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 影集版》_ 只有你想見我的時候,我們的相遇才有意義。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我心目中的神劇《想見你》,離2020年這部劇播出的時間不知不覺就過了三年,電影版的出現滿足了身為劇粉們的期待與想念,但在我心中影集版依然還是無法被超越的白月光。
每當閉上雙眼,伍佰那首Last Dance成為了腦海裡不斷循環播放的旋律,彷彿聽著聽著,我們也可以回到過去,或是穿越到另一個自己身上,去看看那些我們不曾想像過的景色。
這齣劇的後勁讓我在多年後還是可以清晰的寫下關於《想見你》的感受和喜歡。李子維、黃雨萱、王詮勝、陳韻如和莫俊傑,他們的故事太讓人著迷,愛上子維的帥氣貼心、喜歡雨萱的善良開朗,被俊傑總是默默地守在韻如身邊的深情所感動、心疼韻如內心的孤單和失落、心碎詮勝獨自走向大海的絕望,更多的揪心於他們不斷經歷著失去的痛苦以及對彼此無止盡的思念。
“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 our meeting will be meaningful to me.”- 西蒙・波娃《越洋情書》
出自法國作家西蒙的這句話緊緊扣合著全劇,這句話也深深烙印在我心上,李子維和黃雨萱之間的緣分是不管穿越了多少個宇宙和時空,都會再一次遇見彼此。
「只有你想見我的時候,我們的相遇才有意義。 」因為他們一直都渴望著想見到彼此,所以他們的每一次相遇都有著意義。
想見你感動人心的部分除了子維與雨萱刻骨銘心的愛情之外,也有許多片段讓人記憶猶新。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不願相信我的世界已不再有你】
「如果找不到你不愛我的證據,我就無法完全的放下你,你知不知道,要自己一個人活在沒有你的世界有多難!」- 雨萱
在穿越回陳韻如身上時,子維曾問過雨萱,永遠都見不到對方,可卻還是一直想著他,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妳會突然發覺自己變得很渺小,不管妳多努力,想要去填滿任何一個會想起他的空隙,只要一不留神,妳就發現這個世界還是滿滿的都是他。妳身邊的很多事情也會變得很重,不知道為什麼,每呼吸一口空氣,胸口好像又更重了一點,妳的臉頰也會變得很重,妳要很用力很用力把嘴角揚起來,才能擠出一點點笑容,就連眼淚好像也變重了,不管妳跟自己說過多少次不要哭、不能哭,但眼淚還是會就這樣自己掉下來。也許這樣的感覺就像海浪一樣,再等一段時間就會退去,再過一陣子,可能就不會那麼想他了,當妳這樣告訴自己的時候,才會發現,其實妳早就被對他的想念淹沒,然後妳才真的明白,這份想念只會漲潮,永遠都不會有退去的那一天。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在失去王詮勝後的雨萱,在工作生活上看似不受影響,然而內心的空洞卻越來越大,她日復一日的假裝著詮勝還在,每天都在等,相信有一天一定會等到他。她不願承認離開就是事實,然而漫長的等待只是一再地加深她的悲傷和思念
悲傷需要時間,它無法轉瞬間就好起來,它是種來來回回的折磨。雨萱內心的支離破碎看在觀眾眼裡滿是心疼。同事娜姐勸她「很多時候這告別式不是為了離開的人,而是為了留下來的人辦的,不管你們的感情再怎麼深刻,妳再怎麼愛他,當妳跟他說再見的那一瞬間,就已經徹底的結束了!妳得要好好地跟他說再見,妳得要讓他走。」這段話更直擊雨萱內心不願面對的脆弱。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我是宇宙最黯淡的那顆星】
在心理發展學家艾瑞克森的人格發展階段裡,17歲的陳韻如面臨到了青春期的自我認同和角色混淆之中,在那段時期她非常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然而在當時對她來說打擊最大的是父母在討論離婚時最想帶走的是弟弟,而不是自己,為了努力不成為被拋棄的那個,她必須變得完美變得聽話。她內心的自我懷疑更在黃雨萱出現後更為嚴重,她認為雨萱才是大家所喜歡的模樣,真正的自己是不被大家所喜歡的,這時的她在自我認同裡感到絕望和無助。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韻如在家中一直擔任著照顧者的角色,要幫家人準備早餐、要照顧每天都喝得爛醉的媽媽等,生活裡的瑣事全都扛在她的身上,久而久之渴望得到愛的她,在每一次的空虛寂寞中,性格漸漸地變得憂鬱和封閉。
