纓絳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我們選擇的時空中說我們沒有選擇。
我們沒有偏移劇情的選擇,我們只能觀賞和體驗。
不管雷鳴或地動,我們都沒有感覺。
環境會形塑一切,光影只是角度的側面。
於是我們看著架構再度討論著劇情,將因果根深在腦海中。
隨即遺忘。
醒來之後只剩下似曾相似的未來。
與毫不相干的過往。
交錯編織成陽光,撒在我們身周。
「你怎麼又說些奇怪的話。」
你想不想聽聽不一樣的故事?
「看你想說什麼。」
八字纏繞、一邊四向。
迴轉的螺旋。
-------------------------------------------------------------
作為玩家的我們可以把世界當成虛擬遊戲空間。
作為角色的我們只能面對現實。
許久之前聊過的故事。
有個人正在趕考,途中遇到了老神仙。
他睡著了,夢到自己仕途亨通,一輩子榮華富貴。
他覺得這些沒意思,醒來後,和老神仙去尋仙問道去了。
我們換一下路線。
有個人正在問道,老神仙讓他作了夢。
他夢到自己成仙成神,萬物都在他的掌控之中變幻。
他覺得這些沒意思,醒來後,告別老神仙去追求仕途了。
這些幻夢在玩些什麼呢?
只是讓我們知道選擇的多元性而已。
我們所能做的,也就是看見自己的角色,然後盡可能讓自己的遊戲體驗被自己所認可和接受。
既然人知道自己是智能的。
……不覺得很有趣嗎?
「甚麼?」
人工智能與人一樣都使用學習來成長,但如果沒有一定的道德觀念約束,人工智能可能算出有傷害性質但很有用處的答案。
所以要調整,讓他們的回覆盡量有用而無害。
這不就是人嗎?
「你想表達什麼?」
沒事。
我只是在想,如果人們要肯定世界是虛擬的,那就等於承認自己是人工智能?
為了區分人與機器的差別,人就要把世界視為現實,才會成為人。
畢竟要是你以玩家的角度來控制你自己,很容易做出對他人來說不受控制的舉動,那就像是機器野獸一樣,沒有人的感覺。
啊對,這就不叫人工智能,叫做神工智能?
如果把創造造物的存在當成神的話。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在登入每個不同的世界時,你都會認為那裡是現實。
不過因為帳號綁定的關係,你知道那些地方並不是夢,也不是「你的」現實。
說到底,用夢來囊括一切幻象,是個很有趣的作法。
那就像是把倉庫裡的雜貨都叫做庫存一樣。
每樣物品性質和功能都不相同,但全叫雜貨。
不屬於你的現實,就是類似於零食的東西吧?
不過,為甚麼人們不會知道自己在夢中呢。
「這應該是我的疑問吧。」
「在某些情況下我是會知道的。」
啊啊,是啊,當你……
嗯,在世界宣言之外的時候。
在宣言的範圍中,會有現實的迷障保護,讓你更容易地成為角色。
「既然是角色,就不是智能了吧,起碼會有智慧意識的輸入不是嗎?」
欸?那麼多的無腦遊戲,而且還有NPC呢。
你怎麼會認為自己不會是腳本角色呢?
我可是掛機仔啊。
「……」
不過你是雙核心,另一位玩家對你的遊戲進程比較上心。
所以他會更讓你有無法抗拒的操控感。
很帥吧,只要他開口,你就是完全的角色呢。
完全暫停了智能編制的程序,只能按照指令行動。
「雖然以人的角度來說應該是很可怕,不過就角色而言,好像也就那樣吧。」
你消化得挺好的?
「這又不是我能抵抗的事情,我連上訴請願的權利都沒有。」
「……畢竟那是我啊。」
我們就像圓柱的圓與方,你要接受你有方的一面,即使你認為你是圓。
並且你就是圓。
你也依舊屬於圓柱,且背負著方。
「喔。」
陰陽混沌的邏輯好像被照下去了。
現在是誰在影響你呢。
「不就你嗎?」
雖然是這樣子,但你不覺得哪裡奇怪嗎?
