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刻意變胖,是為了慢性自殺?《我的鯨魚老爸》訴說男性的悲傷人生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中,男主角是一個競爭極為激烈的組別。其中,由布蘭登費雪主演的《我的鯨魚老爸》,是一部讓引頸期盼的影迷們看完後為之驚豔的作品。有別於以往布蘭登費雪帥氣英雄的形象,在《我的鯨魚老爸》中,他化上特殊妝容、穿上重達170多公斤的道具,精彩詮釋了一個暴食症患者放棄人生的頹廢角色,在在看得出布蘭登費雪為了這齣戲所付出的用心。

當變胖成為一種自我毀滅

此片沒有過多華麗的場景,可說全片最重要的場景之一就是「客廳」,重要的對話,和人物彼此的互動,幾乎都在客廳場景中,呼應了主角270多公斤龐大身材難以移動的困境。
布蘭登費雪飾演的主角查理是一位英語老師,原本已娶妻生女的他,有一個看似和諧快樂的家庭。直到中年時認識了艾倫,才發現自己原來愛的是同性,進而為了艾倫出櫃,拋妻棄女。但艾倫因心理因素自殺後,查理的心也跟著艾倫逝去,開始放棄人生,用暴飲暴食的方式懲罰自己,幾近毀滅自我的讓體重增長到270多公斤,因肥胖患上各種疾病,似乎是一種長期慢性自殺。
或許,在查理心中所不解的,是自己已經用盡所有力氣去擁抱同性愛人艾倫,但艾倫最後選擇自殺,那種被拋棄的決絕,是如此深刻又難以言喻。但,導演和編劇處理的手法,不以一般戲劇表達方式去形塑悲傷的狀態,而是用非常直觀具象的形式──270多公斤的龐大身軀,讓觀影者直睹所謂放棄人生的意念是什麼。
在主角和其他人物的對話中,看得出其實查理是一個非常善良樂觀的人,對身旁的人充滿正向想法。尤其對女兒艾莉更是極度包容,卻對自我的人生已不抱希望,形成十足強烈的對比。強烈對比下的哀傷,是他後悔自己不該拋棄家庭、又已無法彌補的缺憾,刻意暴飲暴食、靠吃宣洩情緒,呈現出想要自我毀滅的痛苦,卻又深信身旁的人都是正向且善良的,那樣反差性的痛苦及哀傷,實在令人不忍卒睹。

同性戀所要面對的課題,不只是出櫃與否

整齣戲除了探討極具戲劇張力的父女情感外,也談論了另一個議題──同性戀人之間所面對的人生難題。這讓人聯想到李安導演的作品《斷背山》,雖然探討的主題不盡相同,但都讓觀影者思考到:走入婚姻的男性,是否就是純然的異性戀者?又或是婚姻所帶來的責任感,是否只是一種形而上的保障,卻不代表內心世界真正的性向及渴求?究竟,婚姻的幸福,是建構在整個社會道德框架內的產物,還是真正相愛的本質?
不得不稱讚,《我的鯨魚老爸》在處理這個尖銳議題時展現出的創意,劇中甚至將美國宗教也帶入其中,讓年輕傳教士湯瑪斯試圖「感化」和「矯正」查理同性戀的性取向。雖說近年的科學研究證實同性戀有可能與基因有關,但傳統基督宗教仍深信同性戀是對教義的悖離,也是不該發生的「非正常行為」,需要靠信仰的力量去感召與改變。
回到同性戀議題本身,就像主角查理面對的,已不是出櫃這種形式上的人生抉擇,而是:就算勇敢承認自己所愛是同性,甚至出櫃了,是否就能從此不再受到歧視?他龐大身軀所帶來的社會歧視,也是相同的道理。同性戀的問題,不會因為有了合法婚姻,或是願意承認且出櫃,就能得到圓滿的解答,而是需要整個社會漫長努力轉變,且逐漸走入多元共融的思維,才能用更為正向的態度看待及共處。

不是每一段婚姻關係都是出於瞭解自我或彼此

婚姻對於現代人而言,或許已與以前傳宗接代的時代有所不同,但還是有許多人,對於婚姻的本質存在著困惑。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在著作《婚內失戀》中提及:「許多人以為走入婚姻後再也不會失戀,卻在婚姻中,找不到戀愛的感覺。」現代的婚姻存在許多「有伴無愛」的狀況,背後當然有許多不同因素,但最主要還是因關係疏離且逃避溝通,逐漸讓一對夫妻變成「室友」。
劇中查理發現自己是同性戀而決定離家,但就算並非同性戀而是戀上其他婚外的異性,也有可能造成同樣的結果。只是知道丈夫是同性戀,對妻子而言或許多了一股不可置信的打擊。這也反映出,在這段婚姻中,查理是否和妻子之間平常溝通就已存在問題。而婚姻長期疏於溝通,也讓查理遇到艾倫後,奮不顧身的愛上並認為自己能拯救艾倫,最終不僅沒做到,自己也因此賠上了人生。

願意與家人和好,是出自內心最深沉的愛

查理已對自我人生放棄,看著生命一天天的消逝,只剩最後一週就要跟這個世界道別,最感到不捨的就是女兒艾莉。雖然,劇中的艾莉非常叛逆、忤逆父母,不過查理卻深信女兒是聰明且善良的。
果真,查理並沒有錯,也或許是知女莫若父,艾莉確實存在著表面上所看不到的善良,像是使用ㄧ些聰明的小方法,成功讓流浪在外的傳教士得到家人認同而返家。查理希望艾莉的人生起碼要做對一件事,在人生最後的一週,努力修復與女兒之間的關係,希望可以拯救女兒過得不好且充滿怨懟的人生。
在《我的鯨魚老爸》中,一再覆誦《白鯨記》的讀後心得,是男主角查理認為這世界上最優美的文章。這篇文章,有著作者閱讀他人作品時對應自己感情的抒發,同時也看透了書中的角色,反饋了其在真實人生裡的真相,甚至讓擁有如同鯨魚一般龐大身軀的查理得以感到一絲救贖。最終,查理不使用助行器而是奮力走向女兒,也象徵著自己努力和女兒修復了關係。天下父母心,就算已放棄自我人生的查理,一樣為了女兒可以不顧一切的付出愛,也唯有這樣深沉的愛,才能讓家人之間的關係重新開始。
《我的鯨魚老爸》並不是一部宣揚心靈雞湯、正面療癒的電影,但敘事手法充滿文學性,探討的主題真實而深刻,也讓我們重新去思考家人、愛人、友誼之間的本質為何,該如何珍惜與把握,才可讓人生沒有遺憾。
妮可媽媽
妮可媽媽
文字,是一台細膩而能捕捉回憶的攝影機。用心記錄一幕幕重要的畫面、故事,用文字這個特殊鏡頭傳遞出去。工作、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