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生死交戰》(有雷) : 偉大的人,就是寧願死,也不要活的沒價值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7的最終章,真的太震撼,我腦袋馬上回想,有哪部電影的最終章讓我留下很重的印象? 我只浮現了羅根,但這是因為我對龐德有感覺,上映前一次看完前4部,所以那種雋永很深,短短時間內就看完一個人的一生這等震撼,讓我對他產生很大的共鳴與愛,看著他這樣的退場,我可以哭完一包衛生紙,非常傳奇。他與羅根的相似之處是,都是在虛無的生命中,好不容易找到人生的意義,不過終於找到了之時,生命也到盡頭了。這種不捨與感動,跟我當初看完羅根一樣。
但電影雖然在龐德的退場上,做得極度成功,甚至我相信對很多人而言,還比羅根成功,可是以整部電影的表現來說,並沒有達到像羅根那樣的成功,依然伴隨一些小缺點,這缺點就是反派薩芬。整個電影都是從他開始講述自己恐怖理念之後,就扣分了,又是那種想法太過幼稚,想扮演上帝用屠殺來治理世界的無聊反派,這種理念的反派太多太多了,真的膩了,只可惜就是敗在這點。
其餘部分,其實也沒有做到很有突破性的演出,漢斯季默這次配得非常安全牌,沒有皇家夜總會那樣精彩的動作戲,也沒有空降危機的精美攝影,但是! 在這系列中,動作戲大概就僅次於皇家而已;攝影也是僅次於空降危機,開場被惡魔黨追殺的飛車追逐、還有後面開槍對戰一鏡到底,絕對都有達到讓人刺激又緊張的程度。
所以整部系列來說,就是算還可以,算卡在第三名的位置。若要說有明顯的突破性來說,應該就是安娜·德哈瑪斯的客串,她魅力實在太強,她雖然不是一線的大明星、也只是短短出現幾秒的功能性角色,但安娜·德哈瑪斯卻有那能耐把自己演得像大明星出場一樣的亮眼。俏皮又少根筋,渾然天成展現出一個驚豔的快閃,越來越能證明自己擁有做大明星的資質了,馬上讓我聯想到當初在惡棍特工客串的蕾雅瑟杜,當初也是只靠著客串,就能如此亮眼,如今她與德哈瑪斯一起出現在這電影裡,安娜·德哈瑪斯魅力還不輸她。
所以如果要做的系列排行,我是這樣排
《空降危機》>《皇家夜總會》>《生死交戰》>《惡魔四伏》>《量子危機》,相信大部分的人,最好的兩部也都是空降或皇家夜總會二擇一,最壞的兩部,很也明顯是惡魔四伏或量子危機。
但真正讓我覺得不好看的,就是量子危機而已,惡魔四伏雖然評價很低,但對我個人而言算不錯的,這一次的生死交戰,延續了惡魔四伏的劇情,其實有一點上下集的前因後果一樣,拉回了惡魔四伏在這系列的重要系,當然若以龐德的人生觀來說,惡魔四伏反而是個重要的關鍵,這也帶到我為何會替龐德的退場感到不捨的重大原因,其實也跟惡魔四伏有些關係。
在惡魔四伏裡,史旺與龐德在火車上的那段對話,完全乎應了no time to die , 史旺問他說: 「這世界上的職業這麼多,為什麼偏偏有人要做殺手?」而龐德回應她:「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得選? 我也不會專門去思考這問題」最後史旺回應:「我覺得你錯了,永遠都有得選擇」
結果這次,他為了史旺,做出不活下來的選擇,還感謝她教會了他生命意義,最後在片尾大家與龐德道別時,套用了傑克倫敦的話 : 「人活著的目的不是為了存活,而是為了生活,我們不要浪費時間在延續生命,而是要善用時間的每一分每一秒」
這結局與這段名言佳句,貫撤了龐德1到5集的人生,龐德這個人,在惡魔四伏就透露他從來不會去想自己為什麼要活著?然而他終於明白為何要活的時侯,他做出了選擇,就是自殺,雖然叫no time to die,但實際上這個人活著的所有時間,根本都是浪費在延續生命上,因為他不得不活著做007,也因為007,荒廢了他的生活,只是一直在生存。從第一集就離職,但還是不得不回來做,到最後一集要退休,還是不得不回來做。總是每一集都有著想殺死他的女人的反派,一切都是因為他做這職業關係,就算在有錢,女人也是一直死。
看似有著貪好女色的不良嗜好,但實際上更看重與女人共組的一個家,然而這次他也終於是為自己的家在拼命,不在只是為工作,而這次他失去了家,他也活不下去,也不曾去想能不能在找下一個女人就好?(可見他很專情,並非表面上看起來的風流),也不在乎007,沒了工作沒關係,但不能沒了家,正映襯傑克倫敦說的,人活著為的不是生存而是生活,跟家人的生活。
不過大多數的人都與龐德一樣,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生存,少數時間在享受生活,也沒有太多的選擇權,就是必需工作,但工作最大目的不就是那少數與家人相處的短暫生活嗎?如果工作不是為了這個,只是一昧賺著高薪,不得不為延續生命而工作,那這種人生對龐德來說,就是沒價值,不如死吧?
看似好像悲壯,像保家衛國的姿態死去,但實際上背後的悲慘,難以想像,龐德這一生在事業上有著輝煌的戰績,還領著高薪度日,但卻還是處處求不得一個永遠的女人,以及求不得一個完整的家而痛苦,這種一般不用很有成就也不用很有錢的人,都能得到家庭需求,他卻都得不到,就算做007又能怎樣?
放眼龐德一生,就是個一直在存活的人,好幾次的大難,好幾次都死裡逃生,或許活下去的身為人的責任,但不斷地只是活下去而已,沒有任何價值感,那這種人生還值得又要活下去嗎?
活的沒有價值感,或許就是龐德過去的一生,但在最後他還是找到了,善用每分每秒的活在自己有價值感的生活,才叫做活著,只是一直忙錄的為了活而存活,這叫活著嗎?又再一次的死裡逃生,給人不少諷刺,怎麼又活了?所幸他選擇死
他用忙錄一生來表達,不是只是光活著就好,還要活的有價值,如果活的沒價值,就是浪費生命,這樣人生不值得一過,不如不活,看似最後像是,不珍惜生命似的自殺,也不打算抱持著所謂的希望,明明找下個女的就好?明明還能過生活? 為何不活下去,但就算活著又如何? 但任誰看到他這樣,都不會往悲憤與憂鬱的方向去想,而是滿滿壯烈,不斷做好事,救人又為國盡忠,為家而犠牲,這種人喊死,怎麼會是一種悲憤呢?想想同樣自殺,他與傑克倫敦真是差很多。
不管如何,這一代的龐德,絕對是有史以來最完整的龐德,有始有終,從第一集到第五集,都是環環相扣,沒給人硬要拍來賺的感覺,就像是一切都鋪好局了一樣,結局更是完美時機的退場,一點也不唐突。丹尼爾克雷格的龐德,代表著最完整的龐德傳,留下了電影文化中,史詩性的一頁。
只要有一天,不是活在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上,就是浪費生命
粉絲專頁 : 無鬼的存在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