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我的房間」專訪CHAMBERS 主理人 Da Pun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南京街」是位在花蓮市區外圍的一條街,這條街道對於喜愛潮流、街頭文化的花蓮莘莘學子來說就像是日本「裏原宿」一般的存在。
花蓮市人潮熱絡、商家較多的街道如中正路、中山路、林森路構成了今日觀光客對花蓮市的印象,但如果你多花點時間往市中心的外圍走,會發現一條在花蓮人口中被稱作溝仔尾的街區,近年來不乏許多自成風格的店家默默出現。
本日去拜訪的服飾店【CHAMBERS】主理人 Da pun(以下簡稱 Pun 哥) ,在花蓮服飾業做了 11 年,當中換過幾家店,但都始終在南京街駐紮,一直扮演著花蓮潮流、街頭文化的資訊轉驛站。

Dickies 811

在筆者國中時期,CHAMBERS 的位置是一家 Dickies 品牌專賣店,這間 Dickies 和當時在博愛街上同販賣服飾的 KBW 是那時花蓮喜愛服飾文化者之間叱吒風雲的存在。
同學間互相傳閱著一本翻到爛掉的「Cool」雜誌,模仿裡面的藝人、model 的穿著打扮, 追隨時下最流行的品牌。而那些潮流資訊在朋友圈之間分享著,漸漸開始堆疊出彼此眼中所謂的「夢幻單品」,上頭有金屬三角牌的 hater 帽子、Jordan 鞋,以及 Dickies 811 卡其褲。
當時身為深陷這文化的一員,我拿著紅包錢買的第一件單品就是 Dickies 811 卡其褲,一件 $1680。對於國中生來說是不小的數字,擁有之後極力呵護,都不肯洗它,深怕布料因下水過後皺掉。穿著它去各個重大場合,看跨年煙火、參加社團成發,成為我成長記憶的一部分。
回想當初身為 Dickies 經營者之一的 Pun 哥,也許就是那位幫我拿試穿、結帳的店員,將 811 遞到了我手中。

歡迎來到我的 CHAMBERS

「歡迎來到我的房間,看看我喜歡的東西」
相比品牌專門店,選物店是現在較常見形式,能藉由不同風格的選物,接觸多樣化的品牌跟商品。並可以藉由整間店的裝潢、擺設、選品展現出個人的品味,將自己喜歡的一切透過實體傳遞給進門的顧客和大眾。
這間店叫做【CHAMBERS】,是源自於 Pun 哥很喜歡的日本實驗音樂團體「Steady&Co」他們出的唯一張專輯名稱。而 Chamber 這個單字又有著房間的意思,希望讓顧客來到店裡就像是來到 Pun 哥的房間看看他喜歡的東西。
Pun 哥自己就是花蓮土生土長的孩子,從小就成長在「溝仔尾、南京街」這個街區中,對於這個地方其實有很深的情感連結。從高中就開始喜歡街頭、嘻哈文化,也喜愛服飾,在家鄉開了間服飾店,也許能夠在花蓮的青年去外地唸書時,減少資訊的不對等,填補一些落差。
我們也和 Pun 哥聊到了現階段在花蓮經營服飾業的困難,除了花蓮服飾類型的消費人口較少之外,現代人的消費習慣也從實體改成了線上居多。於是在經營上也更加需要調整,在選擇品牌上如何拿捏市場和個人品味的比例,好順應著時代,才能夠在養家的同時持續做著自己喜愛的事。

