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來自非觀眾的觀後感:以神之名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神之名》的Antisense免費宣傳

與同事聊起最近在看的劇集,三個人都不約而同地提到黑暗榮耀,並竭力推薦尚未看過的第四位同事抽空觀看。前輩提到最近討論度很高的另一部邪教紀錄片,沒有打算觀影的我卻也略知一二,這得歸功於最近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爭相揭露紀錄片中挺身指控邪教教主性侵惡行的女主人翁,正是某港星的現任女友,加上不堪入耳的淫褻錄音片段,更是為這部紀錄片收獲了更多的由獵奇向心理驅動的關注。
前輩推薦道:「方力申女朋友那部耶!」
邪教、極權主義、心理操控一向是我感興趣的主題,但對這部片子我總覺得有點不妥,所以便回答說:「我知道,可是我沒有想要去看⋯⋯」
「為什麼?」
我轉念一想,也不知道如何去表達,只能基於大概的感覺去回答:「好像我也去看的話,感覺我也有份去傷害她⋯⋯」
前輩說:「可是她是吹哨者啊!」
我沒回答
前輩說:「不過裡面的內容確實很那個」
我:???
(內心os:所以「很那個」到底是甚麼意思?你看完的感想就只有這些嗎,連很猥瑣、很不齒,或者很變態、很可怕這種顯淺的表述也說不出口嗎?)
我續上這個話題問道:「你有看過另一部很有意思的邪教紀錄片嗎,關於摩門教的」
「西洋片嗎?」
「對,Netflix上面,關於摩門教的」
「沒有喎~」
至此,我大概知道這部紀錄片已經失敗了,縱使它得到空前的關注,但所有人似乎都只注意到那些獵奇、性侵、緋聞等關鍵字,討論狹窄到我甚至以為片中只有攝理教一個邪教組織被提及,後來我在網絡上看到分析紀錄片解說視頻才發現,那部紀錄片包括了共四個邪教組織,受害者遠不止身陷攝理教的葉萱一位,然而只有她佔據了社交媒體的主頁,受到了二次、甚至乎無數次的傷害,我不敢想像,她若在在網路上看見自己排除萬難自白時屈辱落淚的截圖旁,總嵌有現男友的舊照,底下還有用分享秘密似的語氣寫下的字句時,該將作何感想。她刻骨入髓的慘痛回憶,幾番掙扎、不惜身陷險境也要披露的醜惡,只為觀眾留下「方力申女友」、「吹哨者」、「淫褻錄音」、「很那個」這些印象,
大家卻忘了她叫葉萱 她曾是一個加害者 也是一個受害者。


dong
do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