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21過年;學習;有狀況的孩子;人生功課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這週碰到過年,就來說一點過年的事情。

過年

小時候

做香腸、臘肉和粿,殺雞、殺魚
這些都算「家事」,在以前都被歸於女生做的事情,我家只有我一個女生,沒有姊妹,加上媽媽都在唉她身體不好,所以我做很多。從小我就不喜歡過年,因為要做很多事情。
以前買魚時,是買整條的,要回家自己殺,雞也是活的。當我在井邊面對一大盆的魚,殺得愁眉苦臉時,弟弟經過,我向他抱怨:「好多魚喔!」他說:「多才好啊!」我當下聽不懂,很多年後才知道,原來魚多的話,大家就可以吃多,這什麼跟什麼啊!
天氣好冷,我蹲在屋外,拔著拔不完的雞毛,恨起為什麼要有「雞」這個東東呢?
曾經有一年,媽媽養小雞,養在屋內,籠子下面舖舊布,接雞的大小便,那些髒布,她要我每天洗,承諾是:「年夜飯的時候,雞腿給妳吃。」我真的乖乖洗,到了除夕夜,媽媽真的給我一支雞腿,哥哥弟弟們沒有。小孩子—我,怎麼那麼容易打發呢?
大掃除
只有大掃除這項是全家動員,我每次分到的都是和媽媽在廚房洗碗盤,她會將所有的碗盤,尤其請客要用的大碗公、大盤子等通通拿出來洗一遍。
有一年,好像我高中時,我抗議了,不想再洗碗了,大弟說他跟我換,好,他跟媽媽洗碗,我油漆客廳的紗門,真的將它漆好,我好有成就感,原來我也會油漆,不只是洗碗、煮菜而已。
紅包
當我們小孩子高高興興地收了紅包,在親戚家玩了一天,回到家,媽媽向我們要紅包,理由是:「媽媽也要給他們的小孩。」我實在不懂,媽媽要給人家紅包(本來就要給啊!),跟我不能將紅包放在我的口袋裏,有什麼關係呢?
過了很多很多年,我也給了很多年的紅包之後,我看到了書裏寫的,古時候過年,壓歲錢的出現是這樣的,一開始,是長輩給晚輩的祝福,吃完年夜飯,晚輩排隊給最高的長輩說恭喜,長輩發壓歲錢,也只是一、二個小角,一點點的錢。後來,這個動作變質了,變成:
比較—看你包多少,我也包多少給你的小孩;
競爭—我要包得比你多,或比誰多;
勒索—「一個過年你才包多少!」來顯示誰的孝心比較多;
還有人藉機感謝或賄賂對方而包很多。
許多人因此有了很大的壓力,過年時一點都不快樂,誰喜歡一直被比較、被施壓力、被逼迫呢?雖然這些不一定會說出來,但是那種微妙的氣氛,為什麼大家還繼續歌頌壓歲錢的喜氣呢?

結婚多年後

年菜
公公和先生慢慢身體出現狀況,有些東西,像甜的、油的不能吃,我說:「你們都不能吃,XX不要準備。」公公說:「不行,要拜。」
好,買了,拜了。沒人吃,我說:「要怎麼辦呢?丟掉。」他說:「拜過的東西不能丟掉。」那到底要怎樣嘛?鬼打牆。最後是我自己捨不得東西,我也沒有不能吃,還不是我吃,但是吃得很氣。如果我也不吃的話,公公就「冒著危險」自己吃了。每年過年都在為這事情在嘔氣。
我媽家也是。小弟不吃隔餐的菜,除夕夜有一隻雞,大家吃了。初二一大清早拜天公說還要一隻,這隻就吃不完,小弟要媽媽不要拜整隻的雞,她說不行,要整隻的才行,一餐吃不完,小弟就不吃,弟媳肉吃很少,媽媽說她牙齒不好,咬不動,根本消耗不完,又說拜過的不能丟掉 ……,他們每年都為這隻雞肉在吵架,
這些老人為什麼要這樣呢?不知變通,寧可吵架,不珍惜家人的感情。古時候的人平日捨不得花錢買肉,也沒那麼多錢,就藉口說要拜拜,趁著年節可以光明正大多準備各種肉吃。現在人每天都在吃肉,各種粿也隨時都可以吃到,還是堅持拜拜時一定要拜,家中人口少,有人不能吃,有人不喜歡吃,要怎麼辦呢?所以我當年生出一個問題:「是要拜祖先喜歡吃的東西,還是現在的家人喜歡的呢?」

