷等一次性備品,說是要減少垃圾量,但成效如何呢?
難得出遊,還要傷腦筋這個那個忘了帶要被多收錢?或是去超商另外花錢買?可人大多是健忘的,就算知道被當冤大頭還是多掏銀子圖個方便就好。
畢竟能用錢解決的都算小事,誰還在乎有沒有傷害地球?

情境二

禁用塑膠杯,獎勵自帶杯子裝手搖飲咖啡可以讓人們養成自備杯子的習慣?真能達到環境減塑、民眾省錢的雙贏目標?
為了便宜5塊還要自備杯子,壓縮了放上班必要物品的空間,如此一來還得傷腦筋要買多大的包包?我買的飲料杯是不是防漏規格?
等到年終掃除時赫然發現櫥櫃裡多得是各式精美的保溫杯、隨行杯,但都沒用過幾次。為了每次買飲料折5塊銅板的小確幸,反倒多付出好幾張鈔票。滿櫥櫃的環保杯生產原料加總之後,比塑膠杯的用量來得少嗎?

理想與現實的角力

我所處的職場,也有類似的,理想與現實兩難的場景。
商務艙就算發放可重複使用的過夜包,仍有多數常客為了把精美的過夜包留著送人,堅持不拆封,選擇索要拋棄式牙刷。而不知是不是受到即將推動的政策影響,經濟艙貴賓搜刮一次性用品的頻率比往日更頻繁,甚至洗手乳等常備清潔用品憑空消失,引來其他人抱怨連連。
近期更換的機上紙杯和連鎖咖啡店的最大不同,就是內裡少了塑膠淋膜。沒了這層薄膜的紙杯,既不防油不防水還不隔熱。以我用這種杯子裝熱飲的經驗為例,單手拿超燙的,而且不用二十分鐘,杯體就會軟化,輕輕一捏底部就會裂開,唯有再外層多套一個紙杯才能解決以上種種不便,還多製造一個杯子的垃圾量。
以上雖然只是生活中的小事,卻讓我不禁懷疑:讓你不舒服、不方便的才是真環保?

了解並配合自己的習慣 才能提高落實環保的意願

看到這裡,恐怕不少人認為我反對這些為環保所做的努力?
正好相反,我由衷佩服落實環保理念堅持自備牙刷 杯子等的環保尖兵。同時為自己的貪圖方便感到慚愧。
然而這就表示我要放棄使用一次性用品嗎?
我的選擇是:在了解自己使用物品習慣的前提下,盡力且持續減少使用一次性備品的頻率。
什麼意思呢?
以最近反彈最大的拋棄式牙刷來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帶每天在用的那支刷頭。我自己就有一支電動牙刷,但不會每次出差都帶著它。
決定要攜帶電動牙刷還是用旅館提供的備品,取決那幾天的行程有沒有托運行李。
我的電動牙刷為充電式,合理推斷內裝可能和手機一樣是鋰電池。鋰電池容易自燃的特性,規定只能放在隨身行李中不得托運。偏偏我又有些潔癖,貼身衣物、衛生用品不會放在工作用的隨身小箱裡,因此有了這樣的區別:有拖運行李的話用先前搜集的拋棄式牙刷,沒有拖運行李時則另外準備只放過夜用品的手提袋。當然,電動刷頭此刻就能派上用場。
那麼隨行杯 保溫杯呢?
如果步行可以抵達,或是前往距離稍遠卻沒有後續行程的咖啡廳,那我當然很樂意帶隨行杯。不但可以享折扣、喝完飲料還能請店家裝少量飲用水,省下荷包多買瓶裝水也不會增加塑膠垃圾,好處多多。
可說到出遠門,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瓶裝水就是不能缺少的必需品。這是因為東南亞大部分國家自來水質堪慮,隨意入口拉肚子事小,不能順利完成工作可不是開玩笑的,極端情況可能得滯留該國接受治療。和台灣健保相比,金額絕對不是筆小數。
由上述經驗可以知道:習慣方便的人性很難改變。一味忍受不舒服、不方便的作法,沒辦法持之以恆的。
就像運動一樣, 走路爬樓梯比拖著疲累的身體去健身房更有助於養成每天動一動的習慣。
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調整,才是兼顧生活便利和環保的好方法。
33會員
104內容數
專門勸退懷有空姐夢的沒良心阿姨練肖維的「飛翔公關室」 期許擔任各位貴賓、現役與未來空服互相了解的橋樑 每週一晚上更新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