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也是需要練習的-拉達克03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年經歷一段困難的人生低谷,
沒想到憂鬱症、躁鬱症也會找上對自己的樂觀滿有信心的我。
那段時間腦袋總是混亂,總覺得空氣好悶,
嘗試了很多平靜的方法,但都沒有辦法觸動到心裡,
症狀發作時還得吃藥才能跟亂跳的心臟、還有過度換氣而發抖的身體抗衡,
冥想引導聽在耳裡也變成喋喋不休的噪音,
傾聽自己、感受察覺之類的都顯得雞肋多餘。
引導靜心的背景音總會說:「跟著我一起感受你的呼吸...」
但這在躁鬱的我聽來只會冒出自暴自棄念頭衝破理智:
「什麼深呼吸嘛!感受屁!練習屁啦!」
事過境遷,我一點一點一點恢復,但對於呼吸這件事還是抓不到要領,
安靜的、悠長的、單純的吸吐,我大多時候還是坐不住,
身體跟四肢上總好像有小螞蟻走過的搔癢,
我仍沒有深刻的體驗過什麼是深呼吸之後的神清氣爽。
而初來乍到高海拔的拉達克,它馬上給我上了一課。
-----------------------------
2023 / 01 / 22
興奮的踏出拉達克列城機場,
眼前是萬里藍天、還有環繞整個小城的雪山,
我滿心歡喜、情不自禁的吸口氣,就要發出「哇~~」的讚嘆時,
一股刺骨、冰冷如刀鋒般的冷風猝不及防的鑽進喉嚨、鼻腔、胸腔、頭頂,
眼淚鼻涕隨著激烈的嗆咳噴出來,冰冷的體液附著在臉上隨即開始凍結,
沒想到會忽然如此狼狽,我長大嘴巴想要吸氣,
然後我發現很幽默的,我吸不到!空氣太薄又太冰了!
我搶在嗆咳間的吸氣在此刻顯得蒼白無力,
直覺告訴我再這樣下去我氣喘要發作了!
我轉身跑回身後的門內,這裡空氣的溫度稍稍高了一點,
再試一次!
終於,搖搖晃晃的穩住自己時,牆上的溫度計顯示零下-18度,
「好喔,我累了」
拉達克全域海拔大約3500~7000公尺,而列城是適應高海拔的第一站。


然後...嗯...我還是小看了冬季高海拔的威力...
可能是前幾天沒睡好 ; 可能是今天凌晨三點就起床了 ;
也可能是一到旅館就全身鬆懈了,
房間在三樓,我揹著背包就卡在樓梯間,
雪靴跟兩層厚褲子更讓我舉步維艱,
大腿抬不起來、腳步沈重、氣喘吁吁、頭昏腦脹,
每踏一階膀胱裡的尿就隨波蕩漾、泛起漣漪,(預防高山症的藥超利尿)
這體感像一口氣衝上我曾經六樓頂加的租屋處的喘與飆汗。

再終於一番搗鼓安頓好,我跟旅伴喝上了熱巧克力,
我才不管現在是不是晴空萬里、陽光正好呢!
我需要睡覺。

「欸!不可以睡!」我張開眼睛看看我的旅伴,以為他在開玩笑
「起來!你的嘴唇都變紫了,醒來跟我一起呼吸!」
旅伴拿出血氧機夾在我的手指上,
血氧數值顯示90%(正常應該95%以上),
我馬上醒了!這不是開玩笑啊!別弄不好,
好不容易到了拉達克結果真的高山症啊!
「要習慣每次吸氣都要胸腔充滿氣」
「身體還沒習慣這裡的空氣跟溫度,現在睡著的話呼吸會變淺,
越睡越缺氧,高山症就會發作了」
好的,再怎麼睏我都不敢現在睡著了,
我們乖乖的待在房間,
不停的提醒自己要深深的、長長的吸 ;
然後再提醒自己不能急的緩緩、長長的吐,
看著彼此的嘴唇一下紫、一下紅 ;血氧數值一下高、一下低,
終於幾個小時後身體跟血氧都回穩了,
太陽還掛在藍天上,我們決定去附近散散步。


在小巷弄中穿梭,長著長毛的狗兒們毛瞇著眼睛曬太陽,
人們好奇的看我們怎麼會在大冬天來到這裡?
小朋友害羞的跑來跟我們握手(猜拳輸了被其他小朋友慫恿),
幾個喀什米爾人愜意的坐在路邊玩桌遊,
到處懸掛的*風馬旗在陽光下飄動,
我興奮的到處跟路人喊著*「Julley!」打招呼,

結果就是:
呼吸的節奏在短短十分鐘的路程中徹底亂掉,
我又開始喘起來、耳鳴嗡嗡、頭頂發麻,
正想喊暫停原地休息時,
一間被頌念聲包圍的寺廟出現在眼前。
下午的列城裡,大大小小的佛教寺廟唸經祈福,
大媽大叔熱情的把屁股下的紙板分給我們一起坐,
專注唸經的僧侶;拿著轉經輪繞廟的大叔;默念的大媽、
趴著曬太陽的狗尾巴隨著經文誦念的節奏搖動;
溫暖的陽光曬在房頂上跟每個人的背上;
每個人都閉上眼睛、專心的聽。

那麼多人的地方寧靜至極,
只有平穩悠長的誦念聲像音樂一樣流淌,
偶爾幾聲鳥鳴跟風聲為空氣帶來了一些脈動,
薄薄冰冰的空氣裡,我的呼吸漸漸與誦念聲呼應,
我閉上眼睛、打開耳朵。
沒有刻意、不用免強、也不用控制,
耳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聲音,但又互相平衡共振。

不知道過了多久,
我的喘息漸平、手腳溫熱起來,
背部跟頭部隨著飽滿的一呼一吸而舒展,
可以感受到臉部的肌肉下血液在流動的酥麻感,
沒有睡著,
但就好像在一個溫暖的下午睡了場很沉很沉的午覺,
這是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好久好久沒有感受過的舒暢。

我張開眼睛,眼前一片清亮而飽和,
映入眼簾的是身旁大媽看著我的笑容。
「Julley」大媽輕輕的說。
「Julley」我也輕輕的說。
順遊世界 - 拉達克 03
*風馬旗 - 西藏文化的五色彩旗。風馬旗上印有經文,風神可接收風馬旗的訊息再將好運跟祝福帶給萬物。
*「Julley」 - 拉達克語的打招呼/問好,有時也有謝謝的意思。
旅伴拍下我安靜的樣子
陽光中的列城,人們坐在寺廟前面跟著僧侶祈禱誦念。
出列城機場的第一眼,第一次看到壯觀的雪山,
我情不自禁的想要哇~出聲
列城巷弄中,在路邊悠哉聊天玩桌遊的喀什米爾人
列城巷弄中,幾個年輕的拉達克人走來,
零下-18度,這天氣竟然不用穿外套嗎!?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