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誰能出線-諸侯(朱侯)表態成關鍵。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月4號,在南投,民進黨複製了中二補選模式,獲得了勝利。
就連上次2022地方選舉,準確預測民進黨只有4+1縣市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也說,對於民進黨來說,等於「重開機」,正式揮別2022敗選的陰霾。未來藍綠2024是五五波。
對那些支持國民黨的人來說,2019年的「既視感」又來了。
任期只有10個月的立委,國民黨當然可以自我安慰。但這場選舉,輸了朱立倫,傷了侯友宜,郭台銘的南投女婿身分也沒能號票。簡直三輸。
目前國民黨內的三強,民調最高的侯友宜、泛藍的郭台銘,以及黨主席朱立倫。仍在混戰之中。反觀民進黨賴清德不但定於一尊,還取得了首勝。
首先,朱立倫本人「從來沒說他不選」2024的總統。政治上,本人親口說的(甚至很多還在神前),後來反悔的例子一大堆,何況沒說的。所以他就是想選,這無庸置疑。處境就像是2019的吳敦義。民調低,但是想選。
民調最高的是現任市長,侯友宜。卡在剛當選的任內,就像是當時的韓國瑜。雖然候友宜不像韓國瑜是剛當選第一任,那麼敏感,但畢竟也是任內。
高民調的泛藍人士,郭台銘。同一個人,但情況比上次2019更尷尬,上次他初選落選,退黨轉成「韓黑」,還連帶讓部分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落選。
偏偏這三個人都有不能代表國民黨,擔任總統參選人的所謂「正當性」。朱立倫民調最低;侯友宜政治精算,希望撐過7月議會休會之後再決定,或可能也擔心中央層級的話題他現在還回不了(所以有補習一說);郭台銘則連國民黨員資格都不是。
更麻煩的是,這三個人還都各留退步。如果到了6-7月之後,等到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大幅領先之後,可以撒手不管。
朱立倫可以說,「我從來沒說過我要選。」
侯友宜可以說,「我早說過市政優先。我也沒說過我要選」
郭台銘可以說,「我雖然說了,但是國民黨中央沒有公平的參選機會,我無法接受。」等等。
局就這樣卡死了。而且之後由於總統候選人越晚決定,民調只會繼續下跌。如果當「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已經出來了,這些人要如何表態?我支持A,最後B出線,他肯定會不高興。
最關鍵的人,當然是現任黨主席的朱立倫。3月8日國民黨中常會,朱立倫對外的說法是「我作為黨主席,從頭到尾都是堅持無私無我,沒有任何個人考量,沒有自我,只求國民黨好」,他作為總教練,一定要提出最好的候選人,讓國民黨2024總統、立委都能勝選。」
說了很多,都是文字遊戲。一句「我不選2024總統。」這麼難嗎?就連秘書長黃健庭也是說:「他(朱立倫)說民調可以不用納入他。」後面還補了一句:「但黨內可能有人會拱他。」
初選不納入,也有直接徵招的手段。更何況『換柱』的主角朱立倫本人,曾經還用過其他方法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何況還已經留了一個伏筆。
解局的關鍵人當然是朱立倫,因為他是黨主席,他究竟是無私,還是私心自用,就會主導影響這個局。另外由於郭台銘已經表態,侯友宜也應該儘快表態。
即使你不表態,新北市議會的民進黨議員也不會放過你。反而當你說越多次類似「新北市政優先」的答錄機說詞,當你之後要選總統時,只會有更多反彈的力道。「喔!所以選總統重要,新北市就不重要囉!」
民進黨跟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最大的差別,就是民進黨政治人物比較像「專職」。很多民進黨人一輩子都在從政,例如47歲的林智堅,人生超過一半的歲月都是從事政治相關工作,其他的老一輩的有陳菊,中生代有林佳龍,年輕的有高嘉瑜等人。不從政,又沒有酬庸工作,就是失業。所以往往都是全力以赴。
國民黨人從政就像是「兼職」,而且還真的幾乎都在民間有其他工作。例如教授、律師、某某公司董事或總經理等等。對他們來說,從政更像是「鍍金」。
兩者的風格,也反應在這次的總統候選人參選過程中。國民黨已經連續3次的總統初選(2016、2020、2024)都呈現反反覆覆的現象。
歷史上的許多重大勝利,都是孤柱一擲、背水一戰才取得的勝利。反觀,三心二意、留有後路,往往最後的結果,就是會用到那條「後路」。
請朱立倫跟侯友宜勇於表態,才是解決國民黨內亂象,避免重蹈2019後塵的唯一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18內容數
楚焱堯(Neil),現為台灣夯創業電商育成顧問,擔任勞動部電商講師。熟悉領域為電商經營、產業分析及時事評論。 為國內少數具有實際操作的實戰派電商講師。曾帶領台灣女裝品牌從每年數百萬營收,激增成破億的公司。轉戰大陸電商市場,創下全大陸淘寶天貓店單日單店第27名佳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