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黑暗榮耀》:復仇成功了,然後呢?校園霸凌復仇劇—同垠的復仇三階段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從來沒有一天忘記過她,
有些憎恨就像思念,
怎麼也無法停止。
漫天大雪,一個瘦弱身影一把把抓著雪往自己身上撒,鮮血從她那炙熱滾燙的四肢汩汩流出,染紅了白,那深入骨髓的痛,幾乎讓她魂飛魄散。這是《黑暗榮耀》中,女主角同垠被朴涎鎭為首的五人幫同學以電捲棒燙傷全身後的模樣。當你恨透一個人,會如何報復?有人說,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有人說,讓自己過得漂亮就是最好的報復;有人說,當你打從心底原諒,才能放過自己;有人則認為,我過得不幸福,那全世界的人都給我去死。
(圖片來源:IG@kyo1122)
然而,《黑暗榮耀》給出與眾不同的答案:「讓你深刻體會專屬於你的恐懼。」這不是個急躁的想贏過加害者的復仇,也並非粗糙的想置加害者於死地的復仇,而是一個利用加害者深層的恐懼,讓加害者「自己害死自己」的復仇。所以它寂靜而猛烈,像一盤棋局深思熟慮,再快狠準的親門踏戶破壞領地;所以它靜謐而震耳欲聾,像一次神舞神秘兮兮,再倏忽地無人知曉潛入意識。
同垠的復仇三階段#1【晶瑩剔透的冰霜與高跟鞋】:尋死不成,決心復仇
那亮綠色上的晶瑩剔透,
是她踩著踏著蹂躪著別人的命走過的高跟鞋的鑽;
那血紅色上的晶瑩剔透,
是她爬著跪著祈求著上帝垂憐撒上的冬天的雪花。
17歲的同垠,在經歷各式各樣的霸凌手段(威脅、侮辱、毆打、性騷擾、拿電棒捲燙四肢、到同垠家中威脅恐嚇暴力相向多次)後選擇退學,當她看到自己寫的退學申請單上的退學原因從「霸凌」變成「無法適應」,她終於明白,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幫她:學校老師只是混口飯吃而必須依附權貴的公務員,連親生母親也只是易受金錢誘惑而將親人賣給加害者的背叛者。
一個不被愛的青少年,該如何活下去?無數次,她都想在那廢棄大樓的頂樓一躍而下,無數次,她都想浸入冰冷的漢江就此死去。然而,命運不讓她死。
「孩子,太冷了,對吧?我們,等到春天再死吧。」
那個同樣弄濕自己的衣衫浸入冰冷漢江的老太太對她這麼說。這不像安慰、也並非鼓勵的話語,卻囊括著全部的理解「妳的感受,我懂。」這對當時的同垠來說無疑是最溫暖深刻的理解,她第一次在人面前毫無防備的嚎啕大哭,將所有委屈都擰成淚滴啪嗒啪嗒滾出來。「春天再死」,成了對生命絕望的人們,共同決定「懷抱希望」的哀歌。
當你對生命絕望時,支撐你活下去的「希望」是什麼?也許是愛、重要的人;然而,對同垠來說,她的希望只有「仇恨」。於是她毫無畏懼的走入那充滿惡夢的體育館,徑直的朝那群人走去,她問他們的夢想是什麼?她要這群人的夢想被她的復仇打碎,連碎片都遍尋不著的那種。這樣的同垠散發出一種令人害怕的堅定,我想,那是第一次在加害者眼裡瞧見恐懼。從決心復仇開始,同垠就只是「活著」,以復仇支撐那殘破不堪的身體、以復仇堅定那荒蕪寂寥的內心,再怎麼說,這個階段,至少她活下來了。我想,活著就有希望,即便她仍滿是絕望。
從今天起,我的夢想就是妳,
我們一定要再見喔,朴涎鎭。
(圖片來源:Netflix)
同垠的復仇三階段#2:【黑白相間的圍棋】:善惡並存,展開復仇
一黑一白,一攻一守。
在我攻城掠地時,
我會確保我的城池固若金湯;
在你親門踏戶時,
我會確保你的金玉敗絮其中。
(圖片來源:IG@kyo1122)
同垠將「學校」當成了她最重要的復仇場域。這是多麽諷刺可悲的事情啊!那春風化雨的學校對她來說是曾是佈滿荊棘的地獄,她卻再次踏入;這次,她那股披荊斬棘、正氣凜然,讓我感到好榮耀,然而,她卻不認為。
那是個感覺既像永晝,又像永夜的夜晚,我已經不剩一絲尊嚴,是不能再荒蕪的廢墟,我想要更忠誠地信仰憤怒和邪惡!
