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蒲公英去旅行【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跟著蒲公英去旅行DM單
最近天氣回暖,我穿了高領長袖、短袖再穿厚衣與外套共四件,坐遊覽車的空調通常都很冷,早上7點半前抵達集合點台北捷運「松江南京站」三號出口,看到很多聽障朋友以及協會志工們在集合點等候,參加者大約45人,原本以為參加者全都是生面孔,沒想到還有5人左右是認識,而有遠方新竹、台中的聽障朋友第一次來參加。
早上8點整出發,到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從窗外看真是好天氣,艷陽高照,我脫下厚衣與外套,只帶了小側包及水瓶,準備開始爬山。來過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共第二次,第一次是我和家人一起爬山,由於體力不支,最後沒能登頂,在遊客中心休息。
現在是第二次,很難得成功登頂耶!爬山途中,原本快不行了,但看到兩位聽打員扛著筆電、摺疊椅、大大小小包等,還很努力跟得上導覽員的腳步,我看了不禁感嘆,很佩服他們的體力和耐力,覺得他們有跑三鐵的潛力,他們這麼辛苦爬山,我沒有理由放棄吧?我休息一下後,再努力出發跟上他們腳步,總算登頂,看到美麗的風景滿月圓瀑布,真是太棒啦!好有成就感。
滿月圓瀑布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處女瀑布及滿月圓瀑布等景觀,導覽員在生態步道導覽過程中,手語翻譯員則同步翻譯,聽打員則透過雲端文件同步傳送,讓不同需求的聽障朋友們在戶外更能完整接收資訊,其中提到滿月圓的由來,是因為「滿月圓山」山勢渾圓,狀似滿月而得名。
接著去三峽老街附近「打鐵人藝術工坊」體驗DIY手作黃銅材質的銅盤,鐵工廠第三代江承堯老師分享成長與創作的心路歷程,他提到他是聽障時,我震驚了一下,哇?我以為是聽人耶,他還願意專研打鐵領域,很不容易耶,而且從他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對金屬創作領域的熱情。
鐵工廠第三代江承堯的作品
在老師示範之下,看似簡單的小盤子卻是許多道工序才完成。
鉛筆畫草圖→砂紙磨於草圖→奇異筆畫圖→染黑劑塗抹於圖案→吹風機吹乾→去光水把奇異筆畫過的去掉反白→用木槌敲打塑形成盤子→清洗→用鐵鎚敲打字章→上蠟→完成一個作品。
大家各自做的作品
我做的作品與後面貓頭鷹合照
【打鐵人藝術工坊小檔案】
打鐵江承堯專訪故事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24號
電話:0937000301、0952328925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 11:00-18:00(預約制)
臉書粉絲團:打鐵人藝術工作坊
這次活動真的非常棒,目前蒲公英聽語協會的活動都是服務大專學生年輕一族居多,該協會也有服務學齡前(種子聽語課程)、國小、中的週末課輔班,不定期分年齡開設英語班。在聽障分享資訊line社群看到活動資訊,就很好奇這活動跟我以前報名其他協會的旅遊活動有什麼不同嗎?就報名看看。
這活動安排除了手語翻譯員,也有聽打員,而還有分成四個小組,以前並沒有聽打員服務,都是配著手語翻譯員為主,經這次活動,顛覆了我對聽打員所需要桌子、充電線等限於室內活動才能進行聽打服務的認知。
好奇聽打員服務是怎麼產生的,問估狗大神得知有人整理出台灣聽打服務發展史,來自我是聽打員臉書粉專
一開始出現在校園,是在北部由台師大資源教室的筆抄開始的,那時候師大的學生們還不是用鍵盤,而是在課堂上透過「筆記抄寫」的方式,將訊息一步一步地傳給聽障生。在校園以外,2000年師大特教中心與中華民國愛加倍社會福利關懷協會舉辦的聽障青年領袖營,在演講活動中首次提供聽打服務並以同步字幕呈現。
哇,對以口語為主的聽障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啊,我以前都有申請過手語翻譯員、聽打員服務,通常是很重要的課業,或是需要做成筆記的時候,傾向申請聽打員,一般講座或戶外活動我只需申請手語翻譯員。
不管是用哪些服務,重點在於是能幫助自己吸收資訊,選適合自己的溝通需求,都是好的服務。
24會員
78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