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隻豬腳,一顆女兒心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曾想過,為何結婚是女子出「」,出了女家到了婆家,人生地不熟,只因為決定進入婚姻,就要離開生養的父母,「嫁」到男子的家中,成為「」子的「」,所以叫做嗎?
當我收到已經出嫁的姊姊傳來訊息希望我能夠及時幫她購買一隻豬腳孝敬父母,是為了給父母添壽,我還莫名所以。畢竟我們這個年代,很多傳統習俗都接近失傳,也沒有留心要注意甚麼禁忌或規矩,表面上看起來是自由自在沒有錯,但臨到那個身分,原來也會有許多提醒的聲音出現。
姊姊告訴我,是出嫁的女兒要給父母添壽,所以需要在閏二月的時候,買豬腳回家孝敬父母。姊姊人在外縣市,每次回家動輒就要隔一個月,也受限於工作和兒女,不能想回娘家就回娘家,也因此,只能用託付我的方式,向父母表達一點心意。
習俗專家是這樣說的:
因為閏月在1個農曆年內要過13個月,等於1年有20多天是「多活了」,因此習俗上由已婚的女兒買豬腳麵線為父母添壽討吉利,且古禮是要購買生豬腳,並用生麵線用紅紙包著送給父母,為父母添福壽盡孝心,麵線也不能剪斷代表長壽之意。[原文出處:自由時報]
網路資料是這樣解釋:
傳統習俗認為長輩遇到閏年會減壽,因此當遇到三年一次的閏月時就要幫長輩添壽。原因在於閏月讓時間變長,對年長者來說是折壽,等於少活了一個月,所以子女會送豬腳給父母添壽,就能將父母的時間也變長。你一定想問,農曆閏月為什麼是送豬腳呢?那是因為在古代的肉類來源雞、鴨、豬中豬肉是最貴的,而且豬腳有肉有筋,所以被認為非常的滋補,有「強健」的意涵,另外麵線也有「長壽」的意涵,所以也有許多人會送豬腳麵線給父母。[原文出處:網購網站]
倘若姊姊能夠回家和父母團聚,她一定會當仁不讓地去選購最有名的豬腳,例如鼎泰豐等品牌,甚至是自己料理一頓豬腳麵線,跟父母一起享用。可惜身為大齡閨女的我,只求方便,有甚麼豬腳我就買甚麼冷凍豬腳,當然我還是看了一下商品的來源,是法國豬,法國的豬是否就比較好吃呢?
回到家馬上就將冷凍豬腳放入冷凍庫,但上樓跟母親報告之後,母親吩咐要將豬腳放在常溫退冰,我又忙不迭地將豬腳從冷凍庫拿出來放在常溫裡面。母親知道父親愛吃豬腳,她一定也想打鐵趁熱要晚上就來吃一頓豬腳大餐。
網路示意圖
從冷凍包倒出來的豬腳,大的令我吃驚,又肥又嫩的豬腳,油光閃耀著,廠商也貼心的附上蒜蓉醬料,配得上「醬滷大豬腳」的商品名稱。把豬腳放進電鍋裡面,一度還以為電鍋會蓋不起來,幸好鍋蓋剛剛好蓋上,然後就可以加杯水、將按鈕按下,加熱後就能動筷子了!
姊姊遠嫁外縣市,但常常網購物品回家送父母親,也在力所能及之處,按月回家省親,自從姊姊的女兒出生後,每次回家,看到父母親含飴弄孫之喜悅之情,我都想著,嫁出去的女兒,絕對不是潑出去的水,乃是每次都帶著喜氣回家的一個福星啊!
可慶幸的是我們生在現代,結婚若是兩家人的事情,那麼,不要那麼分內人外子,希望男方家是多一個女兒,女方家是多一個兒子吧!
雖然說,傳統習俗中送豬腳表孝心是為了給父母添壽,但聖經上卻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3-4),能夠讓父母喜悅,終歸福氣也會落到自己頭上。
其實,我們不在乎自己是否真的在世長壽,卻是越長大越了解,當了父母帶了小孩的辛勞,也隨著和父母親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更珍惜著身為兒女的每一分每一秒。
一隻豬腳,其中蘊含著是一顆嫁到外縣市的女兒心思,晚上的豬腳,即使是冷凍的,伴著女兒對父母的孝心和父母對女兒的思念,吃起來仍然是特別的香Q可口!
--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