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場景誕生前-絕地大改造的序曲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破到不能再破的老舊空屋、天花板塌陷、水管破裂、壁癌肆虐、霉味瀰漫……
老宅拍拍的很多新場景,開始就是這樣可怕的廢墟,所言絕無任何誇飾。
「然後我們絕地大改造!」
我原本以為只是閒聊、沒有當真,直到這次見識到了所謂絕地大改造!
還記得初次走進未動工老屋的那晚,暗巷裡,一間不起眼的老透天,
斑駁鏽鐵窗插著滿滿的水電費帳單、搬家公司廣告、抽水肥廣告…,
就連蜘蛛網也捆著許多的灰塵,斑駁的鐵門嘎吱作響,
小小手電筒的光束照進沒有通電、伸手不見五指的室內,
受潮變形的軟隔間把屋內隔的亂七八糟、絲毫看不出原始房子格局,
以香港的「檔房」來比喻也不為過。

跟著老宅夥伴走進這個老房子中,我們穿過廢棄棉被、廢棄塑膠椅,
以及房屋中間突然拔地而起的三間廁所、還看見了陽台格成了狹長的房間、橫
走的糞管,在天花板上穿出穿入,可以想見前住戶居住環境的惡劣程度,
以及房東處心積慮增加房間的野心。
而到處塌陷的軟爛地板、加上滿地的蟑螂屍體,廢爛的程度讓我歎為觀止。
一行人屏住氣息檢視著,我開始跟自己打著賭,賭歐順這次會收手,
因為這已經不是普通的廢墟,這程度堪比地獄門戶!
「呀!!!」有人忽然大叫。接著大家驚慌失措地逃竄。
「馬的!好!多!蟑!螂!」彷彿髒話可以驅散他們。…。
我們在漆黑之中崩潰,閃爍的光束讓我們更看不清眼前逃竄的蟑螂。

大家倉惶地往深不見盡頭的樓梯走去,映入眼簾的其他樓層跟一樓一樣地獄,
看著前租客們遺留的物品、廢爛的傢俱長著菇類、不明的污漬、
東南亞超商的包裝紙以及隨意釘補的塑膠浪板牆面……
我心中頓時浮出好幾千萬個問題。
「到底要怎麼把這些東西通通都拖出去!?」
「要怎麼修復呢?這裏怎麼可能變成場景!?」
「好喔!我們最近要忙起來了喔!」
歐順突然間開始比劃,大家圍著空氣中的藍圖開始討論
「這個我們到時候請工班留著,這個也是。」
「What!?確定嗎!?」黑暗中我瞪大眼睛。

等等!我還沒看清楚這個房子到底長什麼樣子啊!
「把隔間牆打掉,保留這些結構……
還有那個原始的磨石子,我們或許可以讓它往80年代走….」
大家面不改色、嫻熟地討論著。
什麼意思!?我以為今天只是來「看看」罷了,已經在規劃了嗎!?
一片漆黑中,我看著老宅夥伴們的背影,只覺得遙遠而巨大,
摸不透,猜不了,心想這就是所謂絕地大改造的序曲吧。
「啊啊啊!蟑螂!!!幹幹幹!」老屋裡跳躍的人們與閃爍的燈光彷彿歡慶著。
圖/文 -謝振允
編輯-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