你認為,復仇本身是邪惡的嗎?如果是為了懲凶除惡,算得上正義嗎?即便許多觀眾如我,都認為讓喪盡天良的壞人獲得應有的代價是非常爽的一件事;然而,如果是你,你敢復仇嗎?你想復仇嗎?你會如何復仇呢?
從打定復仇開始,同垠就深刻認知到「自己不是個好人」,而是個明知道會傷及無辜仍無法停下復仇腳步、不允許自己幸福的壞人:「我怕笑了就會忘記我的目標!」因此,她打算從朴涎鎮的弱點開始攻擊:她的女兒河睿帥和老公河度領,即便他們與朴涎鎮的過去絲毫無關,卻是朴涎鎮幸福人生背後的堅實後盾,同垠要這後盾倒塌;畢竟,當後盾一旦失去信任,就變成不堪一擊的弱點。
我曾祈求徹底忘記妳。真可怕,我整個世界都是妳,而妳女兒未來所要面對的世界,肯定全都是我,那令人髮指的恨,我願意承擔,作為我復仇的代價。
(圖片來源:IG@kyo1122)
同垠深知青少年時的傷痕難以付諸司法,於是展開復仇的必要之惡:跟蹤、竊聽、設計好一切刻意接近、威脅利誘、讓人聽從她的條件。然而,那股黑到盡頭發亮的光芒,在她第一天踏入睿帥國小班級裡的時候展露無遺。
從今天起,在我們的教室裡,有三項東西是沒有威力的,那就是父母的職業、財力、人脈。我希望你們遵守以下三點:不能因為自己穿更好的衣服、坐更好的車、住更好的房子,就去欺負其他同學。如果還是有誰會欺負同學,老師就會,讓買衣服給他穿的媽媽、和開車送他的爸爸、還有買房子給他的爺爺奶奶,全部都過來求饒。
這是全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她用邪惡之心去懲戒天理難容的惡時,卻同時仍以良善之心去影響下一代,即便很可能有如一縷風,無足輕重,卻足以在空氣中震盪徘徊,令觀眾無比震撼。她的正氣,是不論夜晚多麽邪惡,白天仍是一名傳遞良善價值觀的,真正的老師;善與惡兩個力量在同垠身上拉扯奔跑,然後奇異的達成平衡。背負著罪惡感,她賭上自己全部的人生復仇。
我不會饒恕你,
所以我也不可能得到任何榮耀!
同垠的復仇三階段#3:【綻放的牽牛花】:復仇成功,死而後生
白色喇叭花,仰天長嘯,
夜夜散發邪惡香氣,吹響惡魔號角;
黃色喇叭花,低垂沈吟,
日日散發邪惡香氣,佯裝天使臉孔。
(圖片來源:IG@kyo1122)
朴涎鎮的老公河度領曾經問同垠:「復仇成功了,妳就會幸福了嗎?」這個問題在當初霸凌她的人都獲得應有的結局後,終於給出了答案。答案是:不會。復仇成功,迎來的不是同垠的滿臉笑容,而是重演同垠無數次站在廢棄大樓要往下墜落的畫面,那畫面真的讓我動彈不已。
她一直身處地獄,即便身邊有愛她、關心她的人了,她依然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那電捲棒,不只燙出嚇人傷痕,更是硬深深鑽進她身體裡,將她的心燒出一個大洞,而她任由自己往那黑洞掉。「也許她早就覺得自己已經死了吧!」 她告別了所有幫助她復仇的朋友、貴人後,踽踽獨行、孤傲的走向死亡。
殺了我這件事情,就由我來吧。所以我們從此之後,再也不見。願你們也能像我,承受灼熱的苦、錐心的痛。
「救救我兒子吧!」當她要親手了解自己時,一個聲音拉住了她。原本我還以為又是哪戶人家哪個悲慘故事主人公,沒想到是一直幫助同垠復仇的劊子手男主角朱如炡的母親。朱如炡的院長爸爸被自己救治的殺人犯患者殺害,且不斷收到殺人犯從監獄寄來的恐嚇信,因此他也一直活在地獄中,計畫著要復仇。
(圖片來源:Netflix)
如果妳早知道這是妳的結局,那妳應該很清楚,如炡的結局,如果也跟妳一樣呢?如炡說要幫妳報仇的時候,我允許他去了,所以也請妳允許我,讓我今天在這救妳一命。看是要拼命拉著妳,還是緊抓妳一起跳下去。
