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年的金球獎或是奧斯卡金像獎盛會,紅毯上星光雲集,鎂光燈閃個不停,除了男女主角、導演之外,劇本也是討論熱度頗高的獎項;好的劇本,可以說是是決定影片的核心價值所在,劇本創作者,讓故事中的角色有了靈魂,敘述了人物的動作、表情、對話、場景等細節,因此一部觸動人心、賺人熱淚的好戲,很多人會說,背後的最大功臣是劇本
人生也有軌道般的劇本可依循嗎?
那人生呢?有劇本可以依循嗎?
六七年級生大概都跟我一樣,爸媽會想盡辦法供你念書,成績好,以後才有機會出人頭地,人生的劇本很簡單—努力念書、上好學校、找份穩當的工作、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好像是黃金公式般管用,如果現在怎樣,以後就會怎樣。我想,大多數父母都樂於套用這樣的人生劇本,把自己的希望投射在小孩身上。
國中時同班有個同學,看了就覺得可憐;同學的家境富裕,雖然大家都穿制服,但是他每天有轎車接送,中午有傭人送來熱騰騰便當,書包及文具都是我們看都沒看過的舶來品,可憐的是,每天的行程都被安排的密密麻麻,下課後補習、學才藝、連回家後都有家教陪讀,沒有任何權利決定自己的時間,好可憐。背負爸媽望子成龍的壓力山大,最後高中聯考不幸失常,又得再受重考班的煎熬。我很同情他。
讀書、進名校、有朝一日功名成就,真是如此嗎?
其實,人生沒有套路可依循,總有叉路或意外。
精準到位很重要,武打演員開拍前,模擬走位套招多次,都還是難免一時失手濺血,不妨看成龍的電影幕後花絮,就知道有多辛苦了;念書很重要,但誰知大學愈開愈多間,卅年前大概只有20%的人才擠得進大學窄門,現在是所有人都能念,連碩博士都滿街跑,學歷貶值速度超乎想像;門當戶對很重要,書如果讀不好,女生就想辦法釣個金龜婿、有朝一日做個數錢的闆娘,男的就娶富家女、或許可以少奮鬥個三十年,誰知這樣的夢幻婚姻,大多沒有好下場。

這個世界天天都在進步,變化的速度,快到你我無法想法,有句話說,計劃趕不上變化,每當我看到身邊的朋友急著幫小孩報名表達課、音樂課、律動課、學畫畫、學直板輪、學寫程式,唉呀,名堂多到我無法想像。任何學習都少不了要繳些學費的,沒錯,這些當爸媽的,或許有一天會發現,自己當年的遺憾、要在小孩身上彌補回來,可能浪費錢,而且說不定還有反作用。
前些時候在忠孝東路餐館吃飯,隔壁桌兩個已婚上班女性,開心討論著去日本買鞋的心得。其中一位分享,去日本一定要買這個牌子的學步鞋,好穿又好看,而且這位媽媽,一口氣就每半號往上買了好幾雙。天啊!我知道有學步鞋這玩意的存在,但學會走路後,有必要再一路穿同款的鞋嗎?從鞋子可以看出,這位心疼兒子的媽媽,或許已把小孩的人生劇本都寫好了。
太誇張了吧?或許。何必呢?人家有錢,又不關我們的事。這讓我想起最紅火的ChatGPT,以前會寫一些程式,似乎才顯得夠聰明、工作上可能也有點幫助,但現在機器人都能幫你代勞了,他們不會累、不會出錯、速度又快,連寫劇本都可以仰賴生成式人工智慧來代勞了,難怪很多媒體都判定這股AI熱潮,或許有些工作會被取代,不過未來具備跟AI溝通的能力,才更重要。
不用在乎別人怎麼看你。人生的劇本,可以自己寫
劇本這東西,很神奇。藝術世界裡,好的劇本催生出感動人心(或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電影、電視連續劇。現實人生中,要習慣一招半式闖天下的年代己過去了,以前有用的套路,變得愈來愈不管用了。有A就有B,最後就能做到C,這樣的劇本不切實際,你可以選擇早點清醒,體認隨遇而安、見招拆招,過一天算一天的方式看待人生,也可以選擇像是珍妮佛‧勞倫斯主演的《翻轉幸福》(Joy),不畏生活困境,以單親媽媽之姿,靠著巧思發明了全世界第一支魔術拖把而翻轉人生。人生的劇本,可以自己寫
最後我請ChatGPT用廿個字來為人生劇本四個字下個註解,一秒後它的回應是:
「人生劇本:個人命運的藍圖,可以透過努力改變」
你覺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