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的營隊,走入內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擔任青少年營隊的隊輔,基本上要求孩子做的事情,自己都需要先做到!
2006年6月底,我正式離開醫療體系,放下職能治療師的身份,到台北都市人基金會擔任隊輔。
除了好奇自己除了當職能治療師之外,還能當什麼?也很好奇,不在職能治療師管轄範圍的青少年們(卻是我許多住院個案年輕時的樣子),能透過什麼方式,讓他們不進醫院、不進監獄,好好地生活著?!
六月底才體驗的輔導員訓練營,還來不及好好紀錄,就離開了舒適的嘉南療養院生活圈,兵荒馬亂兼狼狽的從台南搬到台北生活。七月初迎接了第一個挑戰,帶法務部三天兩夜的營隊,對象是五所國中高關懷班的孩子。

其實我內心是惶恐的,因為很久沒跟活潑好動、不適應一般體制的孩子互動啊!擔心自己太嚴肅…無法融入…無法靠近…。

和孩子們一同經歷了設計良好的體驗教育活動、低空體驗、溯溪、攀岩、高空蔓藤路,我竟然開始扮演起搞笑的角色?!和孩子在笑聲中互動,好像回到了國中時期的我,和一群重義氣、愛逞強、不喜歡唸書的的朋友,一塊在路邊聊天打屁。

營隊第二天晚會我們哥姐上演了”你很特別”短劇,大夥圍圈唱歌,唱到”謝謝你”那首歌,我竟然破功狂哭! 「謝謝你…給我夢想…讓我去追;謝謝你…給我天空…讓我去飛;謝謝你…給我時間…還有機會;謝謝你…接納我的虛偽…」歌詞迅速進入腦袋直衝心門,讓我想起,我到底為了什麼辭職來到這裡,和這群特別的孩子相遇。

在這裡,可以不像以前顧慮醫療上的醫病關係,要小心不能太靠近、小心移情;在這裡,我可以給無限多次的擁抱,當孩子們需要的時候;在這裡,我就是大姐姐,我的肩膀就是依靠。

