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回憶錄】隊輔:全體一籌與學期間約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為隊輔後,第一件事就是參與「全體一籌」,時間是某個禮拜三晚上的1900。為什麼我會記得那麼清楚呢?因為當時的我,犯了最不該犯的錯誤--我遲到了。吃飽飯後,我在校園內抓寶可夢抓個忘我,等意識過來,已經接近1900了。就算我快速飆腳踏車,穿越光復、成功、自強校區,抵達籌會地點,我還是遲到了...。
本來以為他們會先到的人先進去,也會先開始開會,我再悄悄從後門進入就好。沒想到,看到的場景讓我愣住--兩個隊輔長(大二學長和學姐)帶著所有隊輔(大一)在戶外整隊,他們全部都在等我一個人...。非常不好意思的入隊,學長姐指示我們「一分鐘後敲門進來」。
進入教室,看到桌椅已經按照小隊排好。每小隊有4個隊輔,六個小隊總共24位隊輔。我們需要找到自己的名牌,並坐在該位置上。看到大家紛紛找到自己的座位,我還沒找到,也開始慌張起來,隱約聽到學長姐說「XX(我的名字),你在一小」,我才順利入座。
萬萬沒想到,甫入坐,就被副召學長噴遲到的事。
「遲到的人出列。」
我緊張的站起來,東張西望只有我一人站起。
「為什麼遲到?」學長低聲的質問。
「呃...我剛剛吃飯吃太久了...」我能感受到自己垂在大腿兩側雙手不斷顫抖著。
「現在幾點了!你知道我們是1900集合嗎?如果營期每個人都拖一分鐘,你要讓小隊員等你們嗎?下次注意一點。」學長突然兇起來,我被突如起來的大聲嚇到,知道這是自找的,也產生些許罪惡感。
「還有,請你講出我們在社團公告的三點注意事項...。」學長還沒有打算放過我。
「呃...那個...應該是...」完蛋了,我只有稍微看過,沒能臨時複習一下,只能憑藉微弱的印象半擠半猜。
「不對,分別是...,還有...,還有...」學長再度嚴厲得指正我。
「請回去。」學長終於放過我了。
接著總召說:「現在開始開會,請拿出筆,手機轉靜音,跟會議無關的東西收起來。」我的腦袋還深陷在剛剛被罵的罪惡感,愣在座位上,還沒反應過來,雙手都沒有動作。
「你有筆嗎?我借你一支好了。」坐在我旁邊的女生,塞給我一支筆。我腦袋短路了,應該是自己有帶筆的,也忘記當時是否傻呼呼接過她的筆,總之,她讓我感受到溫暖,很謝謝她對我的關心,明明我們都不認識,也都沒有講過話,甚至我還是害大家沒辦法準時開會的罪魁禍首,但她還是願意借我筆。這段往事現在想起來也都還歷歷在目。
開會時的氛圍嚴肅無比,就算總召有叫我們每個人講一個笑話,但面對著我們的那些學長姐都聞風不動,完全沒有任何表情,那個氛圍真的超級僵硬。而且我那時候還不知道「笑話」是指那種猜謎問答,我還真的認真分享一則我和室友相處的ㄎㄧㄤ事,大家那時候應該會覺得很傻眼吧…。
這次的一籌我又再度搞砸了。
總召簡單交代一些營隊觀、重要時程,各個幹部也分別指派我們做各個工作:隊輔長要我們以小隊為單位解隊輔任務(一起去吃酸甜苦辣鹹的食物);課程長要我們做科系博覽會的ppt;生輔則是宣布和營隊保險、工人費有關的事項;美宣長則指示我們做小隊牌(掛在脖子上的,約20個)與大隊牌(舉在隊伍的最前面,一支就好)。
關於劇組的部分,有分為歡晚、火晚、小隊劇等等。上述提到的這三個劇組,是最先展開約練的劇組。各「組小」和「組代」分別創群組約約練時段,一個禮拜要約練一次,也就是至少三天會拿去約練,進度不夠還需要另外找時間「加練」。當時我也有加入學校的網球隊,一個禮拜也是練三次,所以如果要配合小希的約練時間,需要做出取捨,更要在課業或其他活動間取得平衡。
一籌會後,學長指示歡晚的各個劇組約宵夜。我被分配到的劇組是「找碴」。找碴,就是一個需要被搞東搞西的劇組,因為之前擔任小隊員時有看過學長姐的表演,所以我知道會被要求脫衣服,並用各個道具帶來娛樂效果。我這個人,一點都不有趣,不太會表演,也不太會搞笑,但我怎麼被分配到這個最需要臨場反應的劇組呢?
我很少跟別人提過,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沒有很喜歡找碴(在擔任小隊員和看過宿營表演後就是了),是我最不希望待的劇組,MV、中民、鄉土都好,怎麼那麼不偏不倚被安排到找碴...?因此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心態都不太平衡,約練時光並不那麼享受。看著其他歡晚劇組都約練的很開心,跟組員之間變得蠻熟,但我們找碴約練都很安靜,也不有趣,大家都在滑自己的手機,沒什麼效率,一度讓我覺得這很浪費時間...但看其他人還是各自完成自己崗位該做的工作,我也還是照著學長的要求,一次次地配合演戲。
(這些是我最直觀的感受,當然不代表每個人的立場。相信一定也有人覺得找碴很好玩、相對輕鬆,所以待在找碴劇組也不錯;而且就營隊來說,找碴能帶給大家歡樂和許多笑點,也是有一些正面意義的。只是如果能讓我自己選的話,找碴絕對是我的最後一個志願XD)
撇除掉歡晚,「火晚」和「小隊劇」我都還蠻喜歡的。我的火晚劇組是「大旗」,又粗又重的竹竿,用水電膠帶把黃布黏在上面,揮下去的聲音鏗鏘有力。前幾次約練都是練招式,諸如正轉、迴力標、拔刀斬、洗門風、慢連...,等大家的招式平面與角度都到位了,就開始配音樂甩。就算招式的口訣都記得了,但偶爾還是會忘記招式,也有可能會「捲旗」(學長有傳授我們一些化解捲旗的手腕轉法)。音樂進入副歌時,招式也是最炸最快的,充分感受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整首歌甩完後,就會整個飆汗、累倒在旁邊喘氣。而休息時間,會聽著組員們講垃圾話、一起「空手揮」練習招式,度過每一個愉快的週日晚。
而另一個學期間的快樂泉源,非小隊劇莫屬。小隊劇就是營隊第一天隊輔自我介紹的短劇,要想出跟自己名字有關的串詞,並包裝成一齣短戲。我們有人中二、有人ㄎㄧㄤ、有人認真、有人熱情,在約練時創造不少歡笑,也把各自的特色融入在劇情中。可是剛開始大家都不太熟,演起來真的蠻尬的,驗戲過後組代也建議我們做一些修改,但我們為了追求更加完美,直接把整個劇本砍掉重練,第二份劇本也真的比一開始的有趣許多!
沒錯,既然提到「驗戲」了,那肯定是要分享的啊!敬請期待下一篇囉!
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