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直覺x職掘暑期營隊(下)正式上營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趁小孩還沒來前拍團體照,大家辛苦了
這一篇會接續上一篇,繼續分享我第一次帶營隊的心得與學習。原來想當老師不只要有專業,也要有處理各種雜事、應對各種狀況的能力!
改作業和寫評語之體驗——學員手冊與觀察紀錄
第一天晚上團隊回到民宿後,助教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批改學員手冊,學員會在手冊上寫一些課堂重點、反思等等,我們則必須給予回饋、鼓勵,或是提醒。
身為一個對文字高度敏感的人,我發現自己翻開他們的手冊後做的第一件事竟是——改錯字、改注音……(由於家母貴為國中國文老師,使得我對於國中生的語文程度有個大概的了解)例如我就一直想不通「尋司」到底是個什麼玩意,後來靈光一閃才想到,這位同學不會要寫的是「壽司」吧……
不過我發現有個女生的手冊上寫了很多注音,明顯很多字都不太會寫,讓我感到疑惑,不過到了第二天我才知道原來她就讀於美國學校,國文是選修課,還好她仍努力地用注音拼湊出一字一句,而不是直接撂英文……
不過另一位助教說她在錯字旁邊還會畫三個格子讓學員罰寫一下,不禁覺得我們是不是國中時寫作文被老師荼毒太深了。還好我的學員們遇到我,只有幫他們訂正沒說要罰寫。
除了錯字的部分,大家寫的內容也會因為性格而各異。有些比較認真專注的孩子在記錄重點、寫反思心得的時候都能切中肯綮,有的就是會藉機講些「幹話」,讓人有些哭笑不得。
例如反思心得中有一題是要學員寫出在課堂或活動中,做某件事情所需的技能,並將技能的配比畫在圓餅圖上,像是「做花藝作品」需要40%的技巧和60%的耐心之類的。但有個男生寫的是:「嘴砲同學」需要90%的不要臉和10%的社交能力……
於是我就說:「我覺得社交能力也很重要啊,不然你光是不要臉,人家都不理你,你要怎麼連續發射?」
他回覆:「哎呀反正我覺得不要臉就是比較重要。」
其實改大家的手冊還滿有樂趣的,除了一些爆點,從中也可以發現學員們的想法、個性或是態度等等,只是第二天晚上就比較沒力氣改了,因為有另一件更急迫的事情要做,也是助教們睡不飽的原因——
觀察紀錄表。
◇◇◇
第一天晚上,助教們就被告知第二天晚上要交出每個學員的觀察紀錄表,內容是學員在參與營隊時的一些表現、特質,並且盡量是正向的,字數至少兩百字。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以前國中時導師要寫評語一學期也不過才一句話,怎麼我們三天就要擠出兩百字?後來才知道這些觀察紀錄會搭配學員的照片做成一份紀念,所以我們不能亂來……
因此如上一篇文所述,在程式設計課上戰力全無的我就偷偷開始「觀察紀錄」。這時就會發現,平常比較活潑、愛講話或與助教及講師互動的學員,特質及表現會比較突出明顯,容易讓人「記住」,寫觀察紀錄不是什麼難事。然而有些學員在過程中可能都比較沉默寡言,埋頭默默做自己的事情,這時就需要助教特別的觀察或對談,才有可能找出這個孩子除了「認真、專注」之外的其他特質。
不過第二天下午是表演藝術課,在講師的帶動下,幾乎所有人都開始動起來,利用表情及肢體語言互動,唱作俱佳,這時就可以看到之前還沉默少言的孩子也玩瘋了,表演一個比一個生動,有幾個我還在苦惱觀察紀錄要寫什麼的文靜學員還接連被講師稱讚。由此可見青少年們對於活動肢體與展現自己的渴望。
由於我帶的組別是5男3女,男生雖然一開始都表現得很酷、冷靜的樣子,但只要一熟起來馬上就能「幹話」連篇,討論得開心。但女生還是依舊專注於自己的事情,不太與其他人有過多的互動。因此我都會提醒自己,在忙著回應男生滔滔不絕的閒聊與問題時,也要多去關心女生。不過有時我也會擔心自己突然找女生聊天會不會打斷她們專注做事的節奏,似乎有點難拿捏。
但在不斷地觀察與接觸互動後,八個孩子的觀察紀錄表終於完成了。其中那位小胖弟一拿到後看了一下就馬上問我是不是我寫的?
我說:「你猜呢?」
他說:「上面有寫到花藝課我做錯所以從頭再來,這件事只有我們兩個知道啊!」
「那是我們之間的祕密!」我說。看到他的眼神,我突然一陣莫名的感動。
辦活動真辛苦——然而和一群人一起辦活動很值得
從七月初兩天密集的培訓,到上營這三天每天一大早出門、晚上回民宿開完檢討會、順完各項細節和流程後九點多快十點才回家,體力確實消耗不少,然而我卻覺得自己的精神一直在亢奮狀態。
活動開始前短短時間的場佈、過程進行中的互相協助、一起扛著一堆物資來回移動,還有一起討論學員的狀況和搞笑……最累人的應該就是第三天結業式前的場佈,幾個人來來回回搬了近百張椅子和桌子,我過兩天練劍時肩頸和手都還痠痛。
但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大家不遺餘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情,也幾乎不會摻雜個人的情緒或不好的狀態,就是一群人一起不斷的做。
在參與這個活動時,我學習到很多。除了前面提的有關當助教的經驗外,更多的是怎麼辦好一個活動、做好一件事情,其實要注意和考慮的細節非常多而繁瑣,但每一件「小事」都至關重要,這些環節串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活動」。
並且,我覺得晚上開檢討會雖然有點累,但卻是必須的,因為在開會時除了可以自由提不同的意見討論及修正,還能聽到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這對第一次帶活動的我真的很有幫助。
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認識了職掘團隊這個大家庭,一起為國中生做職涯探索,讓學生們對職業的想像不是只有學校課本或家長們的口耳相傳,而是經由業師的帶領能真正對這些行業有較為深入的了解。能與一群同樣具有教育熱忱的夥伴們一起完成一件事,對我而言是最大的意義及收穫了。
陳禹甄
陳禹甄
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擁抱孤獨。 也學習如何在做自己的同時,圓融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