短短三天認識不深,陪伴也不夠多,我仍深深相信,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三天兩夜花絮...
【教導vs.引導】
這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天,終於到來…「小隊員來囉~」實在不知道怎麼開始聊天的我,在走廊徘徊了兩三趟...
『孩子會不會不喜歡我呢?』
『我會看到什麼眼神呢?』
『我會不會不喜歡他們呢?』
我不斷的走來走去喬裝忙碌,看看哪裡需要協助,後來需要幫忙的都忙完了,還是得硬著頭皮前往餐廳。映入眼簾的是一群超級年輕的孩子,兩桌在打撲克牌,一桌安靜的看著營隊手冊「超能晶片」。
我先走到安靜桌,試圖聊聊了為什麼來營隊,還沒聊到就聽到隔壁桌傳來伏地挺身的鼓躁聲?原來是學員打牌輸了,需要做伏地挺身當做處罰,剩幾張牌就要做幾下!不知怎麼著,我瞬間移動到打牌桌,跟孩子PK,然後剩六張,做了六下伏地挺身。就這樣距離近了些,害怕少了些。
開訓後,開始相見歡「超人過招」,各小隊帶開,這時體會到「凡事起頭難」。一開始的「check in」看出孩子的生疏,而後的「變形心臟病」稍稍有點樂趣,但愛睏的小隊員一直在狀況外@@
我們哥姐繼續用活動抓住孩子的注意力,「搶救地球」首次將小隊聚集起來,有的展現領導才能、有的活潑話多、有的沉靜內斂,有的習慣膩在一起、有的還是狀況外、有的則開始投入。在“地球”離開表面後,八位小隊員都很專注!果然遊戲能讓人認真,認真的完成、認真的玩、也無形的縮短了距離。
接著進行的「搶救鞋子大作戰」則讓我意識到,我似乎對於孩子還是會不自覺的用教導、指正,而不是引導、給予空間思考、給予彈性變通;其間出現好多「不對不對」、「不可以」的介入語言;孩子們也被這些眾多的「建議」綑綁,無法盡情的玩,因為怎麼做、怎麼錯,而這「錯」卻是我們大人所定義所框架的。
當時我的腦袋浮現了「我只想讓孩子們開心的玩」,不是說好這裡不是體制內的另一個學校嗎?是該換個氛圍了!我們哥姐討論後,達成共識,決定嘗試在遊戲中去除教導指正,採用體驗試引導。
【從陌生到專注】
下午第一個遊戲信任起立-「超人再起」,咱們第二小隊沒有挑戰成功,過程出現玩笑話,說是因為有學員體重太重,引導討論後,小隊漸漸能包容與接受,不再針對個人,此時開始有隊員自願擔任主要支持者。
接著是呼拉圈任務:第一個任務:隊員們必須要手牽手圍一圈,傳遞兩個大小不同的呼拉圈;第二個任務:兩位手拿呼拉圈,其他隊友鑽過呼拉圈,不能碰到,碰到就『歐伊歐伊』重頭開始。
遊戲中看到隊員的細膩與服務精神、靈活身軀、雖然不敢但仍舊嘗試、積極的態度,我們多了歡笑少了距離。分享時,請隊員們回想印象最深刻的畫面以及想讚美誰,這群青少年開始溫柔良性的互動,哥姐接續送出了「服務」、「熱情」、「合作」、「包容」的勳章。
「終極密碼戰-連續拍打1到30的地墊」,一次只能一個肢體進入電網!果然「速度」會帶動「專注」,小隊開始合作、分配、溝通、投入。70秒→50秒→30秒→27秒→23秒→20秒!每個人貢獻出奔跑、支持、衝勁、提出建議、投入參與、笑容。
隨著小隊成員彼此熟悉,我們哥姐的引導語越來越少,最後挑戰活動說明完規則,就全部交給小隊自己討論,在充分的活動體驗後,進入到非常重要的「公約」環節,我們討論了「面對恐懼」,女生的「害怕」以及男生的「害怕表達害怕」,也討論到尊重、包容、義氣、表達、接納,這些元素影響著後來兩天的每一個活動。
在引導孩子的過程中,沒有辦法預設立場,也無法加進他們尚未理解的價值,需要跟隨團隊的FLOW走,以他們目前所重視的價值開始,形塑他們心目中的團隊。
【嬉鬧vs.認真】
因為第二天即將進入溯溪體驗 ,若團隊沒有共識或無法互相確保,會造成危險。於是下午開始的體驗活動,開始著重公約中的價值展現,漸漸收起嬉笑的面容,塑造認真及謹慎的態度與氛圍。
低低空考驗-「信心東倒西歪」(開始稍微離開地球表面,增加一些認知上的風險),這是初步的信任考驗,一開始孩子仍舊嬉笑,讓中間挑戰的夥伴沒有足夠的安全感,沒有人自願要進入圈圈當中;此時我自願擔任第一位,儘管緊張,仍願意冒險把自己交託給孩子,不慎跌到了的後果,是我自己能夠接受的。
如果真的因為隊員嘻笑而跌落了,這歷程能讓隊員開始認真起來,那麼痛一下也是值得的!
好在隊員們的嬉笑漸漸減少,如預期地認真了起來。
接著進入到低空體驗-「生命階梯」,一樣由我擔任第一位示範者,這次離地面更遠,只要有人鬆手,我遭受的墜地撞擊會更嚴重;風險提高,大家的專注跟投入也提高,看著大家認真謹慎的面容,我知道這群孩子已經準備好確保彼此的生命了。
