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解鎖 》理解自我讓心更自由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常受情緒所擾嗎?大多數的人對於情緒這個議題總是避而不談,職場上不可以展現情緒、社交場合總是需要戴上面具、甚至在家庭關係中也不可以過度展現自我,當這些情緒未能被好好抒發、聆聽時,往往容易將一個人推向負面的情況導致心理上的問題。
這次選擇閱讀這本《情緒解鎖》主要是因為自己也常遇到情緒上的問題,不僅容易影響自己的生活狀況,甚至於與周遭的人的關係也可能因此生變。

你真的知道自己處於什麼情緒嗎?

現在你感覺如何?這個問題不斷的出現在情緒解鎖這本書每個章節的第一句話,每當我認真思考時,腦海只想的到「完了,我還真的不太清楚自己感覺如何」,不只是我,這也是現代人大多數遇上的問題,無法認知到自己的情緒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在書中作者稱之為「述情障礙」。
作者在書中提及了許多案例,例如當一個人總是用憤怒表達情緒時,也許並不是他正處於生氣的狀態,有時我們在表述情緒時,未必會是如表面所見的那樣。
當我們無法偵測到情緒的時候,正是我們最容易受情緒影響的時候 ─ 情緒解鎖
以憤怒這個情緒來說,當我們遭受到羞辱、嫉妒、不被重視、自卑等等都可能展現如同憤怒的外顯情緒,而這些不被理解的情緒很可能造成生活各面向的問題,包含人際關係、身心健康、學習、決策等,而要解決這些問題,首先得要提高情緒素養,一步一步去認識自己「真正的情緒」。

RULER五大步驟提高你的情緒素養

1.辨別(Recognizing) :從外顯或內在的變化,去變別情緒的產生。像是想法、聲音、臉部表情、肢體行為等等都可能可以從中發現情緒的產生。
2.理解(Understanding):找到觸發原因以及清楚情緒如何影響思考與決定。通常這需要透過一連串的問題才能釐清,像是問自己「為什麼我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每一次引發同樣情緒時發生了什麼樣的事?」等等。
3.標記(Labeling):找到精確的詞會將情緒區隔。可以嘗試使用本書提及的情緒儀表上的詞彙表達,或是嘗試將感受以自己的方式陳述出來。
當我們有越多詞彙可以描述自己的感受,就越能理解自己,並且讓自己被他人理解─ 情緒解鎖
4.表達(Expressing):根據外在環境的人事物,清楚自己該如何表達情緒,我們都知道表達需要勇氣更需要他人的理解與聆聽,但若周遭環境無法達到時,嘗試用書寫的方式也是不錯的!
5.調節(Regulating):當該做的都做了,最後就是需要用好的方式緩和情緒,或是改變自己的情緒反應,在此作者提及了五個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調節情緒。

調節情緒的五個方式

1.正念呼吸:讓心情平靜並活在當下。
2.前瞻性策略:預防性地避開會引起我們情緒的環境。(須有足夠的自我意識才叫能達到)
3.注意力轉移:遠離壓力來源或重複給予自己正面話語,可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更為有效。
4.認知重新框架:分析觸發情緒的原因並重新定義,減低負面情緒的產生。
5.超時刻:意識到可能會後悔的時刻就要提醒自己即刻停止,數數1-3秒暫停一會,當下想著怎麼樣會是最佳的自己並選擇以那個面向的自己做出回應。

總結

情緒一直是我自己在與人相處上最大的困境,過去我總是透過「抽離」的方式讓自己避免陷入極端的情緒反應,但如同書中所提及的一段「如果我們忽視感覺或是壓抑它們,只會讓它們變得更加強大」,這些長久以來被壓抑著的情緒到了一個時間點反撲回來反而會傷害自己,釋放情緒並沒有錯,好好理解情緒的產生並且與之共處才是長遠之計。
最後附上一個我自己很常觀看的Youtube頻道「快樂大學」,影片主題很多都與情緒相關,希望大家都能夠和自己的情緒共處啦~
謝謝你閱讀完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本篇內容別忘了按個愛心給我鼓勵!
想要看更多文章,也歡迎追蹤 吳氏女子 RENE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