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z-Carlton Nikko 館內設施與活動安排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既然是溫泉度假飯店的設定,那麼在溫泉與活動的安排上,就也是不可或缺的兩個重點項目。
泡湯區域在一樓,要走一小小段戶外走廊才能到達。男女湯的設計是以石材來鋪陳,包括淋浴區,室內池,冷水池,烤箱,戶外湯等,都是灰色的石材來做設計。寬敞一樣是對泡湯區的感覺,各種的淋浴方式,除了日式大浴池安排可以坐著沖洗的各個洗澡小隔間,也有西方人比較喜歡站式沖澡空間。第一趟去時是晚上,覺得燈光略有點太過昏暗了。第一趟去也沒有發現有室外池的安排。後來覺得室外池才是精華跟重點啊。室內池應該只是一般的大熱水池,但室外池據說是從湯元溫泉引溫泉水過來的,所以可以聞到硫磺味,水也是有一些些乳白色的。室外零下的溫度和暖和的溫泉水完全是絕佳組合。更衣室的安排,是館內唯一一個我覺得麗池比星野界遜色的地方,麗池的更衣室空間比較小,櫃子是電子鎖,備品的保養品比較不整齊,吹風機用的可能是歐美有名的牌子但我覺得好大一隻但不好用,握把的手感跟機身比例很怪,拿起來頭重腳輕的感覺,用起來也是好大聲但還是要吹很久。比較星野界在更衣室的安排上寬敞,置衣籃是開放式櫥櫃設計,也有可以上鎖使用的櫃子,開放式櫥櫃設計方便換衣服手忙腳亂不用再處理那個電子鎖,大浴場吹風機一律使用Dyson,備品也是星野界自有的品牌,缷妝洗臉化妝水乳液身體乳一應俱全而且房間也都是一樣的配置,界日光連面膜紙都有,我覺得更加整齊。泡湯後的休息區,Ritz是設計剛好在男湯女湯中間的空間,有沙發,水以及窗景的配置,風呂敷的活動也是在這邊舉行。在星野界泡湯後的休息空間,可能是界想要營造的特色,茶水的供應種類的多元,空間的寬敞度等都比較好。不過大浴場開放的時間,Ritz規劃的比較好,早上一直到12點都是開放的,住客可以在退房前再泡一次湯,星野的話都是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就不開放了,對於連泊的旅客,還有退房前若想再用一次大浴場的話,其實不是那麼友善。(囉嗦一提,網路上找一找,還是不少溫泉飯店大浴場的照片,其實理應是都不能拍照的,即便都沒有人在使用,這我自己的原則,禁止拍照就是不能拍,即便都沒人在用。除了私人使用的貸切風呂,私人湯屋,理所當然可以。)
館內活動非常多,有經年執行免付費的補充式活動,像是早晨的靜坐冥想,散步到中禪寺,館內的藝術品介紹,還有風呂敷的使用,晚上有觀星的活動,光是免費的活動其實就很豐富了。其它還有依照中禪寺湖地區四季來規劃的付費活動,可能是冬天的雪地健走,或是夏天的湖面水上活動等。針對家庭客,也有Ritz Kids的活動,像玩雪,煙火等。總之豐富。原本想參加觀星,奧日光確實沒什麼光害,沒有起風陰天的話,好幾個晚上都有漂亮的星空,但人數已滿沒有辦法,但Ritz有多問一句還是我幫您放到等待名單上,或許有人會臨時取消也不一定,細膩的服務。但我因為晚餐時間排在七點,觀星是八點出發,這樣吃飯會太趕,便算了。原本也有預約隔天早上的散步活動,散步的目的地是中禪寺,時間約一個半小時,早上十點出發,後來想想也是會讓自己行程太匆忙,而且有一半的散步路徑前幾天也是走了不少趟,就先算了,本次就先悠閒的在館內吧。不過Ritz安排的這個散步行程,有和中禪寺方合作,寺方會一起來做介紹的樣子,和區域內的名勝店家保有良好關係,協同合作這點,我也覺得很棒。於是唯一一個參加到的活動是風呂敷教學,風呂敷就是方巾,覺得可以變成包包非常不可思議,用來做家用品或是酒瓶等裝飾也是很雅緻和風,同時在界星野有不同飯店設計不同顏色的風呂敷,附上簡單的說明介紹,所以有點興趣。於是報名了這個活動。原本時間應該是在4點,但我說可是我隔天就離開了,這好像沒辦法參加到了。活動的服務人員跟我說,那幫您改到12點15分好嗎?我們這時間可以安排。又是一次我覺得細膩的服務。表定雖然有固定時間,但若還可以,儘量滿足客人個別的需求來安排。
參加的風呂敷教學,活動結束之後,在結束之後我在享用下午茶的時間,教學的服務人員帶著一張剛才活動幫我拍的照片,放在質感非常好的厚紙板做好的相框來給我做紀念。這好像是Ritz的傳統和慣例,列印出來要花一點小時間跟工夫,但給住客的驚喜和留念,儀式感十足,很棒。
最後想記下Ritz-Carlton的空間設計與室內美學,寬敞大器有質感,氣質自然散發的鋪陳,每一個你需要停留的空間都有可以舒適坐下的安排,像電梯口。每一處坐下的安排都帶有窗景,造景也好,帶入自然景色也好。所有的裝飾恰到好處的優雅,不多,也不少,花飾也好,擺設也好,就是擺設的恰到好處的美。燈光照明設計也是,選用的燈具,照明的設計。吧台區我只有短暫停留,背後那面酒牆,還有各式Signature調酒,洽到好處調酒師與客人的應對,我這次沒有體驗到,當時應該晚餐可以安排在酒吧吃Ritz和Afuri合作的拉麵就好,登場也是充滿了儀式感,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訪時還有。
離開之後回來收到Ritz-Carlton的住後問卷,也是抱持著好奇高檔飯店在滿意度問卷要問些什麼來做答。其實題數不多,也沒有一一問館內設施的滿意幾分與否,一開始是整體印象與推薦,以及開放式問題,再來是餐食部份口味服務如何,有一題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們問的是個人化的服務表現的如何呢?看到這題讓我覺得喔原來他們想要傳達給入住客人的是客制化的服務,以此來要求自己,其它館內設施與服務應對的滿意或好都只是應該做到的基本。非常印象深刻的敬佩。透過活動的參與安排,我想我有感受到儘量滿足客人個別不同需求的這件事。有時在服務業常會有都是因循著SOP來做的批評,雖然很標準很工整,可能也少了一點溫度和彈性,這可以融入到服務人員每次的服務應對中,體察客人說出口不說出口的需求,真的是很高的等級。想想前一日入住時間離表定入住時間還那麼早,應該就直接的去提出需求,看看Ritz怎麼回應,總不至於到趕客人出去吧,呵呵,但就是臉皮薄。離開那日退房後留下來用下午茶,也是在大廳區域觀察到不少早到的旅客,於是我到現在都還在反省自己確實是不用臉皮那麼薄的不好意思。
書寫記錄
書寫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