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心得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17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
不知為何,總覺得如果不記錄的話,憑我這記性不靠譜,還不如把參賽過程與心得寫下來比較實際,而且有助回顧檢視自己有哪些地方是可以再改進。
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於每兩年舉辦一次,第一次報名參賽是在2020年,當時我對電腦軟體應用競賽沒什麼自信,自認能力不足,所以不曾參加過任何競賽,但我朋友認為我電腦能力很強,一直在鼓勵我去參賽,我半信半疑就去報名看看吧。
由於是第一次報名的關係,做了不少功課怎麼準備應考,發現電腦軟體應用競賽項目有英文文件製作,也就是word版面語言全都是英文,我就想辦法讓自己就算看不懂英文,至少要熟悉到英文對應中文的word版面的功能位置,還特別去找了英文版面的word下載練習,就算能對應到中文的功能位置,也不容易,因為我還沒有練熟文書排版,對中文的功能位置不熟練,因此,英文排版的練習進度較緩慢,到最後只用來當作英文和中文的版面對照而己。
比賽當天,為了找路,比較早到,找路過程中還會迷路,只能說路痴靠googel地圖找路還是有一定難度,走錯路還折回去,幸好有準時報到。到場時發現人好多耶,電腦軟體應用競賽報名人數有40人,超多耶!而且還遇到很久沒見的聾朋友,很開心~感覺我是來玩的耶XD
比賽當中,看不懂英文版面,只能靠記憶中的英文對應中文的位置去操作,勉強做完基本面,進階面我就不太會操作。而且,中文排版及英文輸入有書可以參考練習,能知道哪些地方有待加強。賽後感想只有一個,那就是真的很累!!盯著電腦操作,還要跟時間賽跑,真心佩服選手們。
今年則是17屆,是我第二次參加。
2022年11月3日至4日(星期四、星期五)電腦軟體應用競賽時程共二天,第一天下午英文文件製作,第二天早上文書排版技巧、下午英文輸入。
這兩天我連續遲到,第一天我跑錯地方,我誤以為競賽地點是在捷運南港站附近,原來是集合點,真正競賽地點在莊敬高職,是在捷運大坪林站附近啊,恰好有一位聾人也是選手,他到集合點發現沒有人也沒有接駁車,於是我們決定一起搭計程車從南港到莊敬高職,雖然遲到了,但還能趕得上比賽時間。
第二天又再遲到,是因為第一天的比賽太疲累,到家吃完晚餐後就睡覺了,從晚上8點睡到凌晨2點多,起來後上廁所、看手機,原本想撐著不睡到6點出門,結果只撐到3點多就不爭氣睡著了。結果睡到7點,完蛋!來不及了!從我家附近捷運丹鳳站出發到大坪林站至少要花1小時多耶!!連早餐都沒吃就趕著出門,到了大坪林站後,眼看已經過了8點集合,只好租機車WeMo開導航趕路,偏偏天公不作美,開始下毛毛雨,沒時間可以慢慢穿雨衣,只能冒著淋雨直接騎,這時候我這路痴又正常發揮,迷路一陣子後,好不容易抵達莊敬高職,已經是8點半了,哇喔~我佩服自己是怎麼能遲到成這樣?連其他選手對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的名字都被寫在黑板上了哈哈(苦笑)。幸好有順利趕上,還在解說規則時間,不過基於第一次參賽的經驗,大概知道規則內容,能快速進入狀況。
比賽到中午結束後,到家差不多下午4點多,從丹鳳到大坪林的距離超遠。
第一次參賽,賽前有練習,得到佳作獎,第二次參賽,賽前沒練習,我原本想說我這次沒有練習,應該不會被選佳作吧,沒想到竟然還得到佳作獎,我瞬時頓悟了竅訣,原來我的基礎已經有打底,只是進階技巧沒有練熟,所以不論是否有練習,都只會是佳作獎,下次參賽前要先把進階技巧都練熟,中文word和英打還算好練的,只是英文word版面都看不懂,需要再克服多練習。
但願下一次電腦軟體應用競賽我能得第一名!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