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塑人生EP2 |環保起步走!養成自備餐具好習慣】

2019/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會覺得自備餐具很麻煩,沒想到實踐後,才發現一次性餐具才真的很不方便!
我從大三開始自備餐具,這裡的自備餐具不是只有筷子跟湯匙,而是完全拒絕使用一次性餐具,是的!你沒看錯!我想看到這裡,應該會有幾個疑問:

  1. 不會很麻煩嗎?
  2. 萬一沒有帶到餐具,怎麼辦!?
  3. 我也想踏出環保第一步,我該怎麼準備什麼類型的餐具呢?

自備餐具好麻煩?實踐後的感想是......

我在一年多前開始實踐一個原則,〝拒絕一次性餐具,沒有帶餐具就找可用環保餐具的內用餐廳!”,從速食店到街邊小吃,甚至吃不完打包,我都秉持著這個原則,食物用便當盒、飲料用保溫壺。以前我覺得自備餐具很麻煩,實踐後發現一次性餐具才真的超級不方便!我們以逛夜市為例:
  • 一次性餐具: 手上提了一大堆垃圾,不知道丟哪裏?
  • 自備餐具:使用完就放提袋,沒有醬汁的還可以重複使用

沒有帶到餐具,怎麼辦?

原則即是非不得已,不可打破,在實踐的前幾個月曾發生沒有帶到餐具的情形,
這種時候我會判斷當下的情況是:
  • 正餐: 尋找可內用的餐館
  • 點心: 小吃、點心並非一日之所需,忍耐省荷包!或是諸如紅豆餅之類的點心,與店家溝通可否直接手拿,不須紙袋。

我的自備餐具套餐!

  • 我準備一個可微波便當盒(正餐用)、小的則可有可無,在家時這個便當盒就用來裝剩菜剩飯冰冰箱。
  • 袋子部分則是會用過後洗乾淨曬乾再重複利用,通常用來買麵包,這個袋子已經用了超過一年了(塑膠的分解不了啊!所以一個就夠了啊!)。
  • 保溫壺是我用了數年的好物,500ml買飲料、熱飲冷飲都適合。
  • 帆布袋是贈品,也是用了多年的舊物,髒了洗乾淨就好了。

迷思與原則

很多人跨出了第一步是先上網拍找適合的餐具,〝為了環保而買環保商品〞絕對是大忌!善用身邊已有的必需品!
  • 善用家中已有的餐具,避免為了想環保製造更多的浪費。
    迷思1:
    飲料提袋真的有必要?其實手邊任何一個便當袋都可以裝飲料杯!
    迷思2:
    環保吸管是必需品嗎? 用湯匙吃也是一個選擇,或是直接吃!(杯子)
  • 學生時代的不鏽鋼便當盒就是很好的餐具摟!
  • 一個500ml-1000ml不等的保溫壺,保溫又保冰!
    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只要一個保溫壺,例如我不喝飲料,有也頂多中杯紅茶,500ml對我來說已足夠。但有些人需攝取的水量比較多,又有喝大杯飲料習慣,建議750ml-1000ml會比較適合喔!累積一堆不適合的杯子,反而是種浪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owalt 李奧華特
Leowalt 李奧華特
李奧華特愛畫畫 / 萱萱老師的畫畫課 / 料理 / 環保 / 不塑 https://www.facebook.com/LeoorWalt/ https://leowal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