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9我如何看待「學生的服裝儀容」這件事?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記得在大學一年級時,幾乎每一個科系都會辦一場「高中制服日」,選定一天來一場高中母校制服的交流會,有些同學還非常的用心,整套上陣,西裝外套和皮鞋一並附上。
不僅如此,網路上還會常常有「最美高中制服」的票選活動,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候「水手服」很熱門,有好幾間水手服制服的高中名列前茅。甚至,有些人在選填高中的時候,會把制服也列入一個重要考量因素。
那個時候,學校的制服,就是一個品牌象徵,身穿這間學校的制服,就是代表這間學校。整整齊齊的服裝儀容,走在路上,就是一個行銷學校的活招牌,別人對這間學校的印象,從一個身穿制服的學生身上,就可以暸若指掌。
學生穿制服,似乎就是既定的印象,但其實就是源自於「好管理」的想法。但是,這種偏重管理的思想,在現在個人自由意識逐漸抬頭的社會,逐漸被挑戰,認為這是一種「限制」,不符合學生人格發展權及身體自主權,並認為我們必須教導及鼓勵學生學習自主管理,把服裝儀容的主導權回歸到學生自己身上。
因此教育部便逐步地去放寬規矩,學生的任何服裝儀容,都不能硬性規定,所以很多學生都會在學校的服裝之外,加穿自己的外套,或是直接穿自己的衣服。
但是,出入校園一定要有管制,才能維護校園安全,不是每一個老師都認識學校所有的學生,為了避免安全上的疑慮,都希望至少有一眼就可以辨識的特徵,而學校服裝,就是最好的辨識物。
現在的教育現場,我常常看到制服混搭運動褲,我已經覺得很不得體,甚至還有聽過「全身便服」這種很誇張的例子。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學生把學校服裝穿在裡面,當老師詢問時,他就回說:「有啊!我穿在裡面,老師你要看嗎?」或是,有些學生立刻把外褲脫下來,秀出穿在裡面的學校運動褲!
也許就是沒有重罰,也沒有懲處,老師們平常也只能正向規勸,但是很多學生習慣成自然,老師也對他沒輒。但我們內心都知道,口頭勸說是沒有用的,就像騎機車為什麼大家一定會戴安全帽?因為有重罰,所以人們才會遵守,這是人的本性。
我相信教育部規矩的修改,一定也是建立在一番好意之上,希望學生可以視情況,去添加衣物,並不是很自由地「全部便服」,或是「刻意」將學校服裝隱藏起來。這個部分,不知道是學生的解讀的方式有錯誤,還是純粹就是心態層面的問題,目前也造成學校老師在管理上很大的困擾。
學生不愛穿學校服裝,不外乎「不好看」或是「不舒服」,其實這種心態很正常。但是我想說的是,來學校的目的應該是學習,而不是來選美,與其花心思在挑選哪一件便服要穿去學校,不如好好充實自己的腦袋還比較實際。
畢竟出了社會,放眼望去,身上的制服,就是代表自己的行業別,各行各業幾乎都也自己的專門服裝,就算是很小間的店,衣服上會印有自己的店名!
為什麼?因為身上的制服,代表著這個領域的專業!
請問你有看過穿便服的消防員在打火嗎?你有看過穿便服的醫生在手術室執刀嗎?你有看過法官穿著便服在法院審判案件嗎?
就算是可以允許穿便服的職業,也勢必整齊乾淨,絕不邋遢,以形塑出該領域的專業,因為這是個人形象的問題。別人的你的第一印象,絕對是從這個人的穿著打扮開始,想要給別人好的印象,想要好好的行銷自己,應該就是要從自己的穿著打理開始。
當各行各業的專業者,都從外在的穿著開始,這麼如此守護自己的專業形象時,身為學生的人,怎麼會允許自己的穿著如此隨便呢?
教育部的用意非常的棒,我也絕對相信,要培養學生「選擇」的能力,但是絕對不是無限上綱,應該要在合理的範圍內給予選擇以及限制,因為學生還在學習階段,很多觀念是必須要指導以及修正,因為就算連「穿衣服」這件事,本身也是一門學問。
或許,我們也可以去想想,未來哪一天真的全面開放穿便服上學,說不定很多人還會因為每天要挑選衣服而困擾,而希望政府改為統一學校服裝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