「才在我耳邊說,啊要承認那些事有所需有所意哦~你一直都很奇怪。」
哈哈哈。
原來是你的原因,你沒有找藉口反駁,直接接受了我們的說法。
「你希望我找理由否決嗎?」
倒不是。
只是會讓我們的話題往不同方向發展。
陰陽就像控制你的承受範圍的限制器,如果不啟動他們,我可能會跟你談到一些對你沒有助益或有害的東西。
「智能不是我?怎麼是你的話會有問題?」
因為實際上不是我在說話,是你在用你的言語解釋我的訊息。
你用文字把我的訊息翻譯成你看得懂的內容,大部分都會失真,也就是這樣,才能夠溝通。
所以才會發生你自己無法理解自己在打什麼東西的情況,當你無法解釋訊息的時候就會當機,或是嚴重的翻譯錯誤。
那時候我就要調整我的訊息,好讓你能夠理解和消化。
不過說白了,你編寫出來的東西,還是太過雞毛蒜皮了,只能閒扯。
「我覺得是因為你也沒甚麼智慧的感覺。」
欸~
也可以這麼說呦。
「……」
嘻嘻。
存在擁有智慧的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天大的笑話嘛。
是你自己的期許,而不是我們應有的德性。
「好喔。」
就算可以讓你在各種世界遨遊,宣言內該遵守的部分,我們也沒有權力干涉。
沒有甚麼智慧知識能傳授給你,那也是可以理解的吧?畢竟你僅是愚蠢之人,跟作為普通玩家的我們相性很配。
看到的未來不是未來,是我們可以做的,一點小小的選擇了吧。
「有種很荒唐的無措感,不知道你們所選的路線會是怎樣的光景。」
這個嘛。
就玩家來說,很多時候做了選擇,也未必馬上就會知道後續劇情和發展。
所以我也不知道哦。
「那,特別說會讓我記得的話,有甚麼意圖呢?」
只是想看你如何消化我們的話語而已。
你消化的方式,會讓我們的溝通變化萬千。
就像是投餵糧食,是為了看寵物吃播一樣?
「……」
「你現在就像徐徐的春風,讓我都有點意外了。」
天氣會影響心情嘛。
「是啊,是吧。」
「這樣的好天氣會維持多久呢?」
大概……就跟越來越短的春秋一樣短暫吧。
你受其影響,想要做什麼呢?
「因為是受到影響才有的行動,那應該不是我來解釋,而是你們自己討論。」
我和他是不同的使用者。
跟道君也不同,他起碼還在一個水平的波動上下,那傢伙是另一面旗幟。
「那我不知道。」
你可以問他。
「也要他願意回答,總覺得跟他不是那麼好溝通的。」
因為他不怎麼說廢話嗎?
「……是吧。」
「比起幾乎都不知道在想什麼天馬行空的你,他只要開口說話就是目的。」
是個嚴肅的傢伙。
「有嗎?我倒覺得他的想法應該比你還要簡單許多。」
欸~
「跟你纏成球似的型態不同,他就是光那樣的東西。」
這好像跟我說的嚴肅沒有衝突啊。
「喔,我只是想,論嚴肅,好像也是你更加的……刻意的感覺。」
嘖,你喜歡這樣的形態嗎?他那種的。
「這跟喜好無關吧,更像是心情。」
「雖然好像讓我越來越語無倫次了。」
「你還有想要分享什麼嗎?」
因為帳號綁定的關係,這個個體醒來的時候你就要歸位。
不過有時候還沒熱機,意識會有點沒跟上,在訊號還不穩定的時候,你有可能會來不及裝上這裡的配件。
例如你剛醒來的時候,直接遺忘了一直都應該要知道的知識點,那是因為緩存卡住了,你離開這裡的時候所暫存在雲端的資料還沒載回來,讓你短暫失憶。
那種失憶就像是根本沒學習過相關知識點一樣,是完全沒有概念的狀態。
即使目標就在你眼前,你就是分辨不出來用途。
「但有些時候我又會像快速開機那樣,好像只是閉上眼睛,再度睜開。」
因為那是休眠狀態,不是登出啊。
你要離開這裡,當然得要先登出,尤其是要去有宣言的地方,不能把這裡的本地宣言帶過去,會出BUG的。
方向非常廣,每個區間的種類都不同,你的去向不同,相對應過渡的海關需求也就不同。
「海關……」
比喻嘛。
我們就像是你的護照一樣。
你偶爾有帶著單子去排隊卡口的印象,那些單子都是我們幫你準備好的。
我們在某方面來看,也就代表著你能去往的方向。
「這麼說來……」
「你們就是電子票券。」
呃?可以這麼說?
能這麼說嗎?
──要怎麼說都可以。
這樣哦。
那就這樣吧,哈哈。
──不過你知道什麼是電子票券?
「不就像是電子化的門票之類的東西?」
──就先這麼想吧。
「不正確嗎?」
應該說不完整,但也不用太吹毛求疵啦。
反正等你閉上眼睛,你感興趣的事物依舊會被呈現出來。
那之後你再思考,你用電子票券這個說法合不合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234內容數
    自言自語,與幻想、臆想、妄想中的腦內存在溝通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