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11 庭爺週記|我是為你好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週參加了幾場餐會,禮拜一世界張氏總會來訪,負責接待及祭祀事宜。再來參加虎科大校友會餐敘,接著是台中宗親會交接。參與社團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每個團體都有每個團體的屬性。從交換名片到相互寒暄,再來到餐桌禮儀及推杯換盞,都是讓人建立印象的過程,社交高手吃完一頓飯,就能交了好幾位朋友。
再來這週不知道為什麼,有幾位同事請我代講師,還好平時都有準備,還能撐撐場面,或許有讓人建立”救火隊”的印象了吧。有句話說,自己說好不一定好,當同行說你好才是真正好。感謝同行的認同,接連幾位對我的肯定,願意將舞台留給我發揮,讓我有上台分享的機會,其實講課也沒什麼技巧,有在進步的人多上台是一定有幫助的。
說到同行看重,又有同業要請我過去擔任高階主管,他還說了句:「我是為你好。」我心想這個時機怎麼還會有人跳槽呢?當然也是禮貌性的婉拒。在這行業十多年,在社會也摸爬滾打十多年,什麼樣的包裝話術,什麼樣的精美套路,其實我們都很清楚,很多事要看透,但是話不能說透,因為”不拆穿就是我最後的溫柔”。
在保險業很簡單,什麼樣的職位、什麼樣的頭銜,其根本就是FYC,再談更直接的就是入口袋的現金,這才是真正的,其他都是虛幻的,不是給你一個獨立空間、一個亮麗的頭銜,就真的是要栽培你。曾有過大哥跟我說過,不是給你一個董事長的位置,就是真的認為你行,也有可能是要你去背債的。
幾年前有位獵人頭的大哥,相當積極的找我談過幾次,但是都被我婉拒了,最後一次他很認真的問我,是什麼條件不滿意嗎?我說:「我的直覺告訴我,在你身上看不到我的未來,就這麼簡單。」人跟人相處很奇妙,就是同頻共振那麼簡單。我承認賺錢很重要,但也不是最重要的。我也看過屆齡退休的,卻因為某些利益,讓自己留下個壞名聲,那到底是不缺錢還是缺錢?我實在也很難理解。
最近讀了本書,裡面談到一個觀念,我們常常把自己的想法,要強加再別人身上。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有種冷叫阿嬤覺得冷、有種餓叫阿嬤覺得餓。」當然,我剛開始當主管時候,我也常跟業務員說:「你應該怎樣怎樣,我是為你好。」但常常業務員不覺得好。有了孩子之後也會不自覺的跟孩子說:「我是為你好。」
但認真思考,我們真的是為了別人好嗎?絕大部份都是為了自己好。有次看到一段訪談,讓我陷入深度的思考。有位父親他用盡努力跟關係,讓他的女兒進入當地有名的私立小學,一開始還都算正常,自從三年級開始女兒的功課就開始落後,直到有次他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
有次孩子某科考了97分,他認為孩子考的不錯便鼓勵了他,隔天老師就打電話過來了,老師說你家的孩子這次考了班上最差的分數,全班過半都是滿分,再來都是99、98,唯獨你家的孩子考了97,請家長務必幫孩子加強輔導。
當這位父親聽到老師的這段話,他的女兒在學校是承受了多大的壓力啊。他說道他以為他是為了孩子好,為了讓孩子更有競爭力。但捫心自問,不就是在朋友面前能夠顯擺自己?為了顯擺自己有足夠財力,為了顯擺自己的社會人脈,才能夠讓自己的孩子進入那間尖頭的名校。但這種優越感可能要用孩子的一生來交換,後來這位父親就替自己孩子轉學了。
看到這段影片,真的讓我也反思,有時候我們跟孩子、跟別人說的那句:「我是為你好。」真的是為了他好嗎?有沒有可能是為了自己好?如果我們真正是為了對方好,那麼應該站在對方的立場,從他的角度出發,然後不求自己的得失。完全為他,這樣才能稱上是真正的為他好。
所以我不會相信,一個連我家庭狀況、連我興趣喜好、連我個性脾氣都不了解的人,他能夠真心誠意的提出”為了我好”的建議?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