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字展】新街還有什麼?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把標題設定為新街字展,主要關注的是新街上的字。因此一些新街的新興產業,會被這樣的設定給邊緣化了,像是成品批發與零售業。這個產業取代了過去新街曾風光一時的裁縫或洋服店,但到了這個年代,便宜、設計多樣的成衣當道,哪裡有人還要定制衣服呢。
但有家成衣零售商店被我拍下來,那就是“新華恤衫公司”。
我對新華恤衫公司有著特別的印象,它專賣我爸那個年代的恤衫。我爸是龜毛的金牛座,喜歡並且願意穿上身的恤衫牌子只有兩個:其中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已經無法從周圍的實體店找到,那就是泰國的GQ,另一個是香港的鱷魚牌,這家有賣,而且款式比商場的還多。這家店至今還會在地方媒體上打平面廣告,實在有趣。
我之前分別用三個單篇介紹新街的三家老布莊:文華綢莊F.A. Karim Cloth House以及聯華綢莊,後來才發現這家曾以自家招牌把著名書法家崔大地的字完美覆蓋、並保存多年了的布莊——“今日綢莊”。
今日綢莊如今還保留店門上的招牌。外牆上的招牌被拆掉以後,崔大地的字也不保了,換上的是樓上“閣樓旅社”的招牌。
新街在靠近新街頭萬山的路段,有家40年代就已經經營至今的五金店——“廣成五金有限公司”。雖然沒找到更多的資料,老字號的招牌還是當年的牆上浮雕,大概就能說明一切了吧。
廣成號是見證新街發展的五金老字號。
最後是1950年創立的“和興兄弟鏢行”。它是勞力士名錶在馬來西亞的十七家經銷商之一。先前已經有介紹過一家從洋服店轉型成為鐘錶店的“謝企業公司”,但和興兄弟的歷史遠比謝企業來得悠久。我唯一好奇的是,為何鐘錶店要寫成“鏢行”,我一開始猜想它前代或許是個鏢局什麼的(武俠片看太多),但熟悉喬治市的朋友提醒,這家店好像開始至今都是賣鐘錶的,而且1950年代以後也不太可能還有鏢局這種生意吧?這倒是很有道理。
和興兄弟鏢行明明是買手錶的,為何偏要用“鏢”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