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在聽】亞細亞功夫世代〈某個小鎮的深藍色〉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々に願い 求め 奪い合って
日日的請求、要求、爭奪
世界はダッチロール
世界在荷蘭滾(dutch roll)
巡り会い触れる君のすべてが僕の愛の魔法
偶然邂逅觸碰到的你的全部 是我愛的魔法

註:「荷蘭滾」是航空術語,指飛行器的一種搖擺狀態。
2023/03/02~03/08
文/楊學長
〈某個小鎮的深藍色〉(或る街の群青/串流連結)是日本搖滾樂團「亞細亞功夫世代」(ASIAN KUNG-FU GENERATION),為松本大洋的漫畫《惡童當街》(鉄コン筋クリート)動畫電影版製作的主題曲,單曲於2006年發行,收錄在4th專輯《世界 世界 世界》(ワールド ワールド ワールド,2008)。
單曲封面(圖源:Spotify)
劇中主角小黑與小白居住的「寶町」,是個破舊卻多彩,充滿黑道暴力卻不忘人情義理的城鎮,本曲既獨自成立,也在各方面完美契合了《惡童當街》的內容。
首先歌詞不僅多處還原電影的世界觀與劇情,包括城鎮的畫面營造、小黑與小白二人的關係和境遇,還插入了小白那句經典台詞「ソコカラナニガミエル?」(你從那邊能看到什麼?)
在混音方面,或許是為了還原寶町的印象,本曲成為整張專輯聽起來最「髒」的曲目;編曲方面採用快板的速度,加上吉他的轟音,以及他們一貫抓耳(catchy)的敘情旋律,為整體氛圍壓抑的劇情掃去陰霾,迎接二人重聚的美好結局。
此外還有一處別出心裁,是出現在開頭和結尾,歌舞伎町錄製的街道喧囂聲,表現在街道中存在、流動,然後消逝的意象。
這首歌本來就在我心中的「亞細亞功夫世代精選」名列前茅,加上最近大學社團的朋友邀我回去表演本曲,還有收錄於同專輯、被選作動畫《孤獨搖滾》最後一集片尾曲的〈滾動的岩石,清晨降臨到你身邊〉(転がる岩、君に朝が降る/串流連結),兩首已經變成這陣子外出的固定BGM,不過因為聲音太混濁,大家抓歌都吃了不少苦⋯⋯

長文看累了嗎?追蹤
FBInstagram看我的日常碎嘴,即時取得文章發布資訊!
全新發行,學長的音樂評論合輯《音樂談》!追求觀點、尋找同好的各位聽眾,讓我們一起聽音樂,談音樂。|收錄曲目:1.人物談 2.樂團談 3.專輯談 4.本週我在聽 5.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