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者生存的髒話│蘭花賊 Adaptation. (2002)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是個非典型的編劇與導演,他的思考是純然向內的,是用他做的事、也擅長的事自我探索,使他的作品充滿後設,不太理睬戲劇化的原則、不去滿足觀眾的期待,因此很難成為討喜、大眾化的題材。從<變腦>開始,他想找尋「『我』是誰」,到了<蘭花賊>他追問「我該『怎麼做』」,而<神經殺手>焦慮的是「自我的『(無法)超越』」,<王牌冤家>談的是「自我的存在」,<我想結束這一切>則表現出「對自我的『慈悲』;他用自虐的獨白、赤裸的卑微、誠實的哀愁騷擾著還有勇氣直面現實的觀眾,說著就算我們如此不同,卻也全都一樣的人生故事。
本片中,他將自己寫成了一個角色,角色查理·考夫曼究竟有幾成是真實生活中的編劇查理·考夫曼並不重要,當編劇寫下每個角色的時候就必然是那個角色本身,猶如角色查理也會是他筆下的蘇珊·奧爾林和約翰·拉羅什那般,因此從蘇珊的一篇報導成為一本書、從這本書到角色查理的劇本、再到我們看到的由編劇查理撰寫的這部電影,一層一層其實都是同一層,所有的轉譯、超譯成為了個人化原汁原味的理解。有一派說法認為角色自然而然會脫離腳本長成自己的樣子,從<蘭花賊>來看,查理·考夫曼顯然不信那套,他更認為創作者都會面臨這樣的苦惱:沒有誰能佔據造物主的高度,又如果手中的創作將透露出我是誰,如何著手才不會搞砸一切?於是創作陷入了啣尾蛇(Ouroboros)的僵局,再怎麼自我吞食,也沒有(劇情需要的)一個開始、一個結局。
於是更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停滯,尤其是面對生活中那些不如人意的事物,不停假想如果如何就會更快樂,一再推遲那些自己認為應該去做的事,深怕若是即知即行卻仍舊到達不了想像的遠方,將無所適從於原來自己從來什麼也無法改變。角色查理羅列著各樣的計畫幻想著「更好的自己」,等同否定自己活在世上40年依然什麼也不了解,一如他膠著於蘇珊原著「沒什麼內容」可發揮,但如何「改編」得更「精采」不也是種對真實人生的不敬,人類的一生也不過就是整個自然、歷史中的驚鴻一瞥,誰承諾了人類得以了解宇宙終極的奧祕?是誰,有能力改編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腳本中的蘇珊書寫著他人的傳記、電影中的查理編寫著劇中人的人生,落筆就是一種叫旁人該如何觀看的角度,然而他們雙雙停滯於該如何使自己的一生更加精采,這或許更是因為現有的智識、才華、成就使他們不知如何擺放自己的下一步,只能繼續順應著日子的本然、應然、必然,只好對旁人看待他們的目光無動於衷,是以約翰·拉羅什那樣坦白的粗俗是如此吸引著她/他,「某些蘭花透過特定的昆蟲幫助他們傳宗接代,他們雙方都不知道做愛的意義、不知道這些小小的震動會創造生命,也許我們的心情才是唯一的指標,當你找到你的目標,別讓任何事情阻礙你」,約翰這段話像把無所用心的匕首劃破了某種虛矯的假面,人類過分迷信追尋存在的意義、過分膨脹個體的重要,就算最終人生就是從A到B徒具目的性,也無須因此懷疑生命的價值。
別無他物的痴迷,使約翰足以輕視他人的眼光,而那正是蘇珊、查理所欠缺的,才發現在蘭花之前,約翰也曾經這樣迷戀熱帶魚又突然在某一天說棄絕就棄絕,他們無法明白如果真心喜歡某樣事物,怎會這樣了結而沒有一絲留戀?但他們真沒搞懂蘭花、熱帶魚那些「身外之物」從來都不是重點,而也是這樣沒搞懂的他們既無法徹底為事物瘋狂又無法徹底割捨,真實的個性如同蘭花瀕臨絕種,被環境馴化、被集體豢養成同一種生物。當蘇珊體認到自我被修剪過的痕跡時,第一次在約翰前流露脾氣:「你知道植物為什麼能隨遇而安嗎?因為它們沒有記憶,它們過一天算一天,但人類若是適應這樣的環境幾乎變得可恥,像他們在逃避。」達爾文所謂的適者生存在人類社會裡等同於一句髒話,人們庸庸碌碌於同樣的意義、同樣的價值,高度相似以致於平庸,逃避去做為真正意義上平庸的人:只是成為自己。
角色查理對著雙胞胎弟弟唐納說:「我們兩個分享同樣的DNA,有什麼比這個還寂寞呢?」我們原以為寂寞是單數的,卻發現雙數的寂寞是絕望。只是,角色查理再度錯看了,一路被嫌棄的唐納,反著查理那股自以為是,儘管求助於所謂「成功編劇學」的那套理論,卻在內心保存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結界,無論外界(甚或是他的兄弟)認為自己有多可悲:「那是他家的事,與我無關,你是施愛的人,誰愛你並不重要,我早就下定這樣的決心。」如果有著同樣DNA的唐納能這樣去活,如果還是能夠在這寂寞的世界堅持愛的決心…這給了查理一個新的開始,而或許,也能帶來不同的結局。
當我們詮釋與理解這部片,我們也就是角色查理、蘇珊、約翰以及編劇查理,他們就像我們的雙胞胎,就像唐納一樣以生命換取我們的生命:「我從小就是個怪孩子,但我想也許我等久一點,就會有人了解我。」當寂寞幾乎滅絕了我們,至少要留給自己最後的溫柔。
關於「查理·考夫曼」相關書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180內容數
看電影的人 / 讀字的人 / 寫字的人。作為一個記憶力極差的人,以書寫,留下此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