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黑暗榮耀S1》:無垠絕望中,復仇是活下去的希望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妳知道沒有宗教信仰的好處是什麼嗎?就是死後要去的地方已經決定好了:地獄……如果這一生是善良還是邪惡,最終都會抵達地獄的話,我當然兩邊都選。」

影集簡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 劇名:黑暗榮耀(더 글로리)
  • 編劇:金銀淑
  • 導演:安吉鎬
  • 推薦指數:★★★★★
  • 內容大綱:
高中飽受校園霸凌的文同珢在絕望之中決定休學,卻受到母親背叛,不但被迫和解,住所也被奪走,只能在工廠打工過活。
對世界絕望的她,唯一的夢想就是對當初霸凌她的那些加害者獻上最無情的復仇,拖著那些人一起墮下無間地獄。
而那是唯一支撐她活下去的動力。

觀看重點整理

  1. 節奏明快,雖然第一季主要是在鋪陳復仇計畫,但觀看上不會有拖沓感,超級推薦。
  2. 角色塑造到位,演員演技爆發,讓人代入感十足。
  3. 因為整體而言太好看,劇末拋出太多懸念,看得欲罷不能,所以建議等三月第二部上線再一起追,不然會有看不夠的心癢感。
  4. 男主角長相是我的菜,看到就很開心,但是因為長相偏嫩,當宋慧喬叫他「學長」時,還是有種錯置感。

觀後感(有雷)

這部影集非常好看,雖然第一季主要是為復仇佈局,但是情節依舊緊湊,讓人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很快追到第八集,卻發現結局要在第二季才會揭曉,令人心癢難耐,恨不得三月趕快到來。
劇中以圍棋作為復仇大局的隱喻:圍起自己的地,並沉默有力的破壞對方陣地。最後一幕是女主角在黑白棋斜角相對的棋盤上下了一手,正式開局,也象徵復仇的開展。這盤棋將會如何進行,如何收尾,著實讓我無比期待。

絕望中,復仇是唯一希望

劇本對每個角色的刻畫都很到位,也各有各的特色。第一季主要鋪陳主要人物的性格,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文同珢是怎麼莫名成為被霸凌的目標,求助警局師長無門,連父母也不願意幫助她。唯一願意伸出援手的校護也被迫離職。在學校的每一天,女主角都像在地獄行走。被拿電棒捲燙到身體幾乎沒有一處完好,灼燒的痛苦只能靠著冰冷的雪地緩解,沒有人可以幫助她。
「妳有手斷掉還是腳骨折嗎?妳這樣四肢健全到處跑來跑去,哪裡是什麼霸淩?我哪裡袖手旁觀?妳知道妳這樣根本是有精神病嗎?被朋友打個幾下也是正常的!」
原本想著要結束性命,但同珢忍住投江的衝動,從此將復仇當成唯一目標,對復仇的渴望是她唯一活下去的動力。過去受難的場景、當下對烤肉聲或閃光燈的心理陰影還有現在無情的復仇畫面交相呈現,我們觀者絲毫不會同情那些曾經的加害者,一點也不會覺得女主角做得太超過。
同珢說,她不敢笑,怕笑了就會忘記自己的目標。曾經的傷害如此之大,讓她連真正歡笑的自由都不敢擁有。活下去的每一天,她只想著該如何將那些惡魔般的加害者拉下地獄。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不打算諒解,所以我自然也不會得到什麼榮耀。」
宣傳照中,宋慧喬拿著的那朵白花被稱為惡魔的號角,因為它開口向上,象徵對上帝的不敬,所以只會在夜裡飄香。拿著這朵花,穿著黑衣,身處陰暗荒涼如地獄的場所,表達出對宗教信仰的全然失望與不屑。
她沒有收到任何神助或奇蹟,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她一步一腳印掙來的。她選擇當劊子手跳起行刑舞,拖著那些加害者一同墜入地獄。
第一季呈現出同珢的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觀眾會認同她的作為,為她感到難過。我也不禁思考:如果那個時候,能夠有誰伸出援手,就不會有這些悲劇了吧?
真的不要對不義之事置之不理,我們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

黑暗中的一吋天光

女主角為了復仇,向男主角學圍棋,學棋的那段時光,以至事隔多年與男主角再度重逢的幾次會面,都是她黑暗的人生中,難得有光的日子。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生命中的那些時刻,例如對某一個人有好感,也能去喜歡對方的時刻,如果說是那些時刻造就了人生,那麼我真正活著的日子,究竟有幾天呢?」
當女主角說出這樣的旁白,我的心臟揪了一下。多麼令人心疼呀!因為那樣的傷害,連正常幸福快樂的日子都變得屈指可數。幸好還能有這樣一個對她無條件付出且溫柔的男人,提供苦痛一點慰藉。
一開始我在追劇時,不斷思考李到晛飾演的男主角的存在意義為何。為什麼要描寫男女主角純粹真摯的感情?劇情重點不是復仇嗎?後來才發現,原來男主角也背負了仇恨,恨不得手刃殺父仇人。他完全能理解那種無法消解的恨意,所以才會在看過女主角身上的傷疤後,提出「要先殺哪一個」這樣的問題。
第一次看覺得這是男主角的戀愛腦發言,後來仔細思考,想來是男主角自動將女主角視為同病相憐的盟友了。面對單純而沒有理由的惡意,這樣的仇恨完全無法諒解,所以男主角願意陪著女主角一起跳行刑舞,參與復仇計畫。
男主角將會在女主角的復仇計畫中扮演怎麼樣的角色?他自己的殺父仇恨要怎麼報?男女主角的情感是否會成為復仇的絆腳石?這會是我在第二季主要的關注點。

願世上所有人都被溫柔以待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雖然那些加害者的嘴臉著實令人不齒,讓人同情不下去。但是從一些小細節可以推敲出,這些人之所以會變成現在的樣子,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沒有接受正確的教育。家長的忽視與錯誤的處理方式,還有師長不想得罪權威而縱容的態度,都讓他們分不清對錯,腦中只有自己。
看著這部影集,雖然知道這只是影集,但還是會不禁思考:如果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被好好引導,知道善惡,並且選擇為善的話,這些憾事是不是就不會發生了呢?
看完感慨萬千,幸好只是影集呀……人類之所以能為人,是因為有愛與表達愛的能力,也有理智思考不被慾望沖昏頭的能力。都投生到人道了,就不要自降格調去當畜生了。
願你我都溫柔,讓這個世界多點暖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