11 年的南京街 Dickies 專賣店

「我在花蓮這間店已經 11 年了」
如果不是今天的訪問,我根本不知道這間店面已經在南京街開了 11 年之久,也好奇當初 11 年前的開端為何?
Pun 哥與我們分享,其實他在做服飾業以前是比較少接觸服飾、街頭文化的,之前是在從事宅配的工作,跟現在的角色有很大的不同。而在他 30 歲左右時,剛好有個契機可以經銷他學生時期最愛的品牌「Dickies」,他便二話不說的開了這間店。
但做下去後發現其實並不輕鬆,不是那麼多人了解及認識「Dickies」這個品牌。而後來也是因為台灣的 Dickies 總代理挹注了行銷資源,才讓這個牌子被更多人看到,並讓這一間位在花蓮的小專賣店繼續存活下去。
但其實 Pun 哥心中一直希望能開一間選物店,藉由這間店當作顧客與品牌之間的橋樑,並去傳遞一些台灣很酷、很有趣的品牌。後來他也在 Dickies 專賣店的對面開了一間選物店【 JOINT】,雖然很可惜後期因爲銷售狀況不如預期,所以便結束了營業,但他還是一直希望能再開一間這樣型態的選物店。
而在 2019 疫情爆發以及 Dickies 台灣代理結束這兩件事的驅使下,他逐漸將店內的品牌及商品調整成選物店的模樣,也在 2022 年初創立了現在的【CHAMBERS】選物店。雖然他跟我們說現在 CHAMBERS 其實還未達到他想要的狀態,但他會持續努力,逐步把這間店打造成他理想的樣子!
「開店的初衷就是想把酷的、有趣的、好玩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在南京街的 11 年裡經歷了專賣店、選物店不同的型態,但 Pun 哥的初衷及想法都是希望把這些優質的台灣品牌分享給大家。

「風格」- 喜好的延伸

我們詢問了 Pun 哥對於風格和美學的看法,他回答「其實我沒有什麼美學啦,我就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有自信的穿在身上」。
他認為穿搭跟風格品味應該拆開來講。關於「穿搭」, Pun 哥建議:「拜現在網路發達所賜,如果想建立個人的穿衣風格,就從社群媒體上去學習。但看歸看,還是要實際將喜愛的衣服穿在身上,學著了解自己的身形比例,勇於嘗試就可以做到,而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的認同和自信。」
「出門前看看鏡子,如果覺得自己超帥,那你就是 100 分」
而在「風格」上,Pun 哥認為是個人所接觸事物的累積,各種事物透過自己咀嚼、消化就會產出獨一物二的樣子。不要被同儕跟大數據綁住,照著自己的直覺和喜歡的東西去挖掘,就會慢慢發現自己的風格及美學。
其實在 CHAMBERS 的選品、裝潢、商品陳設,就是 Pun 哥喜好的延伸,都是從 Pun 哥的生活,喜愛的音樂、品牌、文化、人物等去將其吸收內化後呈現出來的。
而現在 Pun 哥也多了「父親」這個角色,在生活狀態上也須多花心思在家庭上,也在努力找平衡、多找時間陪孩子,並且努力繼續工作。
這次的訪問除了為這間店做了一些紀錄之外,在重遊舊地中,也使我回想起國中剛開始接觸服飾文化的自己,第一次自己花零用錢買衣服、第一次進入店裡試穿、第一次認識新的品牌。
相信許多喜愛服飾文化的花蓮人在南京街一定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回憶,也讓我對這位當初將 811 遞到我手中的 Pun 哥有更深的認識。希望 CHAMBERS 繼續在南京街提供對於服飾文化有興趣的花蓮小孩一個無限可能的房間。
想看更多風格品牌/人物背後的故事嗎?歡迎追蹤我們,跟著 dindone 叮咚的腳步,一同探索各種有趣的人事物,陪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
在 Instagram 上 Follow 我們!看更多質感圖文及最新消息!👉 @dindone_official
19會員
13內容數
【dindone 叮咚】,一個從花蓮出發的自媒體,希望將花蓮以及台灣各地別具風格的品牌傳遞給大眾。從 2022 / 7 創立至今已報導許多品牌及人物,雖說無法出版實體刊物,但我們選擇以專題的形式整理並呈現給各位,跟著我們第一期的【OUR INTERVIEWS】一同感受這 13 個品牌有趣的品牌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