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傲慢與偏見/Jane Austen

Onday
發佈於BOOK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愛情和麵包。
小學時,阿伯隨手拿了這本書開玩笑地讓我看,而我連記憶每個人物的名子〔翻譯小說的名子都很長〕都有困難,堅持看到了幾頁後,就因為總把人物搞混,腦中構建不出人物關係圖而放棄。
對一個小女生來說,根本不會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更何況這本書中的內容,我想也不適合我在那個年紀閱讀,十年過後,我與這本書的緣分到了,一氣呵成的花了不到一個禮拜看完,要我說從中得到了什麼,大概是對理想中愛情的渴望與想像吧。
故事背景建構在英國不同貴族仕紳家族彼此之間的血緣、婚姻關係,作者透過不同人物的串接,向我們展示了何謂建立在利益關係、權宜之計或是真心相愛上的婚姻,選愛情或是選麵包這問題,從來沒有困擾過我,我會自己掙麵包,然後毫不猶豫選愛情。
而我也更明白自己的處世之道,就是自己自在最重要。對待不同人當然會有不同的態度,跟一個很外向的人待在一起,我就會靜靜享受他散發出的光芒,跟一個很內向的人待在一起,就是換我發光的時刻,當然也能一起瘋或是一起沉默,要了解一個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呢!
延伸下來就是課題切割的部分,我要做什麼事,我要成為怎樣的人,那是我的事,至於別人要如何看待我、讚美我或是議論我甚至批評我,那是別人的事,“how to define me is your business”. 我們好像很常為了別人的課題而煩惱,“他會如何看待我?”“這樣做他會開心嗎?”嘿!那是他的事了!
此外,我也覺得書名取的很妙,兩位主人公對彼此的初印象即是傲慢與偏見,然而在真正去了解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之後,竟成為一對眾人稱羨的夫妻,即使過程中有誤解、有羞愧、有傷心,但正是一起走過難熬的時分,才更能了解彼此是否正是那個適合自己的人,互相扶持並建立更深的連結。

我們每個人對社會都有責任,而且我認為創造萬事萬物的過程中,稍事歇息並玩樂是每個人都有的慾望。
我們不應該認定自己是被別人有意圖的傷害,不應該期盼一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老是非常謹慎而且考慮周全。其實欺騙我們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的遐思。
我一向以我的洞察力自豪!我一向以我的能力自高!我還看不起姐姐的率直善良,此外為滿足自己的虛榮還常懷疑別人不值得信任。這是多麼讓人羞愧的發現哪!就算陷入熱戀中,我也不至於盲目的如此悲慘,然而害得我這麼蠢的不是戀愛竟是虛榮。
我希望我永遠也不會以滑稽可笑的角度來詮釋任何智慧或好事。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