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餓》:美麗,能有更多元的詮釋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推出的電影《大餓》詼諧逗趣,卻也格外真實的刻畫一個30歲胖女生,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霸凌、性騷擾、自我懷疑,還有被母親嚴苛又冷酷對待的血淚人生。
電影中的女主角姜映娟(蔡嘉茵飾)有一顆善良熱情的心且廚藝精湛,但因外型肥胖,時常遭受到各種欺負。不僅坐公車被嫌棄佔用太多空間,在公園喝悶酒也被一群學生言語霸凌。一次被鄰居性騷擾的過程中,甚至因外貌而被對方妻子怒罵「我老公又不是瞎了,怎麼可能對你性騷擾?」連母親都勸說要阿娟減肥成為「更美好的自己」。
最終阿娟不禁崩潰吶喊:「媽媽,我已做了所有的努力,還是瘦不下來!」究竟,所謂瘦下來要成為的到底是更美好的自己,還是旁人眼中必須更美好的那個,連自己也不認識的人?

變瘦了,還是沒人愛妳

瘦身能讓體態輕盈、避免肥胖可能導致的健康問題,另一方面,體態曼妙的女孩,在愛情路上似乎也較為順遂。但如同《大餓》中瘦身課程教練所說的,「妳最害怕的是就算變瘦了,還是沒人愛妳。」這句淺白又見血的話語,確實反映姜映娟內心最沉重的痛。而這樣的「愛」,不僅是形容愛情,更是阿娟心中長期渴望被母親認同的關愛。
電影中,姜映娟的母親(柯淑勤飾)是個安親班主任,對自我及女兒要求都極為嚴苛。在母親眼中,阿娟是一個不合格的「失敗品」,母親總認為她還可以再努力,卻無法用同理心來理解女兒心靈的受創。
阿娟心中真正想問的是:「媽媽,我變瘦了,妳就會接納我嗎?」往往,最讓人感到沮喪與害怕的,不是如何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而是就算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還是無法成功得到他人的認同或喜愛。
「自我認同」是由自我價值長期累積形塑的基底,它包括了我們的個體感、唯一感、完整感以及過去與未來的連續性。認同的形成,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不斷探索的過程,在性別差異上,比起男性以職業、宗教或政治為中心,人際關係更是女性認同的重點,女性在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往往會因外在給予的批評或言論,而對自身產生懷疑甚至自我批判,也因此需要藉由不斷學習、建立自信,甚至跳脫框架逆向思考等方式,去建構更完整的自我價值。

我是男生,但我想成為漂亮的自己

性別認同的議題也是《大餓》中讓我們重新思考的層面。安親班學童小宇因喜愛扮裝成女孩而被母親斥責,甚至被帶去做心理諮商,希望藉由專業醫學的協助,讓小宇能「矯正」回真正的男兒身。
生理男性的小宇,明顯的在自我性別認同中,認為自己是女孩,也因打扮成女生而感到開心。雖然現代社會價值觀已逐漸開放,但面對類似的性別認同議題上,還是無法坦然全面接受生理結構與心理認同不一致的狀況。如同電影中小宇的媽媽擔心,「旁人會用怎樣的眼光去看待他?他往後的人生會過得很辛苦。」但真正辛苦的,並非旁人如何看待,而是在自我性別認同上,必須與所謂「正常」的價值觀拉扯且牴觸,甚至會是一輩子在自我懷疑的詆毀中度過。
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是個人對於自身性別的感覺,通常在3歲時形成,持續至4到6歲,之後要改變核心的性別認同是相當困難的。在多元共融的現代社會,應該要有更多不同面向的思考方式,進而理解對方。如同電影中的小宇,即使是男生,但認為自己應該是女孩,或是成為女孩可以使自己活得更開心,也不該因此而被歧視,或是遭受異樣的惡意對待、霸凌。在多元的社會中,學習換位思考並且以更開闊的角度看待身邊的人、事、物,也是我們在生活中,可以跳脫框架重新品嚐人生的方式。

如果失去了味覺,而再也不能當廚師,我寧願回到胖胖的我

劇中的阿娟為了努力讓自己瘦下來,甚至嘗試激烈的胃繞道手術。但最終非但沒有因此成功瘦身,反而因手術的後遺症造成味覺喪失,無法精準品嚐食物的味道,也因此無法再擔任廚師烹飪佳餚。
能成為一名厲害的廚師,是阿娟最大的夢想,但為了成就他人眼中更理想的目標──變瘦,而失去了初衷,是阿娟感到最崩潰而無助的事。這過程也非常真實而貼近我們的生活。往往,我們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會因外在環境、旁人想法……等因素,逐漸丟失了起初最真摯的理想,變成一個努力活在他人目標或人設下,並不快樂也不真實的自己。
人生,該為自己努力,該追求的,是來自內心的渴望與聲音。生命是有限而短暫的,在短短的數十載人生歲月裡,我們該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樣子,而非他人眼中美好的那個人。
「美」不該是單一的定義,所謂成為「更美好的自己」,應該由自我決定。傳統社會對於女性所設下的框架,包含外在與內在的評斷,狹隘而近乎綑綁式的枷鎖。「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白遮三醜」、「女生就該溫婉賢淑」……這些根深蒂固的觀念,讓女孩們趨之若鶩、不惜一切代價追求玲瓏有緻的身材、美麗的外貌,但真正的美,不該是狹隘的存在,也不該只有單一的價值。
就像劇中的阿娟,原有精湛的廚藝,並且能有機會成為一名優秀的廚師,卻因瘦身不當而讓自己失去成為廚師的機會,相當可惜。不論是否遇到心儀的對象,真正愛自己的人,應該會接受全面的你,而不是希望你成為對方心中想像的那個人。唯有真正愛自己,願意接受自己的人,才能成為更可愛,並且有能力愛別人的人。
《大餓》:美麗,能有更多元的詮釋 | 嚴冬晴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cw.com.tw)
妮可媽媽
妮可媽媽
文字,是一台細膩而能捕捉回憶的攝影機。用心記錄一幕幕重要的畫面、故事,用文字這個特殊鏡頭傳遞出去。工作、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