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過後,就很容易懂了-拉達克04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朋友居然選在沒水沒電的荒漠公路上求婚,
然後我的朋友還真的就答應了!在塵土滿身、餐風露宿的狀態下。
這是我的旅伴,氂牛先生與長頸鹿太太,
他們結婚多年後,我有幸當一個超級電燈泡,
跟著他們回到考驗感情?累積浪漫?在高海拔吵架會很喘的拉達克。

很多朋友都說很佩服我的冒險精神,總是去一些’’特別’’的地方。
但其實我都還是會焦慮跟害怕,
就像去玩雲霄飛車,在下面看跟自己去坐完全是兩回事,
下車後可能會頭昏腦脹、但也有可能是玩得盡興,
下次還要不要再嘗試?我也常有退縮無法打開心房的時候。

我反而覺得我的這對夫妻朋友其實更讓我佩服,
在他們身上我更深刻的感受到打開心去感受的實踐。


氂牛先生有顆熱情的心,早在他認識長頸鹿太太前就已經到處探險旅行了,
拉達克之於他就像回到家的熟悉與自在,但又廣袤到仍深深吸引他、探索不完,
跟長頸鹿太太交往後,當然曾經也帶她來過去這個留住他的心的地方。
而多年後,他們在一個沒經歷過的極寒季節去舊地重遊,
長頸鹿太太一直很抗拒冰冷,但她還是鼓勵著自己踏上了旅程 ;
而氂牛先生則是在出發前考量所有可能的需求、絮絮叨叨的準備物資。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天,為了一探僧侶在七八世紀的修行石窟,
此時零下十多度、海拔約4500的山上,
我們手腳並用的爬上碎石山坡、打開一個隱密老舊的小小木門,
撲面而來是陰涼冰透的冷風、以及身後呼呼刮來的山風,
我氣喘吁吁的還沒看清黑暗的洞內是什麼,
身邊就傳來兩人的鬥嘴:「為什麼這麼冷還要來這裡?!」
「還好吧?!都爬上來了幹嘛不進來看?」
遇到夫妻吵架,我當然是閉嘴看戲,
但後來卻沒有如我這吃瓜觀眾所預期的吵下去,
當先生癡迷的欣賞千年壁畫時 ; 太太坐在洞口俯瞰壯闊山河。
太太走進洞窟內拍照時 ; 先生安靜的站在洞外曬太陽吹風。
離開石窟後,這夫妻更是來了一波抱抱與牽手,
他們渾然不覺,還好我隨身戴著墨鏡。

再後來的旅程中,我們經過了當年他們的求婚地,
聽著長頸鹿太太說起,當時她坐在硬邦邦的摩托車後座,
被氂牛先生在顛頗的公路載來載去,多年後再來,她想到很多好笑的回憶:
當時熱愛攝影的先生為了拍到好照片,在一條公路來來回回的騎,
整天烈日當頭、風沙滾滾、全身痠痛的她中途忍不住氣到哭,
但晚上在路邊露營時,氂牛先生在這裡跟她求婚了。

「你竟然在這荒郊野外求婚!?」我驚訝到掉下巴
「我覺得要把握啊,你看她即使不懂我在幹嘛,還是試圖理解我,多珍貴」
氂牛先生有點無辜、又有自信的回應,我一陣雞皮疙搭

「那天晚上有滿天星空跟銀河啦,有加分,就從這方向看過去,超美的」
長頸鹿太太的回應,讓我後悔剛剛把墨鏡拿了下來

我想起出發前長頸鹿太太說過:
「當他的太太很不容易,總是要上山下海的、要一直去想辦法理解他的執著。」
氂牛先生也說過類似的話:「我常常無法理解太太很多莫名在意的點」

這次我作為吃瓜的大電燈泡,
在他們身上看見了打開心房去互相感受體會的溫柔,
「如果理解真的很難,乾脆打開心去感受吧!感受過後,就很容易懂了」,
這是我目前覺得比一個人的冒險還要有勇氣與膽量的事。
多年後能幫你們在求婚地拍張照,我深感榮幸。

順遊世界- 拉達克04
氂牛先生與長頸鹿太太重回求婚點
氂牛先生與長頸鹿太太,當時求婚完在這裡看滿天的星空,但最後冷到不行以尿遁結束
高海拔又低溫,爬碎石真的頗厭世
走進隱藏在碎石山坡上的小洞窟,地上還留著僧人打坐的修行的痕跡,
天花板的石頭被菸燻黑了,但七八世紀的壁畫仍鮮豔細膩。
小洞窟的門口就是壯觀的風景,可以安靜的看著它好久好久。
「在拉達克,最重要事就是無所事事。」
當年氂牛先生跟長頸鹿太太騎著檔車在拉達克公路上探險的樣子
攝影 | 謝振允
臉書粉專:氂牛啊。不去西藏啦 We are in the world
這次旅行,我扮演一個超級電燈泡的角色:)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