在黃雨萱穿越進自己身體時,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溫暖,不只是家人同學,還有自己暗戀的李子維,大家都開始喜歡上自己。可是當她回過神來,才深刻體悟到大家喜歡的是黃雨萱,而不是原本內向憂鬱的自己。在大家都否定過去的自己同時,也否定了陳韻如,到最後連她自己都說出「我跟你們一樣,也不喜歡以前的自己!」
黃雨萱的討人喜歡,讓陳韻如深感自卑,於是她開始刻意模仿起黃雨萱的模樣,卻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中感到絕望和崩潰。在逼迫自己改變的過程裡,也漸漸地失去了自己。在學會擁抱自己的同時,要努力的不讓自己墜落。陳韻如的自我掙扎,也許就是我們每個人內心最脆弱最不想被看見的一面。總覺得那樣的自己不夠美好,不足以讓別人喜歡上內心真正的自己,於是我們不斷的扮演著大家會喜歡的模樣,選擇去遺忘最初的自己,時間久了,那個真正的自己就親手被自己給抹除了。
「我覺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顆星,拼命地發光,想要有人發現我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後等待我的卻只有墜落,殞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沒有人記得我。」
陳韻如在日記裡這樣寫著,被憂鬱壟罩著的她,如同被鎖在玻璃房內的她,只能靜靜看著窗外發生的一切,彷彿世上的一切都與她無關。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我們都有權利脆弱】
在面對俊傑自殺和韻如的離逝,穿越到詮勝身上的子維聽到有人說自己好友因為失戀鬧自殺這種小事而感到厭煩,而出面說「這才不是什麼無聊的小事!」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的難關,有些人很幸運,他們可以自己想開,或是會有朋友適時的拉他們一把,讓他們度過這些難關,但是有些人,就沒這麼幸運。」如果時間可以倒退,子維絕對會用盡全力去守護俊傑的。
在韻如的身分回來時,被關在她內心世界的雨萱看著小房間牆上滿滿的文字寫著「我真的好累」「我就這樣消失好了」「沒有人想念我」「沒有人在乎我」,她終於了解了她的感受,她著急地想要告訴她不是這個樣子的,但韻如卻認為只有在1999年的小年夜被某人殺死,她的消失就不會有人議論,不會有人怪她,為什麼那麼軟弱,為什麼那麼沒有勇氣。
在韻如準備自殺時,雨萱慌張地告訴她「只要妳再努力一點,事情就會不一樣,一切都會變得更好的。」而這時的陳韻如聽到雨萱的鼓勵只感覺到諷刺,她告訴俊傑和雨萱「我明明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還要叫我再努力一點?要我再更好,跟我說,妳要開心,妳要快樂,妳不要變回像以前的陳韻如!為什麼?就因為我不是你們期望中的樣子嗎?」她知道不管她怎麼努力,這個世界仍然沒有她的容身之處。
而在最後雨萱終於明白韻如內心的脆弱,她知道自己不應該再去逼迫韻如改變,最後一次機會穿越到韻如身體裡時,她對著內心的韻如說
「這一次我不會阻止妳,也不會有想要拯救妳的念頭。這次我唯一會做的,是相信妳。也許妳在經歷過這一切的悲傷之後,妳會發現,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世界上,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深刻記得《想見你》製作人曾在金鐘獎上所發表的獲獎感言,她說「獻給所有的陳韻如、莫俊傑、王詮勝們,也許你們不覺得自己耀眼燦爛,但其實是你們的溫柔讓這世界變得美麗,你們不張揚,不代表你們不閃閃發亮。」
就這是這麼一段話,使我們能看見這部劇想要告訴我們藏在其中更深一層的意義。
我們都想成為黃雨萱和李子維,那個值得被喜歡被疼愛的女孩,那個有家庭背景,帥氣迷人的李子維,然而現實生活中,會不會大多數的我們都曾經是被遺棄的陳韻如、被嘲弄的莫俊傑、被霸凌的王詮勝?
