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7.被風吹走的房子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片拍攝自2019年辰清潔昇平街總店

照片拍攝自2019年辰清潔昇平街總店

被風吹走的房子

不要亂做一通,害我的房子被風吹走啊!

老問題只是習慣了,不代表它不存在

數十年以上的老公寓一樓,需要相當大量的前置作業

首先要把斑駁的住家門面完全拆除

師傅們從早上八點就從周邊環境開始動手

另外準備了一張裝潢變更同意書,提醒我要一定要先讓房東簽名

避免爭議,確認簽名之後,才會開始動手拆除和格局有關的物件


在拆除過程中,有個可愛的小插曲

儘管事前已經為房東做過很多心理建設,但老人家還是會操心

每天都會特地跑過來監工,就發生了以下的對話

房東:「年輕人,你門給我拆掉了,接下來做的材料要用好一點的。」
設計師:「會的,大姐放心,我們都有選實木的。」
房東:「不要亂做一通,害我的房子被風吹走啊!知道嗎?」
設計師:「大姐您放心,我們做這麼多年還沒有遇過被風吹走的。」
房東:「好那就好,天花板要留一個維修孔喔!」
設計師:「會的會的!您方便的時候隨時過來看看。」


拆除工程完畢之後,接著進場的是木作工程

設計師非常認真的先丈量尺寸和水平,第一次知道有吉祥數字這回事

上了年紀的木工師傅,僅靠一個人在幾天內就把所有的格局搭建好

每天中午我們就是師傅的小跑腿,買便當送飲料,能夠幫忙就盡量幫


木作工程完畢後,再來進場的是油漆

三人團隊接力清除老舊壁紙的痕跡,再細心的補土打磨

視覺簡潔的黑白色牆面,居然得經過這麼多道手續才能夠完成

儘管事前做了非常嚴密的遮蓋,還是無法抵擋粉塵攻擊

這也是之後可以好好記住的施工眉角

再貼上塑膠地板後,小巧的空間雛形,就完成囉。

照片拍攝自2019年辰清潔昇平街總店

照片拍攝自2019年辰清潔昇平街總店

有驚無險

這當然不可能,機台比我們整間店都貴。

外在優化的同時,內在當然也要補強

從前一直都是使用手工清潔,再來想要換成機器提升效率

於是再拜訪了許多不同的業界前輩,中部問過一輪都沒結果,改成北上拜訪

一問才知道原來洗鞋業相關的機台設備,因為產業日漸沒落的關係

工廠全部轉移到中國去了,現在只能夠靠船隻運輸。

前輩表示他可以為我們處理,一台要價六十萬元

這當然不可能,機台比我們整間店都貴。


幾經輾轉,居然詢問到一間工廠可以直達台灣

不僅如此,還可以依照我們的需求訂製機台內容

機台會先到港口經過集運,再統一送到國內

也因為重量的關係,運費相當的貴

不過已經比前輩報的價錢要少幾十萬了


機台好不容易送達店內後,當時已經晚上十一點

我們非常害怕被詐騙,儘管這麼晚

還是加價請了夜間水電,來牽上符合機台規格的電力

還好,可以正常運轉。

圖片拍攝自2019年辰清潔昇平街總店

圖片拍攝自2019年辰清潔昇平街總店

老屋重生

這段文字是我在當年寫下的,我不想修改它

這簡潔乾淨的空間,可是足足花了三個月之久

最後再放上藝術公仔和擺件,看起來不錯吧!


由於經費不足的關係,這幾年來都是跌跌撞撞

裝潢區塊修修補補,怎麼改都不順眼

大到整個門面 ,小到一個電燈開關

全由設計師親自看過摸過才選用

一直以來我對店裡是沒什麼自信的

原本錯誤的裝修方向,白花了很多錢也不好看

別人問起職業都是含糊帶過

現在能夠更自信的向別人介紹我們是做什麼的

能與兩位共事是我們的榮幸!謝謝你們幫助我完成夢想。


這段文字是我在當年寫下的,我不想修改它,完美保存當下的記憶。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