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觀後感(微雷)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齣期待值極高的韓劇,完整內容在三月10日終於上映,裡面的劇情從霸凌的復仇出發。在過去我所看過以霸凌為主軸印象最深刻的是日劇的三年A班,探討現代鍵盤的殺人文化,而黑暗榮耀將焦點放在令人害怕的校園霸凌,一旦師長跟學生形成同盟並且做大勢力,加上大家的冷漠,被霸凌者就只能黯然退場,離開學校結束被霸凌的生活。
黑暗榮耀劇照
黑暗榮耀就是以這樣的關係為背景,被霸凌者在被迫退學之後,忍辱殘存了18年後的復仇故事。第一季主要解釋女主角的復仇為何而來,以及霸凌五人幫如何脅迫同學以及霸凌的背景;第二季則主要是女主角實際復仇的情節,一一解開劇中的死亡疑點,再透過霸凌五人幫的相互猜忌與彼此懷疑,充分的在信任與不信任之間看見人性的弱點。
我想他只所以被人期待,是因為復仇的過程不拖泥帶水,讓五人紛紛得到應該有的報應。在戲劇彼此的支線中,家人成為加害者的橋段、壞人終究會有他的路要走、以及「不忘記、不救贖、不原諒」這三個面向,是我在一天之內把它追完的最大動力。

家人成為加害者

  • 第一個家人成為加害者是女主角文同垠的媽媽紅髮女。
為了錢,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出賣女兒,甚至用「血緣關係」綁架自己的女兒,透過敲詐、威脅來達成自己的私欲,無法達成目的還用女兒最害怕的事來恐嚇。這段我真心感受到完全絕望的感受,幸好劇情沒有芭樂到女兒用大愛感化媽媽,最後女兒同樣用了「血緣」這份關係將母親送進精神病院。讓人真心為這段劇情拍案叫絕!
  • 第二個家人成為加害者是女主角的幫手姜賢南的家暴丈夫。
看到這一段我想到的是台灣因他而產生的家暴法-鄧如雯。這兩者之間的共同點就是把女性當成是自己的資產與舒壓的工具,不喜歡、看不順眼就施暴。愛情本該是讓人甜蜜與嚮往的關係,卻變形成為施暴的愛。
很多人都會說「你可以離開對方」來結束家暴,但之所以無法離開,除了怕小孩或家人受到牽連之外,也許不離開還包含了一份隱藏在深處的期待-因為愛,對方會好的!於是帶著這份期待忍受被打,那些往死裡打的畫面,一點都不誇張。
  • 第三個家人成為加害者,是五人幫的首腦朴涎鎮與他的媽媽。
從學生時期至今,朴涎鎮所搞出來的麻煩都被媽媽給處理掉,甚至是「意外把人殺死」也不例外,因此當女主角文同垠的復仇之路走到朴涎鎮之時,無法立即處理就叫他的媽媽來搞定。然而在劇中的最後當媽媽與女兒之間多了一層利害關係時,這個媽媽選擇救自己而放棄女兒。當自己最後一道防線都顧不了時,顧自己還是顧別人?我想很值得讓人思考。

壞人終究會有他該去的地方

這齣劇之所以令人期待,是他將每條支線的發展相應相乘照顧得非常周到。五人幫額外延伸出來的旁線劇情,讓這個戲劇多了更多張力。復仇的過程,也是這些人彼此的自作孽,包含吸毒、炫耀、暴力、權利鬥爭....種種的負向字詞,都一再反映了邪不勝正。
世界之所以還有點可愛,我想就是最後光明還是會勝過黑暗。因果報應、懲惡揚善這件事給了人們盼望,人心最後,還是要有一個安放的空間,在所有壞事做盡後,壞人也應該要有他該去的地方。

「不忘記、不救贖、不原諒」可以說是黑暗榮耀的核心。

當你可以放下的時候,才是真的事件的終點,然而在還沒有辦法放下之前,說著你該放手、原諒都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黑暗榮耀不是講述一個合理正義的片段,而是受害者如何從復仇之路走向救贖的過程。唯有內心真正得到合理的對待,才能坦然無懼的往前邁進。而整齣戲就是一個這樣的過程,在我們的人生當中遭受到不合力或不當的對待時,心中的深處在沒有看見壞人去他該去的地方時,我們的心裡很難忘記、很難救贖、更是很難原諒。
忘記、救贖、原諒延伸出來對方的道歉,是需要爭取的。不是自然而然等待它發生。

結論

黑暗榮耀是一部令人期待,也令人反思的好戲。整齣戲奔放而直接,不拖泥帶水地解決劇中一一疑點,並讓壞人獲得該有的結果,短短16集中看見壞人的現世報。結局的尾聲,是受傷的女主角終於迎向他的19歲人生,經歷了復仇之路,重獲新生,繼續往前。不論最後迎向他的是陰天還是晴天,或是展開下一段報復計畫,我想他的人生已經在這個階段得到18歲前的救贖,得以繼續往下。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