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企業永續經營|一張圖搞懂什麼是CBAM、CCA以及你需不需要了解!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SG企業永續經營|一張圖搞懂什麼是CBAM、CCA以及你需不需要了解!
ESG風潮崛起至今,相關的「周邊商品」(一堆英文縮寫)也開始被關注且加速上線中,不改MAT萱羚的風格,今天一樣使用簡單輕鬆的方式,讓我們可以快速看懂CBAM與CCA這兩位「碳關稅」是什麼?
就像一家企業、團隊、家庭、班級一樣,除了衛生股長外,也需要財務長來管理相關關稅事宜,在了解產品出口國外需要支付哪些費用之前,先和各位分享,目前台灣主要預計以「化石燃料」2.5萬噸以上,以每噸CO2e台幣300元的稅金收取碳稅,而這也僅是初步規劃,目前預計今年立法、最快明年2024年上線,所以各位先不用太過緊張~知道即可。
而接下來的內容如果並非以下類別企業,可以直接去看別篇文章嚕~
1. 外銷出口至歐盟或美國之國家
2. 外銷產品為:鋼鐵、鋁、水泥、化肥、電力、氫、氨、有機化學品、塑膠、化石燃料、精煉石油產品、己二酸、玻璃、造紙、乙醇等相關
3. 你的客戶為以上範疇內的企業
因為目前列舉出來的碳關稅,首先開刀的產業以上述的為主,而有國際貿易相關者,需要更加了解相關規定與計算稅收之辦法。而需要了解的目的除了知道稅收的計算方式之外,其他在國際貿易的交易上也可能遇到以下情況:
1. 買方要求降價以支付其國家要求需支付之稅款
2. 產品立足國際之競爭力
3. 買方要求提供背後製造鏈之「減碳證明」以利其減稅
所以即使本身沒有進行外銷,但是你的產品用戶會進行國際交易,也是需要先做了解與準備的喔!懂得越多,你的價值與競爭力也會隨漲船高~試想一下,今天我是一家製造螺絲釘的傳統產業,但我已經具備了ESG評比優等且有張漂亮的減碳甚至碳排淨零的成績單,我就可以向我的客戶說,我能夠讓你外銷的產品加分!這生意達成合作的機會是否相對提高呢?
這邊是MAT萱羚彙整目前國際上兩大碳關稅的對比說明圖,簡單一目瞭然,希望可以協助到讀者可以更快速了解喔!
ESG企業永續經營|一張圖搞懂什麼是CBAM、CCA以及你需不需要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40內容數
    用7歲以上到70歲都看得懂的方式,輕鬆簡單的來聊ESG永續經營。讓企業家一代輕鬆上手,讓即將接手的二代盡情發揮~中小企業、自營業、小農小店、個人工作室,讓我成為你的夥伴,一起學習成長,將台灣在地產業發揚光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