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 】 曾經,我的世界都是 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早醒來,盥洗下樓,穿著拖鞋,信步 7 分鐘,師大翻譯所。
2003年,我29歲,狂戀狂練著茶藝跟翻譯。
-
每天到校,開始泡茶。
清甜的正坪林包種(條仔,是我啟蒙的茶。)
帶極淡檸檬香的阿薩姆(真的,罐蓋轉開,會撲鼻而來。)
清境農場的深焙(很懷念。好茶拿去這樣搞,已不復見。)
焦炭味老烏龍(當時喝不懂,現在買不到了。)
五色的東方美人(真奢侈。)
您沒看錯,我至少泡這六種(這還是記憶所及,我都半百了 you know)。
-
我泡在所上,也泡在茶裡,更泡在莎翁的十四行詩裡。
-
我訂做了三冊「翻譯習作本」,
每天看著上面的原文,
然後一字一字,一字一字,譯寫在下面。
我的翻譯流程,是這樣的:
先不管三七二十一,想到可能的,就寫下來。
一字一字,一字一字,密密麻麻,麻麻密密。
最後,再圈。
-
圈好 7 個,就一行;
圈好 7 個,就一行。
圈好 7x2=14 個 7 = 98 個字以後,
我就翻完了一首。
-
然後就很開心。
然後就去電腦室。
然後去打字。
然後縮小字體,列印出來,拿去樓下影印店護貝。
然後題簽,送給當時我有緣分見到的老師或同學或工讀生。
-
神。經。病。
-
而在這個瘋狂的行徑進行過程裡,
我就瘋狂練蓋杯。
我怎麼可能喝得了那麼多種那麼多杯?
於是,我身邊一組一組對坐著練口譯的學弟妹們
門口路過的口筆譯老師們,
就有(ㄐㄧㄝˇ)口福(ㄎㄜˇ)了。
-
其實,這樣奉茶,很多事,很多情,被我看見了。
老師就是比學生懂茶;
口譯老師,又比筆譯老師懂;
資深教授,又比新進講師懂。
-
這無關意識形態跟刻板印象。
這,就是最殘酷的人生;
這,就是最文雅的 M 型社會。
-
這,
騙不了人,
也永難翻身。
要翻身?寄望下一代吧。
那還是上一代,要有錢有閒有學養有遠見有勇氣,
知道下一代真正需要的,
是家教,是癖嗜,是講究。
還要用心苦練,還要大度大方。
真的。
我這樣奉茶,
最客氣的,
最誠心謝謝我的,
最內行交流意見的,
甚至回贈我禮物的,
都是資深教授。
-
在我
一個字,一個字,
圈起來,圈起來,
一泡茶,一泡茶,
喝下去,奉出去,
在 7 x 22 = 154 首 7 x 2 = 14 行詩 之後
在我圈完 7 x 7 x 7 x 2 x 22 = 15092 個字後,
我拿到了所謂的翻譯碩士學位。
-
我正式告別了 7.
-
接下來的 9 年,
我會在北京清華園打球讀書,
然後認識了 5.
-
待續。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有吧》2023年7月4日:佛诞法会暨经藏发表,上千信徒参与经藏总集编委会负责人翟芒在当天的新书法会上表示,《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经藏总集》含摄了佛教三藏、密典的精华要义,给信众指出了最直接、最快速的进取方向,是佛教徒修行指南。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5-07
    《世界新闻网》2023年7月4日:佛誕法會暨經藏發表 上千信徒參與世界佛教教皇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多年的弘化渡生中,用白話口語說法,並出版了《佛法精髓》《藉心經說真諦》《僧俗辯語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講義》《什麼叫修行》《了義經》《極聖解脫大手印》《學佛》、正《達摩祖師論》等許多佛書,闡明佛教從初基到高深成就各階段的正理,也匡正了歷代祖師和翻譯失誤的法義。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5-05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47|溫柔探索:你曾經深入了解過孩子的朋友圈嗎?你是否注意到,當孩子的臉上沒有了往日的笑容,他們的小世界可能正面臨著挑戰? 親愛的父母,當孩子在人際關係的迷宮中徘徊,我們如何成為他們的燈塔,引導他們找到溫暖的港灣? 這篇文章將探討如何透過溫柔的對話,成為孩子心靈的守護者。閱讀全文,讓我們一起照亮孩子成長的路。 父母如何溫柔探索孩子的人際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16
    【東京不動產投資物件介紹】中央線立川站鋼骨造5層樓小型商業樓收益物件,投報率7.26%長話短說 只說重點 Google Map可確認地點 https://maps.app.goo.gl/LzsFYn9qGcvGvnYBA 本公司的客人釋放出來的店鋪商業樓。 未公開物件(意思是只能透過我買~~) 【物件介紹】 築年:1979年7月 商業區 建蔽率 80%
    Thumbnail
    avatar
    東京子談東京不動產
    2023-12-28
    曾經的賠錢貨,如今的超商龍頭!統一超商7-11的成王之路1978年,統一企業創辦人高清愿先生,秉持著「拿下通路等於拿下市場」的想法,找上美國南方公司簽約合作發展通路,成立了「統一超級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替日後7-11來台鋪路。
    Thumbnail
    avatar
    週報時光機
    2023-10-16
    平民老百姓與底層勞工為何會常去小7買東西吃 近期我就很常觀察到金字塔勞工底下人勞工民工階級,很常去小七購買東西,到了中午就屬於很多人去,因為有30分鐘工作休息時間上班8小時只能休息半小時間人潮就會有很多,我想說的是為何大家都很常去小七,奇怪的想法產生了是小七有甚麼美食嗎,不我認為不太可能,因為微波食品占了大說數部分勞工都買泡麵居多,少
    avatar
    吳艾謙
    2022-10-30
    從《底層邏輯》 學習發現問題的本質 閱讀筆記#7 本書一共分享了是非對錯、思考問題、個體進化、 理解他人以及社會協作五個方面的底層邏輯, 帶讀者看清世界的底牌。 「底層邏輯」來源於不同中的相同, 變化背後的不變。 「底層邏輯」不限於商業世界, 無論世界如何變化, 掌握了底層邏輯, 探尋萬變中的不變, 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14
    7個用 WordPress 架網站後我才知道的優點( 適合新創、個人創業 )過去我的工作內容比較偏向視覺設計師,雖然職稱大多是掛網頁設計,但其實我並不清楚實際上要架好一個網站,需要做哪些事情。 像是架網站必須要先有一台主機,這樣才能把你製作好的網頁檔上傳上去,然後你需要購買網域,這樣你的網站才會有對外的一個正式域名,而且主機跟網域要去哪裡買以及怎麼設定,我也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2-03-30
    「7個層次的英文面試自我介紹」幫你增加成功率!網路上有許多英文版的自我介紹範例,但是很難找到一個完全適合自己的模板。所以要如何做好英文面試自我介紹?Glints教你用7層次用英文自我介紹,增加成功率!
    Thumbnail
    avatar
    Glints Career Taiwan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