如此強而有力的拯救,真的拉住同垠了。她看見那種媽媽拼盡全力也要拯救孩子的堅決,她不捨朱如炡還得被關在那種既像永晝又像永夜的復仇地獄。朱如炡母親的一字一句,彷彿在她漆黑無邊的心點燃了一盞燈,要引領她邁向有愛的、閃閃發亮的地方。幾乎從來沒有被好好愛過、也幾乎沒有好好愛過人的同垠,這次不再是因為恨而苟活,而是因為愛而留戀,為了重要的人,她再度活了下來。
您說要等到春天再死,就是要等到春天才綻放的意思。我沒有好好長大成為好人,但總有一天,等到某個春天,我一定會燦爛綻放。
同垠寫了一封信,給當初在漢江告訴她「春天再死」的老奶奶。當老奶奶看著這封信的同時,同垠終於不會在炎熱的夏天穿著長袖,她讓傷痕袒露在陽光下,不再小心翼翼遮俺,不再畏懼任何人的目光;她在傷痕上刺了一朵白色喇叭花,那抬頭仰望的姿態多麼自在、多麼驕傲、多麽美好。
那些傷口逐漸昇華成她身上的美麗紋身。她不會再爬到萬丈高樓往下望,也不會再浸入冰冷漢江往裡鑽,她真真正正的重生了。至此,黑暗深淵迎來曙光,同垠漾起罕見的真心笑容,就像當年還沒被霸凌時,她微笑著穿越走廊與朋友手勾著有說有笑的樣子。同垠那暫停的青春,終於再次按下播放鍵,我想,這一刻,她總該為自己感到榮耀了吧!
歷經18次的春天之後,
現在我終於發現,
我的身邊也有一群很不錯的大人,
有朋友、有好天氣,
還有上帝的介入。
恨意該如何復仇?五人幫的「恐懼」就是各自的電捲棒
如果你跟同垠有一樣的經歷,會如何復仇?拿著電捲棒去燙人,以暴制暴嗎?我想,這念頭在同垠心中早已翻來覆去無數次吧?不然也不會有同垠拿著刀刺向朴涎鎮濺血的「預示」場景。然而,同垠選擇從五人幫的弱點下手:金錢、權勢、性慾、毒癮、愛慕虛榮、在私慾面前不堪一擊的友誼與親情。擁有越多,失去的恐懼越多,同垠讓五人幫自相殘殺,擊潰他們賴以為生、毫無改變的虛華跟狂妄,最終迫使他們一個個站在了荒蕪之地。
那雙總是渴望使人痛苦的腳,
以及與你同行的每雙腳;
妳大聲嘲笑他人不幸的那張嘴,
以及同聲附和的每張嘴;
那雙睥睨他人的眼,
以及與你深情對望的每雙眼;
妳那雙捉弄並糟蹋他人的手,
以及與你合作的每一雙手;
妳那每個時刻都無比愉快的靈魂。
(圖片來源:IG@kyo1122)
霸凌別人v.s被人霸凌:編劇之所以寫下《黑暗榮耀》是因為...
《黑暗榮耀》結合「校園霸凌」跟「貧富差距」兩個連貫的社會問題,跳脫一般復仇劇「以暴制暴」的框架,著重描繪受害者的心境變化,且安排多個不同人生際遇卻同樣身為受害者的角色,包括男主角、受到家暴的阿姨、受五人幫欺負的另外兩位同學,編劇讓他們與女主角同垠的命運產生交錯,激發觀眾反思:沒有女主角光環的受害者,又該怎麼度過夢魘般的漫漫長日?當看見有人承受不合理的對待,這次你旁觀,下次是不是就換成你受害了?
(圖片來源:Netflix)
你相信嗎?「電捲棒燙人」這樣的霸凌惡行,來自於韓國社會真實案例。而韓國社會現實的校園霸凌也的確非常嚴重,嚴重到家長對於「讓黑道大哥保護你上學」及相關保險的服務趨之若鶩。《黑暗榮耀》的編劇金銀淑也分享,當初決定寫下《黑暗榮耀》,是來自於女兒的提問:
如果妳的孩子被人往死裡打,
或是妳的孩子把人打個半死,
哪個情況妳會更心痛?
我想編劇也許希望她不需要回答這種問題,我也是。看完《黑暗榮耀》之後,然後呢?只是「復仇成功了,好爽」而已嗎?也許我們更應該從身邊周遭發生的事件反思(如近期台灣發生台中某高中「老師集體霸凌學生(導致學生自殺)」的事件)。當教育殿堂變成手刃生命的格鬥場,該做些什麼改變?編劇女兒的提問,不是讓我們敷衍回答,而是要一而再、再而三重視與思考的問題。
(圖片來源:IG@kyo11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