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為了減輕「鮮奶戒斷症狀」的那些小事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年前過做了敏原檢測,才知道牛奶是我的超級大剋星(牛奶是重度過敏、優格和起司等乳製品是中度過敏),經過慢慢調整飲食、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發現確實不喝牛奶會讓鼻腔腫脹(過敏)狀況減輕,腸胃道也不再那麼敏感了。
確認了這個事實以後,我降低了很多攝取量,然而面對最愛的卡布奇諾,偶爾也會忍不住喝一杯(或再一杯😂)。在這之前我自己對「拿鐵」是來者不拒,不論是咖啡或是奶茶,覺得鮮奶的就是對身體好好(和奶精比起來)。
除此之外,在意志力薄弱之時(通常是工作煩躁、心情低落之時),藉著「人生只有一次」或「對自己好一點」當理由,會喝一些症狀不會那麼明顯的鮮奶或「非典型乳品」來代替,減輕我的「鮮奶戒斷症狀」。
先來說說神奇的「光泉鮮乳」~以前辦公室的姐姐只喝光泉,說只有喝光泉不會拉肚子,我當時半信半疑,只當作是姐姐的個人喜好背下來。直到我去讀書住校,平日只有OK的咖啡可以喝,放假則喝7-11或全家,才發現只有喝OK的不會脹氣或拉肚子。再進一步觀察,7-11是用統一「咖啡專用鮮乳」,全家是用光泉副品牌「乳香世家」,學校OK則都直接拿架上的「光泉」來補充,頓時覺得很神奇!
後來再爬文,許多網友也表示只喝光泉。鮮乳雖然都號稱沒有調整成分,但或許是牛隻健康與用藥、殺菌方式與保存,影響了我們身體的反應吧!自此,我雖然也沒有完全不碰其他鮮乳,但喝之前至少會有心理準備😂。(至於手搖飲各家用的是什麼鮮奶,由於很少買,我就沒有做功課了。)
再來說說近年迷上的「絲襪奶茶」,因為用的不是「鮮奶」,又讓我有理由放下戒心😜(理由真的很多!)。如大家所知,絲襪奶茶用的是「淡奶」,淡奶是鮮奶高溫蒸餾,除去60%的水份而成,臺灣最常見的品牌是荷蘭進口的「黑白淡奶」,其奶脂和奶固體含量更高,標示成分為:「全脂奶、酸度調節劑、磷酸氫二納、磷酸二氫納」,說到底也是濃縮鮮奶,那為什麼不會拉肚子我也搞不懂,或許和它標榜的天然飼料餵飼有關?!
黑白淡奶,是由荷蘭黑白乳牛產製。
接下來是我前陣子迷上的麥當勞「蜂蜜奶茶」。從小家中總是隨時備有一桶蜂蜜,從不懂得稀奇,對外面的蜂蜜產品也提不起興趣。最近可能是想阿公阿嬤了,看到「真蜂蜜」就上鉤,喝過一次就常常想喝,也因為喝完沒有不舒服,所以今年就喝了好幾杯。直到在爬鮮奶文的時候,看到號稱麥當勞前員工說麥當勞蜂蜜奶茶用的是「奶水」不是「鮮奶」製作,就一直好想知道它的成分。
有天看到店員拿著「厚牛乳」往裡倒,查完就決定再也不喝了⋯⋯「厚牛乳」是味全的乳品,成分是:「水、乳粉、鮮乳油、乳化劑(琥珀酸甘油脂、脂肪酸蔗糖脂)、香料(香料、葡萄糖、乳糖)、大豆卵磷脂(糊精、大豆卵磷脂)、乾酪素鈉、鹿角菜膠(鹿角菜膠、蔗糖)」萬萬沒想到,一直嘲笑健忘的臺灣人沒辦法成功抵制任何企業的我,逃過了林鳳營「特濃優格」、漂亮的萬丹「酪農戶限定鮮乳」、設計精美的「簡單點」和「大醇豆」(不得不說他們真的很會包裝和命名),結果居然栽在麥當勞啊⋯⋯
厚牛乳是「保久乳飲品」,就跟「果汁含量低於10%」的果汁有點類似
之前買蜂蜜奶茶的時候,因為價錢有點貴,內心還會說服自己「花多一點錢買好一點的品質」,因為是真蜂蜜啊⋯⋯卻沒想到是假奶啊😂😂😂😂😂。不過認真想想,人家也沒有強調自己是真奶,所以也不能指控什麼。只能告訴自己,以後千萬要記得見樹也要見林,當廣告強調產品優點的時候,記得也要看它沒強調的缺點。
常見的「避重就輕術」例如「低」脂其實高糖、「無」矽靈其實有很多防腐劑、還有「絕無包庇情事」但其實也沒有認真查之類的⋯⋯啊偏題了!總之,我覺得真的要更認真對待自己所吃的東西、更仔細關心自己身體的感受才行啊!最後,已經沒什麼值得信任的時候,還是豆漿最好了嗚嗚嗚🥹
好喝的豆漿加蛋一碗40。不過順帶一提 ,蛋也是國人10大過敏原之一,最近沒吃到大人可以順便觀察一下身體狀況😂😂😂
*厚、特濃、濃醇香、超優質的小心了
*無、低、非、零的也有限陷阱
*非基改然後農藥超標
*強調純的常常都不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i2d
Wei2d
享受書寫帶來的平靜,喜歡紀錄生活點滴。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自許未來能成為文字工作者。喜歡幽默的文字,最近愉快的經驗是在醫院閱讀時報出版的《不過是具屍體》,頗有一番風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