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會:你永遠是我的光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午安,轉眼之間,專題就已經來到了第五期。這期的主題是社會,不過因為我還沒完全出社會,所以想在這期專題和大家分享真實發生的溫暖故事,並且感謝這些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實則美好的溫柔。
這次來不及畫圖,所以先用pixels的圖😓
一、公車司機
每天上放學的路上,我搭的那班公車的司機總會和每一位乘客說早安。即使遇到動作比較不方便的長輩,他也會耐心等待阿公阿嬤上車,並且對他們說「小心哦,慢慢來就好了」,提醒他們不要著急,避免跌倒。

這樣的情景在市中心的公車裡比較少見,我遇過很多還沒等乘客站好就前進的公車。也許是都會區的步調比較快,但在我看來,這種情況其實很容易發生危險。

因此我想謝謝那班公車的司機,總是願意耐心等待大家上車,關心乘客是否安全坐定。

二、課程業務姐姐
有一次,我為了索取課程簡章,特地前往補習班。因為只是想參考,可能還不會報名,我不想耽誤業務老師的時間,本來想拿了簡章就走。

沒想到業務姐姐不但坐下來和我聊了許多生活上的事,還遞給我一杯茶,讓我不要緊張。即使我已經表明自己目前還不會參加課程,她依然耐心詢問我目前在學校的心情。當時的我對未來感到迷惘,她在聽說以後不但認真與我聊了很多,還和我分享了她自己的故事。

雖然知道是工作所需,但是她其實也可以和我簡單介紹課程就好。對於她願意花時間和我說這麼多,我還是深受感動。畢竟她清楚知道,除非有收入,否則我目前是沒辦法報名的。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想感謝她願意聽我說這麼多自己的煩惱與感覺。

三、書局老闆
這個故事來自我們的教授,詳細內容已經被我寫成一篇文,這裡就和前兩個主題一樣進行簡單敘述。

教授還是研究生的時候,為了買《二十四史》和朋友一起貸款。結果書店老闆在得知這件事後對她們說,「你們還這麼年輕,欠我錢就好,不要欠銀行錢」,幫她們把貸款的錢還清了。

(其實老闆還有借其他同學錢,不過這裡不細說。)

教授她們本來一個月還老闆一千元,後來真的還不出來了,老闆也沒計較。後來教授順利有了工作,有收入以後,她便和朋友一起帶了三倍的錢,回到書局還給老闆。

「為什麼您願意借我們錢呢?」教授問。

為什麼願意,明明當初的她們根本說不準人生的去向。

「這個嗎,就是我對你們的投資啊!」老闆笑著說。

這句話讓教授深受感動,「您一定會有好報的」教授如是說。

雖然因為網路上賣的書比書店更加便宜,也更加方便購買,現在那間書局已經收了。不過我和朋友始終相信,老闆一定只是把店收起來,好好享受人生而已。

結語:社會——你的溫柔,可能會一直溫暖著我
因為前幾篇都是比較長的療瘉歷程,因此我想在這篇簡單記錄幾三個小故事。只是想說,雖然社會充滿荊棘,遍佈偏見、歧視與斥責,卻總還是會有幾株溫柔的小花靜立牆角,等待我們發現。

而這些花看似微小,卻可以是溫暖我們一整天的光。寫到這裡,就想默默許願,希望人間的敵意能再少一些,和煦的溫柔能再多一點。

下一期的主題是「宗教」。由於家裡信仰佛道教,我從很早的時候就對部分傳統信仰的規範感到疑惑。而我將在下一期主題和大家分享這些疑惑以及自己的小想法。我們下期再見!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