他們內心的傷痕,是不是也值得被看見。在劇中,我們可以看到最後連陳韻如自己都討厭自己,她嘗試過去模仿黃雨萱,可是最終還是被李子維無情地拆穿,在絕望之際身在其中的人們,很難看見自己的價值。
其實我們都知道在黑暗裡,仍舊有光。韻如身邊就有一個愛著她最初模樣的俊傑;俊傑身邊有他一輩子認定的好朋友子維;而詮勝在多年後,他曾經的盼望,在今日也會實現,他可以自在的喜歡著自己喜歡的人,不再感到自己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想見你之所以迷人在於它的劇情並非純粹將一段動人的愛情輕描淡寫,它透過引人入勝的懸疑推理和穿越時空的奇妙詭譎來讓觀眾們深陷在雨萱、子維、韻如、詮勝和俊傑的故事裡無法自拔。要以同樣的外表來演出雙人格的角色,還必須演繹得讓觀眾信服,若不是演員們精湛的演技和強大的信念感是很難促成這部經典劇的誕生。
在這趟莫比烏斯環的世界裡,在不同的時空裡兩人都在過去與未來之間不斷想找到和對方相遇的機會,然而最讓人感到撕心裂肺的是子維說過「不管我多麼努力想爭取繼續待在你身邊的機會,到最後反而讓我踏上了離開你的那條路。」
他們好像註定要相愛,卻也註定要和彼此分離。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不知道大家有注意到電視版的每一集標題都好讚!
每句話都值得反覆咀嚼回味。小標設計的文字創作出自於作家不朽,手寫字體則是由演員柯佳嬿親手寫下。每一段的標題都訴說著黃雨萱和李子維之間彼此的情感。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每天打開手機看著訊息欄等著奇蹟般的回覆,每一次的想見你都彷彿沉入海底般杳無音訊,想念很近,思念卻很遠。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從子維遇見迷路的小雨萱開始,兩人之間便有了一層斷不了的緣分,穿越了千萬個時間線裡他們仍在人海裡相依,在他們的心裡永遠都有對方的位置。
【失去了你的時間裡面,我的世界從未往前。】
失去對方的那些年,時間彷彿按下了暫停鍵,所有美好都只停留在還有你的餘溫裡。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所有的離別,都是我在練習失去你。】
在不同的時空裡一次次的鬆開緊握的手,現實的安排將他們歸還人海,每次的分離都是在逼迫自己習慣失去你的悲傷。
【要我怎麼穿越時間,重新和你相識一遍。】
不管重來幾次,我都要以不同的身分重新愛你一遍,如子維曾默默在心裡對雨萱說道「我會用你教我的方式,追到妳的。」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在想念的時候,就把溫柔的自己都用完了。】
為了深深記得自己愛你時的模樣,為了不願讓時間把你變成回憶裡的碎片,我試圖將所有情感都留給了消失在未來的你。
【慢慢把自己擱淺在無法拼湊的昨天。】
如果明天無法在你身邊甦醒,如果明天的世界裡不在有你,那我甘願把自己凍結在你還存在的每個昨天裡,繼續貪戀著有你的過往。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有些喜歡能夠穿越時間,依然來到你面前。】
「早在妳認識我之前,我就已經深深喜歡上妳了。」子維以詮勝的身分堅定的出現在雨萱面前,給她一個看似荒唐卻深情的告白。不管時空交錯有多麼複雜,喜歡你這件事依舊純粹。只要能夠來到你面前,就有足夠的底氣繼續愛你。
【你一不小心,就掉落進我的夢裡。】
每當那首last dance響起,世界變得虛幻,在那裡面我們一次次的相愛,一次次的分離,在夢裡的世界也全是你的身影。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我寧願這樣記得,你從未離開過我的世界。】
