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阿姨環保習慣養成之路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為什麼要寫這主題?
1. 想記錄自己少數維持多年的習慣
2. 洗刷一下大家對環保的光芒、既定印象
3. 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一起嘗試

二、目標觀眾
1. 剛開始關注環保議題 or 同溫層朋友,想參考別人的方法
2. 對週遭不拿塑膠袋、用布衛生棉等行為充滿疑惑,且替他們覺得麻煩的人XD
3. 純粹好奇路過的朋友

三、環保意識「啟蒙」
起點,得回推到國中準備基測的時期(OMG 不禁覺得歲月如梭…),常跟朋友一起去圖書館念書,當時每天中午去小麵店吃飯,看到她們都自己帶筷子來,我覺得好像不錯,就回去家裡翻箱倒櫃,把保險業務送的環保筷拿來用。
另一個比較盲目的原因呢… 1998 年底,在電台聽了張震嶽的《我要錢》,小女孩被喚醒叛逆又白目的基因,真的跟媽媽要錢去佳佳唱片行把《秘密基地》錄音帶給他買下去,一路成了震嶽迷到現在。所以,當青春期在網路上看到他會帶著環保筷環島、和種種熱血行為,腦袋不經思考地開始模仿他,也更深化我對環保意識的認同感(原來這就是青春期「偶像崇拜」的力量阿~)
圖源:滾石唱片

四、採用過的方法or養成的環保習慣
  1. 習慣:丟空便當盒在辦公室,中午出去買飯用;盡量不拿塑膠袋,改手拿餐盒或任何購買的東西。
  2. 生活小物:大寶特切半作為床邊小垃圾桶、藝文活動DM回收拼貼做成生日卡片。
  3. 常用的工具都自己帶:筷子、湯匙、叉子、杯子、不鏽鋼吸管、購物袋。
  4. 特別想推薦&分享心得的是
  • 食物袋:長得最普通的矽膠材質食物袋比較好洗。以前買過集資平台上文青風的,結果外面是布,洗完也不能直接擦乾塞包包,目前已躺在書架上好一陣子…
  • 環保杯:我買的是可以伸縮的「威客杯」,上班前買咖啡、喝手搖飲料時常用。雖然不便宜,但它輕巧又不占空間,也不想讓包包太重(平常已經固定會裝水瓶、書或筆電…),就還是給他Buy下去拉!
出去吃火鍋還可以打包剩菜回家煮,敲方便
  • 環保牙刷:幾年前朋友送的超質感生日禮物 - 向心圓Radial Round,不鏽鋼握把搭配可分解的牙刷頭,預算夠的話還可以連牙刷底座一起買。身邊親友生日還可以客製化在上面寫壽星的名字之類的(後來我也洗腦男友一起買了XD)
  • 布衛生棉:很多人聽到我有用,直覺反應都會問…
    A. 「那不會外漏嗎?」
    → 有防水層,用了兩年沒外漏過,重點是跟一般衛生棉一樣,要定時更換。我目前是量少才用布的,量多、睡覺就用一般衛生棉,也有在考慮要買量多型的。
    B. 「出門在外,替換後用過的怎麼辦?」
    → 它有貼心設計的扣子,可以完美、小巧地讓妳折疊扣起來,回家洗澡時全部一起手洗。
    C. 「會不會有異味?」
    → 100% Better than 一般衛生棉喔喔喔!而且味道主要是看個人生體狀況,我自己的經驗是沒啥問題,而且一坐下來,就像躺在小時候最喜歡的棉毯子上一樣,舒服到不想離開,ㄏㄏ
    ※更多布衛生棉Q&A可以參考我買的 櫻桃密貼官網
光是用看的心情就很好XD

五、環保思維
我覺得環保生活有點像人家吃鍋邊素,有時候還是以方便為主,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或給不熟的人添麻煩(言下之意就是:造成男友、好同事或好友的麻煩,就沒有關係XD)。重點是環保之路要走得長遠、能擴大影響力,保有與人在環保意識上的交流、互動,或者直接一點的作法:同溫層前同事,直接霸氣買一組不鏽鋼吸管送我,叫我一起用,也會揪大家一起買食物袋。

六、結論
從環保啟蒙到今天,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其實很平凡無奇,甚至一開始還有點膚淺。根本沒什麼偉大的原因,滿純粹一個簡單的認同、習慣的養成。印象中也不會因為環保議題跟人起爭執,反而身邊越來越多人默默加入減塑生活的行列,大家常會互相交流資訊。

延伸閱讀
1. Facebook社團:不塑之客
2. 紐約女孩的零廢棄生活

── 感謝大家耐心閱讀 ──
  1. 如果看官喜歡這篇文章,請在底下綠色圈圈「按讚*5下」
  2. 覺得內容有點幫助,請幫忙:
    - 網頁下/右上方「贊助」創作者一杯咖啡
    or
    - 下方LikeCoin點「按月贊助」,鼓勵小妹繼續寫更多文章!
Vida Lin
Vida Lin
說說人森|產品經理|感情關係|公益環保 |FB看笑話:林小姐與提姆的日常 www.facebook.com/misslinandmrw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