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之書》_ 珍惜每一次相遇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都可能是一個奇蹟。」

就如同我,會在一個不經意的瞬間得知這場演出,就像我早已遺忘當初為何會衝動地跑去訂票,就像此刻的我,還是無法忘記當天的激動。

我明白原來遇見一齣好的戲劇、一位優秀的導演和一群優質的演員,就是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蹟。

raw-image

開始的第一幕何炅背對著觀眾坐在舞台正中央,他彷彿有一種魔力要帶領我們進入他的世界。

當他開口說話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之間紅了眼眶,那個平常主持著無數節目的聲音和我在電視裡聽到的一模一樣。

何老師的聲音是那樣令人感到踏實,是能撫平人心的溫柔。

在不朽的《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書裡曾提到「原來每個人的青春裡都有一個這樣的存在,他不屬於你,他站在最遙遠的地方,他是光,是信仰,是在黑暗裡支撐著你的力量。」何老師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就是這樣的存在。

raw-image

好像再多言語都無法完整地表達當下的心情,但整齣戲劇帶來的感動還是會時不時讓我回到當下的悸動。

雖然在劇裡提到「在水裡寫字是什麼樣的感覺,稍縱即逝,瞬間消失無影。既不留念,也不執著。我們的問題是,我們不懂得水寫字的道理。我們總是把字寫在紙上,在電腦裡,在手機裡,並且要留存,要留存……」但我還是想寫下來,還是喜歡為了每一次的回憶與感受留念,或許我們都太執著太急著想要留存,因為我們都想緊握著當下所感覺到的快樂。

在水裡寫字的道理我們真的很難體會,任由那些感覺消逝又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何實說「快樂也好、痛苦也好、良心也好,當你真正活在那剎那間,接受那一切時,你自己心中的狀態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綻放。」戲劇裡的另外一個角色卻說「那不是綻放,是將就。」

或許現實的殘酷告訴我們這是將就,但我也和何實一樣秉持著這就是所謂的綻放。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在旋轉木馬上,何實問水兒

「現在你快樂嗎?」

「快樂啊!和你一起出來玩我很快樂。但旋轉木馬可不可以不要停下來啊?」

「它會停下來的。」

「等等我好像知道什麼是不快樂了,想到待會木馬要停下來我就不快樂了。」

「水兒,你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快樂,就不去接受快樂。」

短短的對話,卻大大的震撼到我,我們都喜歡讓我們感到快樂的時光,那些時光總會慢慢消逝,但我們不能因為害怕消逝,而選擇不再去感受快樂。

快樂就像水一樣無法留存,是當下的體會,倒數著的消失,雖然會失落,但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快樂時光,就不去接受快樂。

我們都會為了下一次的失去而感到惶恐,不如就學會把握當下。

我們都不應該害怕失去而不敢去擁有。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在迪士尼的煙火底下,

何實告訴水兒

「我們的生命裡遇到的每一個人,我們不知道和我們是什麼樣的關係,有可能是很重要的關係,你就是不知道。你就先對他好,對他好,就對了。」

其實水兒就是何實的母親,但怎麼解釋都不會有人相信。

他沒辦法開口向水兒解釋,他只好告訴她,對他好就對了。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要多幸運才能與誰錯過又與誰相遇,相遇了就先對他好,因為你不知道眼前的這個人到底用盡了多少次機會才能與你相遇。



世界很大,社會很複雜。

在戲裡,何實身處的是現實,然而他的心也渴望著和水兒一起生活在單純的烏托邦。

「人沒有殘忍不殘忍,只有需要和不需要,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仔細想想很多人需要金錢,所以殘忍的貪官污吏;很多人需要名利,所以殘忍的不擇手段;很多人需要自由,所以殘忍的放開愛你的人;很多人需要得到關心,所以殘忍的犯下錯誤。

只要是人都會有慾望、都會有需要,殘忍只不過是需不需要的選擇。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最後謝幕時,何炅不斷的向觀眾鞠躬,連最後要走到後台時他還在和大家揮著手,他的敬業我打從心底的敬佩,他真的是一個值得大家尊敬與喜愛的偶像。

簡嫚書跟屈中恆的演出也很專業,很幸運地親自感受了所謂精湛的演技。

看完後的小插曲,在觀眾席還遇到蔡康永,本人超級親切又有親和力。

立刻印證水中之書提到的「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都可能是一個奇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