記得你最喜歡在麵裡面加很多很多的醋,喜歡講無聊的肉包笑話,你的習慣一點點滲透我的日常裡,我不斷複習著有你在的每一天,好欺騙自己你從來沒離開過。
【如果我不再如初,你是否會愛我如故。】
不管是白髮蒼蒼的子維再度現身,還是稚嫩的小黃雨萱出現,不管以什麼樣的模樣出現在彼此身邊,那些愛意依然可以被時光縫隙所保存。愛你如初,心動如初。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借我一點你的時光,許我一點美好難忘。】
韻如在雨萱身上也許受了點傷,但也因此明白被光芒溫暖著是什麼樣感受;俊傑在韻如身上看到與自己相似的缺口,與喜歡的你借一些時光,讓這世間的殘酷多一些難忘的美好。
【也不是所有碎片都能拼湊,就像那些昨天無法重新擁有。】
結局雨萱將可以穿越的錄音帶燒毀,希望悲劇可以被終結。雨萱承諾不會再介入韻如的生活,也許這樣她就不會選擇自殺。雖然代價是她再也無法穿越了,也許他們無法再次相愛,但命運還是帶著年幼的雨萱再次遇到高中時的子維。
彩蛋的畫面莫俊傑幫28歲的李子維慶生,而穿著高中制服的黃雨萱端著蛋糕出現,證明了兩人沒有忘記當初約定,在錯綜複雜的時間線裡,他們仍然相愛了。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在想見你這部劇中,主角旁支線的情感描繪也讓人印象深刻。
【子維和俊傑】
韻如曾經問俊傑,為什麼會和如此白目的李子維當朋友時,俊傑欣慰的說道「他雖然有時候很白目很討厭,但卻是一個最好的朋友。」俊傑和子維小學時就認識了,因為右耳聽不見的俊傑,必須戴著助聽器,從小就受到同儕小朋友之間的嘲笑,而當時只有子維覺得他的助聽器很酷,是他帶著自己逃離備受壓抑的世界裡,所以從那一刻開始俊傑就認定李子維是自己最珍惜的好朋友。
在子維從加拿大回來的那晚,兩人把酒言歡著,像是回到高中那樣,而在詮勝的世界裡他曾如此感嘆道「我只記得那天晚上,莫俊傑他笑得很開心,我很久沒看到他笑這麼開心的樣子,我只記得,當我看他笑得這麼開心,我也很開心,我不停的在心裡想著,也許最後我可能還是無法改變那一年陳韻如死去的事實,但至少這一次,我好像可以保住我眼前,我生命中最好的朋友。」當俊傑在子維眼前含著淚墜落的那一刻,我的心也同時被摔碎了,對子維來說那樣的悲痛是一輩子都無法抹滅的心痛。
兩人的友誼是深刻且緊密的。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韻如和家人們】
27歲的雨萱在穿越進韻如的身體裡時,用長大之後的成熟和家人們和解。年少的韻如和弟弟一樣都覺得媽媽是酒家女很丟臉,而雨萱告訴弟弟「以前我不知道媽媽在想什麼,但其實大人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大人就是比較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媽媽是大人了,她知道在她心裡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她可以放下那些不重要的自尊心,在生活不順意的時候,去討別人歡心。就算宿醉,身體很不舒服,也勉強自己去上班,可能她也有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吧!但是因為她知道,她心裡有想要守護的很重要的人,所以不管再累再辛苦,她都會想辦法撐下去。也許這個工作在別人看起來是一點都不驕傲啦!但是她也不會因為這樣子就覺得丟臉啊!」而弟弟也終於理解媽媽的苦心,家人的感情多了諒解,更多了理解。
圖片取自: 想見你官方臉書
有太多細節的感情藏在想見你之中,值得大家細細回味這趟時空穿越當中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