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拉達克? - 拉達克 01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要去的地方叫做拉達克,
這是個在台灣說了十次,其中會有九次大家滿臉問號的地方,
除了旅遊門診的醫生。
她瘦瘦小小、戴著很有氣質的細框眼鏡、綁著俐落的馬尾,
她興奮的說她知道我要去哪,她曾經去義診過,
然後隨即俐落的幫我開好高山症的藥,
並且用著上揚口氣向我詳細的教學用藥知識,
原本安靜又沈悶的診間散發著她的好心情,
周圍的護理師也都好奇的湊過來,
一時間嘰嘰喳喳每個人都都在笑。

自從認識好朋友振允,
就不時聽他分享在拉達克的見聞,
去年底也以「時輪的車轍」為題舉辦攝影展。

那時我正在劇組昏天暗地的拍攝期,
一天放假日,我硬是起了個大早,
用僅有的半天時間衝去台中看展,
踏進展間,原本焦躁的情緒瞬間平靜,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拉達克的樣子,
卻有種很熟悉、很親近的感覺,
拉達克的風景與人物有種震攝的力量,
彷彿可以穿透眼前的攝影照片,
我在展場可以就能聽見隨風傳來的頌念聲與呢喃。
直到出發前的兩週,有天我才猛然的想起,
原來腦中不時浮現的一些畫面,
是在很久以前我曾看過的一部電影「色戒」,
(不是李安導演的那部「色戒」)
講述拉達克喜馬拉雅山區的藏傳佛教僧侶還俗成家,最後又再度出家的故事。
那是我的國高中時期,家樓下有家租DVD的小店,
每天回家前我都會在那遊蕩、看遍所有架上DVD故事簡述,
每週五就會隨機挑選幾部想看的電影,
也不管看得懂、看不懂、好看、不好看,
反正就是租了就看,
幾年後小店裡的片子我幾乎都租過了,
大部分的電影片名跟劇情現在都記不得了,
但很多畫面總是深深印在腦中。

然後我跟著直覺踏上了這次旅程,
背著十七公斤的大背包,
踏上了這動輒四五千公尺的高海拔地區,
在每天都零下二十幾度的冬天,
體驗著缺水、缺電、缺食材的日常,
在這世界的另一頭,
感受另一種世界觀廣闊而平實的存在。

還記得在飛機上看到喜馬拉雅高聳的山峰穿出飛機肚下的雲海,
心裡還慌了幾秒,
想說「飛機飛的也太低了吧,好可怕!」
下一妙才反應過來,
「不是飛機飛太低,是山太高了」
---------------
2023 / 01 / 21
原本一早八點飛往拉達克列城的飛機被莫名取消了,
整台航班的旅客移動來移動去,最後擠在小小的櫃檯前爭吵,
眼看時間已過中午,四五點就起床的我們早累壞了,
而一早在候機大廳我們認識了來自拉達克僧侶單紀,
而後就自然的結伴而行,
他幫忙聽印度式的混亂吵架現場的更新資訊,
我們幫忙顧他的行李、看著他隨身揹著的*唐卡,
然後交換彼此的plan B。
在一變再變的混亂現場,他總是仍掛著淺淺的微笑,
我們既然插不上嘴,只能靜觀其變,
但內心難免焦躁煩悶、有脾氣,
而他笑著說「keep mind peace」,
提醒了我,這也是旅行體驗的一部份,
也是難得可以遇到這樣的狀況,是吧。

所以我決定坐下跟他聊聊,
聊他薄薄的僧衣有幾層?真的在冬季的山上不會冷嗎?
聊僧侶為什麼也會有錢旅行呢?旅費從哪裡來呢?
聊他來新德里的寺廟去拜見其他師傅也是一種修行跟學習 ;
聊他在候機大廳看我們做瑜伽伸展覺得我們好特別 ;
聊他知道台灣跟拉達克一樣有相像的政治問題 ;
聊我為什麼年紀這麼小就能自己來旅行?
「等等!我以為你大概12~14歲,不是嗎?」
「我已經30歲了」
「你竟然還比我年長?!那...他們不是你的....?」(講一半停住)
「他們當然不是我父母啊...」(我的旅伴大傻眼)
「...sorry...我看錯了...眼睛不好...」
「你近視太深了,眼鏡要換」
「呵呵...」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啦),
看到一位藏傳佛教的僧侶笑的那麼害羞與靦腆,
原來電影裡的僧侶不是永遠那麼的遙遠與高深不可測,
僧侶也是人,修行之於生活,
他們也是可以有說有笑、很親切、很溫暖的人,
那個瞬間,
小時候看的那部電影真實的活到我的眼前了。

*唐卡 - 畫著神像/佛像的布幔,可以掛起來。是一種經典的西藏文化。
到達拉克的第一天,我在拉達克的第一張照片,在列城的main gate。
與拉達克的僧侶單紀,困在機場一整個早上
我拍拉達克列城的第一張照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