想完、寫完這些

腦袋中浮起:其實這些只是生活中的一點火花,所謂的「吉光片羽」而已,年節是一連串的,好多天的,有歡樂的、喜悅的,我怎麼光記得這些不愉快的呢?將真正的生活都忽略了。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回顧這些,老人們也都不在了,可以過自己想過的日子,想要的年節,將那些「過去」「不想再出現」的日子放下,才能好好過「現在」啊!

幾種學習的樣子—新學的;回想、撿起過去的;失去又快快回來一些的

回想,撿起過去的,重新組織—小弟

小弟中風,送醫後,緊急開刀,說腦部出血很多。經過了4個月的時間,出院了,我和大弟週二(1.17.)去接他們。暫時沒有看護,過年前的人力很緊,找不到臨時的,外勞2月初到,大弟就住小弟家2天,幫忙一下,我週四下午去陪半天,讓大弟可以早點回新竹,那天是上班的最後一天,怕車子很擠。接著是長長的年假,兒子在家,就讓他們母子去弄了,誰有空的時候去陪一下,給他多點刺激,或是幫忙做復健。
小弟還不認得我,前一天他自己在唸兄弟們的名字,小弟媳這時才想到漏了我的。問他我是誰?他說的是小弟媳的名字,糾正他,他喃喃自語,想努力記住,隔一下又問他,還是不記得,偶而說對。
後來,我推著輪椅到客廳的玻璃門前,讓他看外面,告訴他:那是高樓,有陽光,太陽光,陽台上有植物,是綠色的,綠色的葉子,大大的葉子,長長的葉子,小鳥停在那裏,小鳥……,他跟著複述,好像在搜尋腦中的記憶,那些記憶整個被打亂,要慢慢搜尋出來,再拼湊起來。
小弟媳說,他在意的事情會知道,像門沒關好,在病房時窗簾沒拉,會馬上說,但講話的發音不清楚,有時候詞彙也怪怪的,小弟媳要一再請他重覆說,她努力猜。她說昨天晚上洗澡時,可能水比較熱,他自己動手去調開關。
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要慢慢回想,練習,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他知道些什麼?常常處在努力回想,拼湊,說出來的不對,又修正中。我猜,他想到要說什麼時,還得找到合適的詞彙,那又是一個大工程;反過來,人家說的,他也要在腦中將它轉譯成他現在可以理解的意思,這些我們平時覺得很自然的事情,在中風過、腦部有損傷的人來說,是件多不容易的事情,這才知道我們做的每一個步驟都是困難的,複雜的。(2023.1.20.)
我忍不住將他和孫女的情形比較一下。

新學的—孫女

孫女一歲多,會走路了,會發幾個音,只是我們不知道「ㄇㄢˊ ㄇㄢˊ」是「媽媽」或是台語的「吃」,許多動作和認知都慢慢在學,每天都有進步。凡事她都要一樣一樣新學。
語言和意思的傳達真是很奇妙的,小孩是怎麼學會的呢?通常「要」做什麼比較簡單,「不可以」比較難表達,像:她喜歡抓垃圾裏面的東西,跟她說「不可以」,加上搖手和搖頭,幾次以後,她爬到垃圾桶邊時,先搖頭,然後轉頭看我,接著伸手下去。原來她將垃圾桶和搖頭接在一起了,還不能理解為什麼不可以?真有趣。當然有些垃圾桶改放在桌子上,有的用別的東西蓋起來,還是有仍然放地上的,不可以的事情的誘惑真的很大,而且桶裏的東西五花八門,當然更有趣。
還有一事,她會爬之後,只要她出來,我們大人的第一個動作是將裝貓飼料的碗和湧泉飲水盆先收起來,因為不能碰的東西最喜歡玩。她會走之後也是一樣,只是有時候忘了收,最近看到她靠近貓水盆時,是先到插頭處,要將插頭拔起來,我就趕快過去拔,收貓水盆。她這個動作真好玩,拔插頭是不要她玩水,她看到的是:「靠近這區時的第一個動作是要拔插頭」。拔插頭的作用和意思要比較久才能理解。(2023.1.20.)