(三天兩夜的冒險,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20909~0911魔幻的迷霧森林-塔魔巴棲松獨行(三天兩夜)【成員】 Ycc 紀錄撰寫者:Ycc 照片提供者:Ycc 【雜談】 近一年沒爬山了(距上次爬山2023.4),開始懷念起往山裡跑的日子,回顧紀錄、照片的同時記憶湧現,想趁還記得的時候將所見所聞所感透過網誌完整的紀錄下來。後續有空亦可能會陸續更新其他行程的紀錄。 寫紀錄於我而言,是種事後
Thumbnail
avatar
chenn郁
2024-03-23
坦尚尼亞三天兩夜的火車出發坦尚尼亞 2022 年在思考 10 月底去完葡萄牙後要去哪裡時,當時的伴侶邀請我一起去坦尚尼亞的離島 Zanzibar 玩。他三年前因為一個實習計畫去過,很喜歡那邊,於是計畫再去玩。他想去找三年前的朋友們,也想去離島 Zanzibar,他說他朋友在島上有房間可以租,我們可以去衝浪和學風箏衝浪。
Thumbnail
avatar
Wen
2024-01-10
去澎湖前必知的澎湖景點,澎湖三天兩夜行程分享澎湖又稱為「菊島」,行政區域包含1市(馬公市)、5鄉(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望安鄉、七美鄉),各鄉市都有值得造訪的景點,每年更是有精彩盛大的澎湖花火節可期待,澎湖三天兩夜自由行該如何安排?時間限定景點安排,歡迎參閱以下澎湖10大景點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微旅攝|影像練習生Emma
2023-11-11
與流星無緣的嘉明湖三天兩夜|台灣百岳 No.27 No.17 三叉山|向陽山 2023.08.19~21【天使眼淚】 一看就懂的嘉明湖的詳細路線圖及陡度! 嘉明湖,在每個登山客的心中都有不凡的地位,地勢平緩親民,常常成為許多人的首座百岳。 我也跟許多人一樣,一直想親眼看看美麗的台灣第二高山湖泊,礙於太難中籤,今年終於在因緣際會下參加商業團。
Thumbnail
avatar
Violet
2023-08-31
露營|新竹|遇見嵨繞|第四露|單飛的三天兩夜第一次的單飛露營,來到遇見嵨繞。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08-13
200字的今天|線上營隊 唉!廣電系好難,天不怕地不怕,就只怕機器壞掉,沒有例外只需要綠色乖乖就,誰知道意外總是來得比較早。 —— 第27屆世新廣電畢業歌 日月放映所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7-26
月亮的鏡子-嘉明湖三天兩夜-於是,我們姍姍而來月亮的鏡子,源自布農族傳說。 嘉明湖傳統路線 我們終於來到了......
Thumbnail
avatar
Sumi Yang
2021-05-09
【烏魯魯三天兩夜克難團—Day2】|聳立荒野紅土的珍寶漸漸地那塊傳說中的大石頭終於出現在眼前,我必須坦白說,當初想來這裡,只是因為這個景點很有名,感覺應該來看看,但是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如今我親眼看到這塊大石頭,才發現我錯了,錯得離譜,這塊石頭根本是大自然的奇蹟!巨大的石頭就這樣聳立在一大片的荒野紅土中,太大太美了,讓人忘了呼吸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1-02-12
【烏魯魯三天兩夜克難團—day1】|荒野露營初體驗早上六點,把所有笨重行李寄放在YHA,帶著簡單的小背包搭上Tour的小巴,今天要前往澳洲的中心了。 隨著車子向前行進,我昏昏欲睡的瞇了一下,但是慢慢被不斷升高的氣溫熱醒,這才發現車上沒開冷氣,即使窗戶都打開了,灌進來的也全是熱風,高溫40度的天氣,加上內陸的乾燥,我還沒爬山就已經滿身大汗。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1-02-10
冰斗喫甜|每週只對外營業三天的甜點工作室,保留一室寧靜的美好搬家到景美萬隆的冰斗喫甜工作室,每週只營業三天,特色是以當季在地食材、手作無添加以及友善環境公平貿易為原則,將甜點回歸到生活最單純的狀態,希望人們在追求餐飲的流行之外,也能思考食材的來源,並且有機會去認識台灣在地好食材。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