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學習 | TWEA南澳北溪----基礎確保與風險管理:溪谷環境的練習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溪訓的開始就是睡過頭...起床到出門四分鐘,也改變不了還沒進雪隧就塞爆的現實,與車上的人們已心理調適完畢,趕不上就宜蘭二日遊,我連想去久淘都規劃好了xD沒想到車還沒開進南澳北溪下溪點就看見大家,累爆的身心與需重新建立的調適,外加熱到會刺的豔陽,實在有點難進入狀況。
大概真的是B的韻律呼吸吧!把頭埋進冰涼的溪水裡,連同已關機的身體一併泡入沁涼,我才漸漸在每次換氣間找到該有的頻率。
第一堂課的重裝落水,Z要求的逼真是Jump in,看著白花花還要側身摔入,所有萬山的陰影都回來了,總是會回想著那時候的自己是不是還能再多做些什麼,好讓一切都可以避免發生...。
(我是真的會再針對萬山寫一篇文的,請容許我現在不多說,不然篇幅會太長orz)
而後的渡溪更是,即使溪水湍急程度無法比擬,也再再模擬了六年前的各種可能。雖然課程裡的硬技術都跟以前在山社學的差異不大,也可見以前山社的技能算是非常扎實的,我還是好喜歡TWEA的教學方式,幾個渡溪技巧的教學後就來個應用題,山裡沒有標準答案的解法,只有最適合團隊的方式。
最愛的part就是夜間獨處吧!知道不能帶上爐具,也知道會是獨立烹煮,但聽到沒有外帳露宿且獨宿的瞬間還是震驚了一下,但隨即是興奮大過害怕呢!不是第一次露宿了,但獨宿卻從未體驗過。
不小心自己增加了難度,因為…我連睡袋都沒有帶xD。我很怕熱,常常在山上也沒開睡袋或是開了蓋不住,內本鹿的兩晚更是什麼也沒蓋的倒頭就睡(雖然下場就是被冷醒),但這次是我爬山以來第一次沒有帶睡袋上山。從來都被教導,睡袋是山上保命的必備工具,也從來沒有思考過,是否所有行程都需要一個舒適溫度零度但重達一公斤的羽絨睡袋(對 我沒錢買更輕的)?衡量了夏天的低海拔溪谷氣溫,一方面也是怕睡袋濕掉清理麻煩,把輕羽絨外套和毛帽塞進背包,就讓它們和雨衣褲湊合著睡吧!(完全不是鼓勵不要帶睡袋爬山,只是好好評估環境和認識自己,針對行程所做的嘗試。)
我找了一個離溪頗近的沙地,岩石的中間剛好提供了一個能容下我的空間,背包放下,沿著草叢尋找生火的柴。一直習慣團體爬山,獨走也只有在加拿大沒旅伴的時侯,且不會超過一天,因此,從來也沒有過一個人走完所有營地流程。
四處撿了些柴,細細分類他們的大小,好好疊好生火的預備形狀,安放火種......,點燃。靜靜的,就一個人,不需言語,在這個很容易社交疲乏的大環境裡,這樣的片刻有多珍貴。火點燃後,在溪畔取水,倒入鍋中,調整好中材的位置,放上鍋子後,開始鋪床,然後靜靜著看著火光等到沸騰。因為溯溪而沒帶手機沒帶紙筆,總是習慣紀錄著文字,而此刻只能好好和自己說說話。
以往爬山趕路,這樣的營地安頓多半落在還有體力的人們分工,且總是講求著效率。忘了多久沒有獨立撿柴、細細分柴、好好整地,差點就忘了上山是為了好好生活。
鋪床的時候也發現,我所有的防水袋都太舊不防水,背包裡幾乎全濕。雖然溼答答的很麻煩,但想想,好像也沒有什麼真的絕對不能濕的嘛!打包的時候問自己,想來想去只有車鑰匙、頭燈和羽絨外套,手機早已丟在車上,其他東西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所以……我也真的只剩這三個東西沒濕XD太多被想像限制的框架,突破後不小心笑出聲。
吃飽還有點時間,本想躺下小睡一下,躺平才發現,距離城市遙遠的溪谷、接近新月的月相,讓狹長的溪谷天際全無光害,牛郎織女各持南北兩端,淡淡的銀河劃過天頂,不時還有流星快速滑過,衛星邁著沉穩步伐走過。從來沒在台灣溪谷看過銀河,山上也只有合歡山小風口停車場見過一次,我曾以為這樣的奢侈只有在Montana的那年夏天能享受,想起在冰河時偷翻過圍欄躺在碼頭的那晚,是同一片的星空。
因為沒了外帳,夜裡翻身時不時在迷茫中醒來看到天空的星光,半夜應該是更閃耀璀璨的,但我實在太累,都沒有清醒的好好看看。一直到某次張眼,發現天空已發了白,獵戶座在西南方隱約顯現,看看錶,是四點半,就這樣躺著躺著,直到晨曦之際,星星已完全被遮蓋,我才終於心不甘情不願地起身,有多希望每天都能這樣的起床呀!
D2的行程皆為小組行動,首次擔任LOD,原來感覺如此不同。晨間展哥的風險評估課,更讓接下來的任務別具意義。想想開始溯溪以來,自己通常都是隊伍裡偏弱的人,而今可以貢獻團隊更多,還能擔任統籌,開心看見自己大大的進步了!總是被拎過溪的我,四年前在某商業帶團上,站在溪水最急處牽著每個人過溪,那一次驚覺自己的成長,而這兩天,更是主動當攻擊手、第一下過地形、第一個垂降、嘗試當金字塔渡溪的第一個(差點被沖垮),絞盡腦汁想著更好的方法全員通過,我總是膽小,卻也因為這樣的膽小性格,能在大自然裡體悟更多更多。
喜歡Z最後說的,學習硬技術不是為了更快達成計畫路線或較勁各種高難度競賽,而是為了更安全更從容,然後快樂的享受這所有過程。
想想,
膽小的自己真適合爬山呢!
腿短的身高真適合攀岩呢!
溪床的心魔真適合溯溪呢!
因為這些先天,讓我能在大自然中有更多感知的機會,也感謝過往的所有經驗,造就了自己的成長。能在大夥分享時敘述著自己的大溪床心魔,才會發現自己其實也經歷了不少嘛!路上的跌跌撞撞,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這個目標,更近了一點。
雖然期末攀登有冗長的大溪床,但我想我準備好正眼面對它們啦!
藤蔓的家:
藤蔓
藤蔓
多愁善感的沉默/喧擾華貴的暢笑/灰階傷感的孤僻/吱喳吵雜的雀躍,可能都是那多變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