我意識到我失去的,馬上撿回來

這幾年我常忘記事情,覺得腦袋中的資訊不連接,或是接錯了,當我意識到的時候,馬上將它們接起來,並想了許多的方法預防,如:
■每個動作慢一點,不要有「隨手」、「順手」的情形,這樣會有身心分離的情形,就是手做了,但是腦袋沒印象。那就慢一點,確定我的眼睛有看到,腦袋有意識到、有跟上,再離開,或是口中唸一遍:「我將XX放在抽屜的右邊」,「YY我已經收到櫃子裏了」。
■寫下來。是我最常用的方法,只是要記得看就是。
■放在看得到的地方,免得忘記。像出門前,將要帶的東西集中放一起,甚至放到大門口,這樣比較不會忘記;要吃的藥就放碗盤位置的旁邊。

這3種狀況同時在我的生活中發生

我可以比較一下,互相參考,會發現多一點學習的奇妙之處,還有人類的腦袋是怎麼運作的?

家庭中,有狀況的孩子—有有狀況孩子的爸媽

以前,媽媽跟我說過:「小孩子長得漂亮不漂亮無所謂,小孩出生時,我都先檢查手指有沒有5隻?眼睛、鼻子、耳朵等是不是都有?只要正常,就不會差很多了。」是喔!所以我生孩子時,還在產台上,護士抱著孩子讓我看的時候,我也都先看這些,並問:「都正常嗎?」
其實,媽媽只看到身體的外表,還有一種心智上的,要長大一點才會發現,除了比較嚴重的身心障礙之外,有一些孩子看起來和別人沒兩樣,不過有發展遲緩、學習障礙、或是情緒障礙之類的情形。
家庭中有這樣的孩子,是爸媽一輩子的負擔和功課。我不認為我的孩子們正常,是理所當然的,是我很幸運,我很感謝和珍惜。
為什麼有人會有這樣的孩子呢?那些孩子為什麼會降生到他們的家庭裏呢?我看過有信仰的人(好像牧師)對他的爸媽這麼說:「因為你們有能力照顧,所以孩子出生在你們的家庭裏。」這麼說好像可以安慰到人。去年大女兒懷孕生孩子,她說現在有的說法是:「孩子自己選擇的。」有的孩子說,他們在天上時有看到自己的爸媽。女兒懷孕是有些錯愕,來得太快了,她曾跟肚子裏的孩子說:「如果你不想當我的孩子的話,可以離開。」孩子沒有離開,懷孕順利,平安生下來。
孫女每天都有進步,各種動作和認知一樣一樣學會,她每天都笑嘻嘻的,我說她是快樂的孩子,大人也覺得很開心,如果孩子進步很慢,教了半天才會一點點,或是教不會的話,爸媽的心情多沮喪啊!我還是困惑於,為什麼有些人會生下這些沒有依照一般發展進展的孩子呢?

由我周圍親友的例子來看,我將它歸之於3種情形:

一、自己聰明又能幹,有成就,或是有高傲的心,不知道有人做不到,就生出一個這樣的孩子來親自體會
以前,我曾經協助一位音樂老師成立台語的兒童合唱團,跟她有過密切的接觸,也聊了很多。她說,之前,她認為一個人大學畢業是基本的;學生的鋼琴彈不好,做不到她要求的,就關廁所。不過二女兒出生後,這孩子不受她的控制,不照她說的做,更不依循她對女兒的人生規劃,逼得她將許多對孩子的想法和做法一一修正,成為比較溫暖和有同理心的老師。
她自己聰明,成績好,表現好,敢說敢做,一路順遂,因為這個孩子,人生做了一些調整。
二、太好心了,注意力都在別人身上,自己的孩子有狀況的話,就會將注意力和資源比較花在自己的家庭裏
1.我哥哥的大女兒,停留在約10歲的身形和心智中,他們多年前移居美國,美國對於這些孩子的照顧比較好,更幸運的是,原來上的學校,年滿22歲就要離開,她畢業的時候,碰到學校另外找了經費,讓畢業生可以回去修幾門課,多點生活內容。也由學校和政府安排,在超市打工,做簡單的工作,這些都包括交通車的接送,由政府提供。
她是出生約4個月時,有一次吃牛奶時嗆到,發作,一直在台大醫院看診,所有孩子自然會做的,如:翻身、爬、走路等,都經過復健的過程學會的。到美國後繼續看,找原因,發現染色體有異常。多年後,大家的回想是,應該是因為發作時,正好在吃牛奶而嗆到,不是喝牛奶時嗆到而發作的。
2.先生姪女的大女兒,出生時發現輕微的唇顎裂,幾歲時手術完,已經看不出來了,只是各種學習要特別費心。
我的感覺時,小時候她比較吵,有點難帶。有一次到我家,車門打開,她很開心地說了一句話,我完全聽不懂,跟姪女說,要她帶孩子去做語言治療。剛好不久前,我二女兒的同學媽媽是語言治療師,為她們全班幼稚園的同學做了測驗,拿回一張單子,說我二女兒的ㄣ音沒發出來,我注意了幾天,教會她。我帶姪女和孩子到那位媽媽的工作室,先做測驗,上課時由爸爸帶去。
也因為我哥哥的孩子使用了一些資源,我也跟著知道,需要時陸續告訴姪女,她和先生有帶孩子去上課。後來我建議她去上「自主學習」的種籽學苑,在說明會時,他們說,孩子依照自己的速度學習,所以應該是適合她的,那時她已經上小學了,功課跟不上,教不會,姪女很痛苦。孩子在種籽上到小學畢業,回到一般國中,高職時選了她喜歡的餐飲科,畢業後在咖啡店工作,可以自己養自己。
我哥哥和姪女都是屬於過於好心,常常要幫助別人的人,有了這樣的孩子,就比較將心力和資源留在自己的家裏,少幫別人。
三、自己和先生的人生功課
我有位寫作班的學員,以前除了上寫作課外,另外參加過我工作室的座談會,或跟我單獨約談,聊了許多。後來我在台北的工作室開寫作課時,她也來參加,說了許多話。上課的最後一次時,我徵求她的同意,給她建議。
她的女兒在香港工作時結婚,定居香港。第2個孩子發展遲緩,這位學員已經退休了,常常飛到香港幫女兒,除了幫忙帶孩子,一起帶去做復建,在家幫孩子做復健等,還幫忙查資料,找資源,一去就一個月,回來幾天,再去。
學員之前的經歷是,一邊上班,一邊幫先生的事業,幫到很高峰時,倒閉,豪宅被拍賣。先生後來改做比較小的生意,她又幫,幫到後來自己很累就不幫,結局是先生車禍(或急症),幾天後過世。
幾年後,女兒因為先生外遇,帶著2個孩子回台灣,因為工作時常要出差,她住到女兒家幫忙。她女兒不只跟先生打離婚官司,先生還告她綁架孩子,因為沒經過他的同意,將2個孩子帶回台灣。她幫忙收集證據,查資料……,涉入很多。
她的說法是,因為生到這樣的孩子,所以先生外遇。我給她的建議是,生到這個孩子是女兒和她先生的人生功課,她們要自己去完成,你幫太多的話,她的功課沒做完,又來下一件(離婚)。顯然她沒聽懂,也沒聽進去,仍然幫得很開心,很多,在孩子的活動場合,人家是「XX媽媽」,她是「XX阿媽」,她樂此不疲。
女兒有需要,自己出手幫忙是難免的,但要看幫到什麼程度?我對她過去的整個感受是:「幫誰誰倒」,哈!因為她很聰明,能力很好,應該去發展自己的事業和志業,但是她沒有,整個人生都是在幫人家,幫到那人能力無法承擔的地步,只好倒閉。幫人家是要以被幫者的狀況為主的,不是以幫人者可以做到哪裏的程度,將被幫者拉拔上去的。事情沒搞清楚。
不過現在年紀大了,要發展自己的志業已經來不及了,我對她和女兒一家有點擔心,但是我得放下啊!那是人家的事情,至於對她的女兒來說是什麼樣的功課?因為沒有諮詢她,我也不知道。(2023.1.22.寫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